欢迎访问《草业学报》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09年 第18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09-02-20
    退耕草地演替过程中的碳储量变化
    王俊明,张兴昌
    2009, 18(1):  1-8. 
    摘要 ( 651 )   PDF (828KB) ( 69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退耕草地演替的研究对了解现有退耕草地的变化趋势有重要意义,也可以为退耕地的植被恢复提供科学依据。本研究采用以空间代替时间的方法,对处于不同演替时间阶段退耕草地的土壤碳储量以及植被的地上部分与根系生物碳储量变化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退耕草地演替过程中,地上部分生物碳储量呈阶梯式上升趋势,演替初期地上部分生物碳储量先降后升,并在演替的22~32年,保持相对平稳,之后在演替的40~60年,达到第2个相对平稳的阶段。根系生物碳储量也呈分阶段的阶梯式上升趋势,但第1个相对平稳的阶段出现在演替的第12~28年,在演替的第32~60年出现第2个相对平稳的阶段。退耕草地的土壤碳储量在退耕演替的初期下降,且在演替的第1~12年一直小于农地,在演替的第15年之后,土壤碳储量逐步上升。在0~150cm的不同土层中,土壤有机碳含量以0~15cm最高,在演替的1~12年,各土层有机碳含量均小于农地,之后在演替的第15~60年,各土层土壤有机碳含量均随演替时间的增加有所增加,且0~50cm表层土壤有机碳含量在演替第34~60年迅速积累,增幅较大。在演替初期,草地地上部分生物碳储量、根系生物碳储量和土壤碳储量较演替第1年均表现为下降趋势,表明退耕初期生态环境并没有改善,如何缩短这段时间需进一步研究。
    长期施肥对华北平原潮土作物产量及农田养分平衡的影响
    李新旺,门明新,王树涛,齐跃普,许皞
    2009, 18(1):  9-16. 
    摘要 ( 588 )   PDF (794KB) ( 35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长期不同施肥处理对华北平原潮土作物产量及农田养分平衡的影响,对指导田块尺度粮食生产的高产-高效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本研究采用长期定位试验中不同施肥处理方法分析作物产量效应及农田养分平衡。结果表明,经过7年定位施肥试验,CK、P2K2、N2K2和N2P2处理的小麦产量分别为N2P2K2处理的25.5%,34.5%,43.3%和83.2%;玉米产量分别为42.3%,52.7%,70.6%和76.2%;不施氮肥土壤氮自然供给力第1年降到59%,第2年为43%,此后稳定在40%左右;不施磷肥土壤磷自然供给力第1年降至72%,第3年为55%,之后保持在55%左右;不施钾肥土壤钾自然供给能力第1年降为93%,第3年为76%,之后基本不变;7年累计农田氮平衡状况较好的区为N2P1K2和N2P2K1,磷为N2P1K2,钾为P2K2,氮磷钾综合而言为N2P1K2;7年累计小麦、玉米对氮、磷、钾的表观利用率分别为44.3%,31.2%,53.0%和40.8%,28.9%,50.3%。综上可知,该区作物产量与施肥量有明显相关性,且氮是限制该区作物产量的首要因子,磷、钾次之;从7年累计实验来看,N2P1K2处理农田氮、磷、钾养分平衡相对较好。
    不同时期毛苔草对不同水文情势的生长响应研究
    王丽,宋长春,胡金明,杨涛
    2009, 18(1):  17-24. 
    摘要 ( 562 )   PDF (1131KB) ( 65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幼苗移植、水位控制试验,研究毛苔草对不同水文情势的生长响应,以及不同水文经历下的响应差别。结果表明,毛苔草对不同水文情势及水文经历存在显著生长响应。毛苔草地上、地下以及根茎生物量均在干湿交替条件下最大;鲜重根/茎随水分的增加而降低,干重根/茎则总体上随水分的增加而升高;根茎生物量比重在干旱处理下最大。不同水文经历的毛苔草,其生物量以有干湿交替经历的较大,根/茎及根茎占总生物量的比重则以经历干旱处理的较大;淹没水文情势下,毛苔草生长缓慢,但淹没抑制消除后,其生长过程可以通过根茎萌发得以延续。各生长指标极值的出现,要求在不同的生长阶段提供其所需的水文条件。在湿地恢复与管理过程中,针对生长季内优势植物水文需求的变化,采取不同的水文措施,有助于达到最佳的恢复及管理目标。
    高温干旱胁迫下三个多年生黑麦草品种叶绿体和线粒体超微结构的变化
    万里强,石永红,李向林,何峰,贾亚雄
    2009, 18(1):  25-31. 
    摘要 ( 713 )   PDF (1020KB) ( 74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多年生黑麦草的3个草坪型品种爱神特、百舸和球道为试验材料,研究了在高温和干旱胁迫下,各品种叶肉细胞叶绿体和线粒体等超微结构的变化情况。结果表明,35℃连续高温胁迫下3个品种的叶绿体均膨大变圆,并向细胞中央靠拢,且叶绿体内部分布有一定数目的脂质球体;PEG-6000(w/v)溶液(浓度为25%)处理的干旱胁迫下以球道的叶绿体结构受干旱胁迫伤害程度较重,出现基粒和被膜轻度破损,片层膨胀分化或溶解消失。高温干旱胁迫下3个品种的线粒体形态变化不甚显著,但其数量均有所增加,且3个品种叶肉细胞线粒体对高温干旱胁迫的耐受性均强于叶绿体。爱神特对高温干旱胁迫处理的耐受性相对较强,球道和百舸的耐热抗旱性较弱,但两者差异不明显。
    6种豆科饲用灌木中酚类物质动态变化与体外消化率的关系
    文亦芾,曹国军,樊江文,毛华明,罗富成
    2009, 18(1):  32-38. 
    摘要 ( 589 )   PDF (615KB) ( 57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云南省几种主要豆科饲用灌木不同生育期酚类化合物含量的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单宁的含量变化范围从银合欢的枯黄期(42.9g/kg)到假大青蓝的开花期(123.6g/kg)之间;简单酚的含量变化范围从银合欢的营养期(11.6g/kg)到结荚期(58.7g/kg)之间;总酚的含量在各生育期的变化范围依次为109.1~173.3,104.1~169.2,103.7~153.0和86.6~155.6g/kg。4种酚类化合物含量都较高的灌木有假大青蓝,含量均较低的有多花木蓝和假木豆。4种酚类化合物的含量总体表现为总酚>单宁>缩合单宁>简单酚。缩合单宁与总酚和单宁之间呈极显著正相关(P<0.01),与简单酚之间呈不显著的负相关(P>0.05)。体外干物质消化率(IVDMD)在同一生育期不同灌木间差异显著(P<0.05),体外有机物消化率(IVOMD)在同一生育期不同灌木间差异显著(P<0.05)。体外消化率和体内消化率与总酚、单宁和缩合单宁呈极显著负相关(P<0.01),且相关系数绝对值大于0.7。
    旱作条件下披碱草属植物叶的生理生化特征分析
    祁娟,徐柱,王海清,马玉宝,李临杭
    2009, 18(1):  39-45. 
    摘要 ( 717 )   PDF (1172KB) ( 50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无控制的野外旱作条件下,比较了披碱草属6种野生植物在内蒙古干旱与半干旱区生理生化特性,并对同一地区引种的不同种及分布于不同地区的同一种植物进行了对比分析。结果表明,材料XJE1和XJP5能够保持较好的水分状况,具有较高的相对含水量,而GSD4保水能力不及其他几种材料;BJT3和XJP5叶绿素含量较高,而GSD4叶绿素含量较低。渗透调节物质Pro以BJT3、XJP5和GSS2显著高于其他材料,而MDA含量以BJT3相对较高,比XJE1高近3倍;保护酶SOD活性以材料GSD4较高,其次为BJT3,GSS2较低,POD活性以XJP5较高,其次为BJT3,NMN6较低。经隶属函数综合分析发现,披碱草属6种植物中,除GSD4和NMN6之间隶属函数值差异不显著外,其他材料之间都比较显著,其隶属度值由大到小的顺序为XJP5>BJT3>XJE1>GSD4>NMN6>GSS2。并且来自同一地区的披碱草属2种不同植物的生理特征表现一定的趋同,而来自不同地区的同一种植物表现出一定适应性分化。这些结果都表明,植物为了适应不同的生态环境,各种生理生化指标都会进行相应的调节,共同起作用来保护植物免受伤害。
    混合盐碱胁迫对苗期紫花苜蓿抗氧化酶活性及丙二醛含量的影响
    张永峰,殷波
    2009, 18(1):  46-50. 
    摘要 ( 746 )   PDF (745KB) ( 12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不同浓度混合盐碱(NaCl/Na2CO3)对苗期紫花苜蓿进行胁迫处理,测定其对抗氧化酶系统和丙二醛含量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混合盐碱处理浓度的增大,经处理的苗期紫花苜蓿叶片的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物酶(POD)、过氧化氢酶(CAT)活性及丙二醛(MDA)的含量呈增加趋势,并且均高于对照。
    切短与添加物对臂形草青贮品质的影响
    刘秦华,范传广,张建国,董朝霞,陈勇
    2009, 18(1):  51-56. 
    摘要 ( 687 )   PDF (529KB) ( 57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提高臂形草青贮品质,对材料切短与否和添加物(无添加-W、乳酸菌1-LAB1、乳酸菌2-LAB2、5%麦麸-F)的影响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仅凭切短对臂形草青贮料的pH值没有显著影响,但降低了乙酸、丙酸和丁酸等挥发性脂肪酸的含量。切短增加了NH3-N含量,添加乳酸菌可使之显著减少(P<0.05)。乳酸菌和麦麸添加对切短与未切短的材料,在降低pH值和增加乳酸含量方面效果都很明显,特别是切短臂形草接种LAB2的效果最佳。切短组臂形草青贮开封后,有氧稳定性高低顺序依次为W>LAB1>F>LAB2。
    柱花草种质遗传多样性的ISSR分析
    唐燕琼,胡新文,郭建春,白昌军,何华玄
    2009, 18(1):  57-64. 
    摘要 ( 627 )   PDF (1043KB) ( 54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ISSR标记,对48份柱花草种质的遗传多样性进行研究。从68个ISSR引物中筛选出14个多态性明显、反应稳定的引物,共扩增出156条谱带,平均每个引物能扩增出11.1条带,多态性条带比率达99.36%。材料间遗传相似系数为0.445~0.975,POPGENE结果分析表明,平均Shannon信息指数(I)为0.3553,平均Nei’s基因多样性(H)为0.2279,每位点平均有效等位基因数(NE)为1.3887。利用聚类分析和主成分分析表明,48份供试材料可聚为5类:有钩柱花草类、头状柱花草类、圭亚那柱花草类、西卡柱花草类和灌木柱花草类,其中,圭亚那柱花草类种内材料遗传变异较大。
    羊草叶片cDNA文库的构建及部分表达序列标签的分析
    王丽娟,金治平,王能飞,李晓峰,刘公社
    2009, 18(1):  65-71. 
    摘要 ( 534 )   PDF (583KB) ( 41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SMART技术,以品质优良羊草“吉生一号”叶片为材料,构建了高质量cDNA文库。原始文库滴度达到106cfu/mL,扩增文库滴度接近1011cfu/mL。随机抽样检查结果表明,插入片断大小在0.5~3.0kb,主要集中在1kb左右,其中检测到插入片断大于1kb的占70%,最大达到2.5kb,其重组率达到98%。同时在扩增文库中检测到了羊草维生素E合成途径中的关键酶基因α-生育酚环化酶(TC)及γ-生育酚甲基转移酶(γ-TMT)的特异信号,挑选307个筛选出了285条EST序列,将得到的117条非重复序列与GenBank中已知序列比对,获得了如3-磷酸甘油醛脱氢酶、光系统Ⅱ蛋白D1、翻译起始因子蛋白、翻译延生因子蛋白、RNaseS-likeproteinprecursor蛋白等基因。羊草高质量的cDNA文库的构建为进一步从分子水平研究羊草及开发利用这一基因资源提供了条件。
    结缕草属植物杂交后代杂种真实性鉴定——SRAP分子标记
    薛丹丹,郭海林,郑轶琦,陈宣,刘建秀
    2009, 18(1):  72-79. 
    摘要 ( 570 )   PDF (692KB) ( 76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SRAP标记是基于PCR技术的一种新型分子标记。本研究通过SRAP分子标记技术对结缕草属植物种间杂交的5个组合37份杂交后代进行了真假杂种的鉴定,以为育种工作进一步开展奠定基础。首先筛选出在父本中能扩增出,而在母本中没有的特征带的引物,共筛选出9对引物对后代进行真实性鉴定。把父母本和后代一起进行PCR扩增、电泳,根据后代中是否能扩增出父本特征带而进行鉴定。结果表明,37个杂交后代中有32个后代具有父本特征带,被鉴定为真杂种。同时,从杂种扩增的谱带来看,条带清晰、稳定且后代出现了丰富的变异,主要表现为新谱带的出现或某些谱带的消失。据此认为,SRAP标记可以有效地对结缕草属杂交后代进行真实性鉴定和遗传分析,为杂交育种提供了理论依据。
    影响冰草成熟胚组织培养再生体系频率的因素
    徐春波,米福贵,王勇,李兴酉 ,赵海霞
    2009, 18(1):  80-85. 
    摘要 ( 605 )   PDF (629KB) ( 55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影响冰草成熟胚组培再生体系频率的2个因素——基因型和脱落酸(ABA)进行了研究,以期为当前冰草的基因转化提供最佳的再生体系。研究表明,在相同的培养条件下,4个基因型(品种)冰草成熟胚愈伤组织诱导能力和分化能力有明显的差异,4个基因型中以蒙古冰草成熟胚在愈伤组织诱导、分化等方面表现最佳,愈伤组织诱导率和分化率分别达到95%和72%,是遗传转化的良好受体材料;继代培养基中附加0.3mg/L脱落酸(ABA)可以明显改善冰草成熟胚愈伤组织状态,增加胚性愈伤组织率,从而提高分化率。
    抗真菌和抗除草剂基因多价植物表达载体构建及对烟草遗传转化的研究
    贾小霞,张金文,王汉宁,马怀义,梁慧光
    2009, 18(1):  86-93. 
    摘要 ( 741 )   PDF (1239KB) ( 54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基因重组技术,将木霉几丁质酶基因(Chi)和β-1,3-葡聚糖酶基因(Glu)进行融合并将其引入含bar基因的载体pAHC25中,成功构建了由Ubiquitin启动子分别驱动Chi-linker-Glu和bar的中间载体,然后将其上的Ubi-Chi-linker-Glu-nos和Ubi-bar-nos表达盒引入pBI121中,获得兼具除草剂抗性基因bar和真菌抗性基因Chi与Glu的三价植物表达载体pBIb-CG,并对烟草进行遗传转化,经PCR及Southern检测,共获得转基因烟草32株。外源基因已整合到烟草基因组中。离体抑菌试验表明转基因烟草叶片提取液对木霉菌和镰刀菌表现出一定的抗性。
    扁茎黄芪离体快繁及多倍体诱导
    王丽艳,荆瑞勇,肖莉杰,方淑梅,张红梅,王北艳,殷奎德
    2009, 18(1):  94-99. 
    摘要 ( 650 )   PDF (585KB) ( 52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扁茎黄芪的干燥成熟种子为外植体,研究其离体快繁技术,并在无菌繁殖条件下探索了秋水仙碱溶液不同浓度和时间处理对扁茎黄芪的诱变效应。快繁研究结果显示,扁茎黄芪的发芽培养基为MS,继代增殖最适培养基为MS+6-BA3.0mg/L+NAA0.5mg/L,平均增殖系数达到4.5,平均苗高达3.5cm;生根最适培养基为1/2MS+NAA0.05mg/L,生根数为4~6条,生根率达到100%。采用浸泡法将扁茎黄芪的茎尖在0.1%,0.3%和0.5%不同秋水仙碱溶液浓度下分别处理1,2,3和4d,并对诱导处理后获得的再生植株进行染色体鉴定,得出以0.3%秋水仙碱溶液浸泡3d为诱导多倍体的最佳处理组合,诱导率达40%。
    藏系绵羊瘤胃细菌数量及其放牧地牧草养分随季节变化的研究
    淡瑞芳,张海涛,龙瑞军,丁学智,张欣
    2009, 18(1):  100-104. 
    摘要 ( 614 )   PDF (517KB) ( 49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试验分别于春、夏、秋和冬季,随机选择3只同群常年放牧健康的藏系绵羯羊(2岁),屠宰后采集瘤胃内容物。采用瘤胃细菌通用引物和实时定量PCR技术,研究瘤胃细菌数量随季节的动态变化。结果表明,1)夏季瘤胃细菌数量显著(P<0.05)高于其他3个季节,分别是春季、秋季、冬季细菌数量的5.56,2.35和2.49倍;秋、冬季是春季细菌数量的2.38和2.23倍;而秋和冬季瘤胃细菌的数量差异不显著(P>0.05)。2)夏季藏系绵羊采食量分别为春季、冬季和秋季的1.98,1.61和1.80倍,饲料中的纤维性物质含量增高,采食量也随着降低,瘤胃细菌的数量也相应降低;3)实时定量PCR技术能准确的反映出放牧藏系绵羊瘤胃细菌数量随季节的动态变化。
    黄河滩区2种豆科牧草不同生育期氨基酸瘤胃降解特性的研究
    刘太宇,李梦云,聂芙蓉,刘庆华,王艳玲
    2009, 18(1):  105-111. 
    摘要 ( 716 )   PDF (383KB) ( 50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6头装有永久瘤胃瘘管的小尾寒羊为试验动物,用尼龙袋法测定了2种不同生育期豆科牧草苜蓿和白三叶在绵羊瘤胃降解前后氨基酸的变化差异。结果表明,1)2种豆科牧草总氨基酸含量总体上随生育期呈下降趋势,即在分蘖期最高,成熟期最低。总氨基酸/粗蛋白的高峰值都出现在开花期;2)2种豆科牧草的天冬氨酸、谷氨酸、甘氨酸、脯氨酸、酪氨酸、丝氨酸、精氨酸、苏氨酸、赖氨酸和苯丙氨酸在瘤胃中较易降解(P<0.05或P<0.01);丙氨酸、缬氨酸、蛋氨酸、胱氨酸、异亮氨酸、亮氨酸在瘤胃中有比较好的抗降解作用(P>0.05);3)随着生育期的推进,成熟牧草中的各种氨基酸在瘤胃中越不易降解。
    不同组合饲粮对绵羊消化代谢的影响
    李勇,郝正里,李发弟,吴秋珏,张晓庆,叶得河
    2009, 18(1):  112-117. 
    摘要 ( 457 )   PDF (364KB) ( 56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用3只安装永久瘤胃瘘管的甘肃高山细毛羯羊(1.5岁,平均体重22.5kg),采用3×3拉丁方设计,研究3种组合饲粮,即对照饲粮(Ⅰ)、含甜菜渣饲粮(Ⅱ)、含苹果渣饲粮(Ⅲ)对绵羊消化代谢的影响。试验分3期,每期预试期10d,正试期9d。结果表明,饲粮Ⅰ、Ⅱ的干物质(DM)和有机物质(OM)消化量与消化率均显著高于Ⅲ(P<0.05);饲粮Ⅱ的中性洗涤纤维(NDF)和酸性洗涤纤维(ADF)消化量及消化率呈现出高于Ⅰ、Ⅲ的趋势(P>0.05),饲粮Ⅲ的NDF和ADF消化率也呈现出低于Ⅰ的趋势;饲粮Ⅱ的氮消化量显著高于Ⅰ(P<0.05),其消化率显著高于饲粮Ⅰ、Ⅲ(P<0.05),呈现出其氮存留量高于Ⅰ及氮存留率高于Ⅰ、Ⅲ的趋势;饲粮Ⅱ钙的表观消化率显著高于Ⅰ(P<0.01)、Ⅲ(P<0.05),Ⅲ也显著高于Ⅰ(P<0.05);饲粮Ⅲ的磷表观消化量显著高于Ⅰ、Ⅱ(P<0.05),且呈现饲粮Ⅲ磷消化率高于Ⅱ,Ⅱ也高于Ⅰ的趋势。
    甘肃中部地区禾谷镰孢的变异研究
    李金花, 纪莉景, 柴兆祥, Knight T E, Burgess L W
    2009, 18(1):  118-124. 
    摘要 ( 517 )   PDF (644KB) ( 51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掌握禾谷镰孢在甘肃中部地区的分布及变异情况,从根部表现有坏死和叶鞘发褐的小麦幼苗的不同部位、小麦地土壤及玉米籽粒、玉米茎秆上分离禾谷镰孢,并以形态学为基础,参照Nelson分类系统进行鉴定。结果表明,在分离到的43个镰刀菌菌株中,有14个菌株经鉴定为禾谷镰孢,均从玉米茎秆上分离到,小麦根部、小麦叶鞘、小麦地土壤、玉米籽粒中分离到的镰刀菌中未见禾谷镰孢。将禾谷镰孢在特定条件下培养后,发现14个禾谷镰孢菌株产生子囊壳的数量不同,为2~90个。在以Fg16为引物的PCR反应中,随机选取的11个禾谷镰孢菌株都产生0.41kb的PCR产物,而6个对照菌株都产生0.50kb的片段,证明引物Fg16可以区分禾谷镰孢菌株群体的遗传多态性。以Tri13为引物的PCR反应显示,11个禾谷镰孢菌株以及3个中国对照菌株都产生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DON)毒素,而3个澳大利亚对照菌株产生雪腐镰刀菌烯醇(NIV)毒素。
    基于MOD10A1和AMSR-E的北疆牧区积雪动态监测研究
    冯琦胜,张学通,梁天刚
    2009, 18(1):  125-133. 
    摘要 ( 656 )   PDF (611KB) ( 57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准确监测牧区积雪覆盖范围,对有效防灾减灾和牧区畜牧业持续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利用积雪产品和气象台站的观测资料,对比分析了北疆地区2002年11月1日-2005年3月31日三个积雪季的AMSR-E每日雪水当量产品及其与MOD10A1每日积雪分类产品合成的图像MODAE1的积雪识别精度。结果表明,1)AMSR-E每日雪水当量产品的积雪识别率为66.59%,总精度为69.49%;2)利用用户自定义的合成算法计算的合成图像MODAE1,结合了AMSR-E雪水当量产品不受天气影响和MOD10A1每日积雪产品较高空间分辨率的优点,积雪识别率达76.43%;3)雪深和土地覆盖对合成图像MODAE1的积雪识别率具有重要的影响。在雪深为1~40cm时,合成图像的积雪识别精度随雪深的增加而增大;在雪深为31~40cm时,积雪识别率可达90.19%;在雪深大于40cm时,积雪识别率开始下降。在牧区合成图像的积雪识别率可达77.6%,而在开阔的灌丛区积雪识别率略有下降,为72.7%。
    呼伦贝尔草甸草原景观格局时空演变分析——以海拉尔及周边地区为例
    张宏斌,杨桂霞,黄青,李刚,陈宝瑞,辛晓平
    2009, 18(1):  134-143. 
    摘要 ( 593 )   PDF (3391KB) ( 53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用海拉尔及周边地区1986,1991,1996和2001年4个时期的TM/ETM数据,在实地调查的基础上,结合监督分类的方法将研究区域分为水体、沙地、农田、城镇和草原5类,并依据NDVI植被指数将草原划分为高盖度草原、较高盖度草原、中盖度草原和低盖度草原4个等级,运用景观生态学原理对以上8类景观格局的时空演变进行分析研究。结果表明,1986-2001年15年间,研究区域内人类活动显著增强,草原景观的面积急剧减少、破碎化程度加剧,主导景观类型由较高、高盖度草原转变为中、低盖度草原,道路、城镇、农田周边的沙地景观扩张明显,草原植被状况恶化惊人。城镇景观破碎化程度下降,斑块集中连片,研究区域经济发展模式正处于由粗放型向城市化集约型模式转变的阶段。
    土壤种子库研究综述——规模、格局及影响因素
    尚占环,任国华,龙瑞军
    2009, 18(1):  144-154. 
    摘要 ( 1210 )   PDF (467KB) ( 74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土壤种子库物种构成及数量特征一直是植被科学研究的热点问题,同时土壤种子库数量特征具有空间、时间分布属性,这些问题的研究对揭示土壤种子库的植被生态学机制具有重要意义。影响土壤种子库形成的各种因素干扰着种子库存在状态和输入、输出特征,因此研究土壤种子库外在影响因素具有重要意义,土壤种子库的研究方法对土壤种子库数量结果影响很大,因此综合前人研究,发展适宜研究对象的取样、分析方法能够得到可靠的结果。以后的研究还应集中于所研究植被的土壤种子库容量探查上,明确种子库物种构成,这对植被演替、发展及植被管理有重要指导意义。
    草坪草分子遗传图谱的构建与应用研究进展
    郑轶琦,刘建秀
    2009, 18(1):  155-170. 
    摘要 ( 830 )   PDF (403KB) ( 64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草坪草分子遗传图谱的构建始于20世纪90年代,构建高密度的分子遗传图谱研究将有助于提高草坪草的育种水平。近年来,分子标记技术的发展加速了草坪草分子遗传图谱构建的研究。然而与农作物相比,草坪草分子遗传图谱构建的研究还相对滞后。增加作图群体的数量、提高分子遗传图谱的饱和度、抗逆性QTL的定位以及中国本土暖季型草坪草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是我国今后草坪草分子遗传图谱构建研究的重要发展方向。
    埃里砖格孢属真菌的研究进展及展望
    李彦忠,南志标
    2009, 18(1):  171-178. 
    摘要 ( 820 )   PDF (465KB) ( 65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埃里砖格孢属设立于1971年,由于具有重要经济价值的菌种不多,而研究较少。但随着一些重要病原菌和内生真菌在该属中的相继发现,近年来越来越多地受到重视。为便于今后开展相关研究,本研究就其形态学、生物学、生理学、生态学及经济意义等方面的研究进展进行了综述,并对将来可能进行的研究进行了展望。埃里砖格孢属真菌的形态特征与蠕形菌类(长蠕孢属、弯孢菌属、凹脐蠕孢属等)和暗色丝分砖格孢子类真菌(匍柄霉属、密格孢属、假格孢属、顶格孢属、链格孢属和单格孢属等)具有很多相似之处,但分生孢子具有宽而厚的隔膜是其最主要的鉴定依据。目前报道23个种,分布在各式各样的生境下,其中21个种分布在13个科的植物根际、根部或茎叶上,我国有5个种。本属中具有重要经济意义的种有2类,一类为植物病原菌,影响大蒜、风信子等作物产量和品质,或引起沙打旺草地早衰;另一类为疯草内生真菌,增加疯草(Astragalusspp.,Oxytropisspp.)毒性,导致家畜中毒。疯草内生真菌可产生的具有重要医用价值的苦马豆素。分子生物学技术已证明埃里砖格孢具有多态性,与匍柄霉亲缘关系比与假格孢属、链格孢和单格孢的亲缘关系远。控制疯草内生真菌的毒害是畜牧业生产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埃里砖格孢的遗传多样性分析、新种寻找和有性态研究,以及苦马豆素的产生机制等研究将是近期主要的研究方向。
    三种草坪草的根系分布特征及其对土壤养分的影响
    成文竞,崔建宇,闵凡华,胡林
    2009, 18(1):  179-183. 
    摘要 ( 640 )   PDF (672KB) ( 71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高羊茅、多年生黑麦草和草地早熟禾的成熟草坪进行了根系和土壤取样测定。结果表明,高羊茅根系分布最深,达1.8m,其根系生物量分别是多年生黑麦草和草地早熟禾的3.1和3.0倍。草坪草根系分布特征对土壤剖面养分含量有显著影响。草种间土壤硝态氮含量在0~40cm差异不显著,而在40~100cm差异显著,草地早熟禾>多年生黑麦草>高羊茅。土壤有效磷含量随深度增加而骤减,0~60cm草种间差异显著,草地早熟禾>多年生黑麦草>高羊茅。土壤速效钾含量在0~20cm最高,20~100cm随土壤深度增加变化不明显。
    墨西哥玉米留茬中糖组分含量对氮素的响应
    张晓艳,刘锋,王风云,董树亭
    2009, 18(1):  184-187. 
    摘要 ( 559 )   PDF (499KB) ( 51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高效液相色谱(HPLC)技术测定了墨西哥玉米留茬中糖组分含量,分析了氮素对牧草留茬中糖组分含量及再生草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墨西哥玉米留茬中含有水溶性多糖(WSP)、蔗糖、葡萄糖、果糖和甘露醇5种可溶性糖组分,施肥后WSP、蔗糖、葡萄糖和果糖含量均低于对照N0,蔗糖和葡萄糖含量随施氮量的增加而降低,果糖含量随施氮量的增加而升高。墨西哥玉米N0处理再生草干物质产量最低,低施氮量(300kg/hm2)一次性施用(N1处理)、高施氮量(600kg/hm2)分次施用(N4处理)可获得较高的生物量。
    松嫩平原农牧交错区绵羊放牧系统粗饲料的链烷特征
    孙海霞,周道玮,刘春龙
    2009, 18(1):  188-191. 
    摘要 ( 460 )   PDF (315KB) ( 40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链烷是一类普遍存在于植物表皮蜡质中的饱和直链碳氢化合物,应用链烷技术可以测定放牧动物采食量和食性组成,本试验采用气相色谱法对松嫩平原农牧交错区绵羊放牧系统(人工和天然羊草草地、玉米和大豆农田残茬)中主要粗饲料的链烷含量和特征进行了分析,以期为农牧交错区放牧绵羊营养研究提供基础数据。试验结果表明,松嫩平原草地和农田残茬饲料资源所含的链烷具有明显的种间特征,在C21~C35链烷之间,奇数链烷的含量总体上高于偶数链烷的含量,不同生长时期的全株羊草、5月份的野稗和碱蒿、5和8月份的苣荬菜、8月份的狗尾草、大豆和玉米残茬的茎、叶、荚中均以C31含量最为丰富,马蔺C29含量最为丰富,而羊草穗、7月份野稗、8月份的碱蒿以C27含量最为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