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草业学报》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21年 第30卷 第8期    刊出日期:2021-08-20
    上一期   
    目录
    2021年8期目录
    2021, 30(8):  0. 
    摘要 ( 71 )   PDF (770KB) ( 6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论文
    不同载畜率对短花针茅荒漠草原优势物种间关系及其空间分布特征的影响
    张峰, 孙嘉伟, 孙宇, 郑佳华, 乔荠瑢, 赵萌莉
    2021, 30(8):  1-11.  DOI: 10.11686/cyxb2021027
    摘要 ( 314 )   HTML ( 20)   PDF (2610KB) ( 225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究不同载畜率对荒漠草原群落建群种与优势物种间的关系及其空间分布的影响,于2020年7-9月在内蒙古四子王旗短花针茅荒漠草原进行野外调查,以建群种短花针茅及优势种无芒隐子草和冷蒿为研究对象,设置不放牧对照(CK)、轻度(LG)、中度(MG)和重度放牧(HG)载畜率水平(分别放牧0、4、8和12只羊),结合常规方法与地统计学方法分析建群种及优势种出现频率、多度、种间关系强度及空间分布特征。结果表明:1)与CK相比,LG下冷蒿出现频率仅在7月显著降低了50.55%(P<0.05),而MG和HG在7-9月均显著降低(P<0.05),7-9月平均降低77.76%和97.53%;而不同处理及月份下短花针茅和无芒隐子草出现频率无显著差异(P>0.05)。 2)与CK相比,各处理在7-9月时短花针茅种群多度均显著增加(P<0.05),LG、MG和HG分别在7-9月平均增加37.34%、75.72%和99.32%;冷蒿种群多度均显著降低(P<0.05),分别降低61.26%、66.32%和99.31%;无芒隐子草除LG在9月无显著变化外,各处理在7-9月时种群多度均显著增加(P<0.05)。3)短花针茅与无芒隐子草主要表现为亲和关系,而在9月时从CK的亲和关系转化为HG的竞争关系;短花针茅与冷蒿主要表现为竞争关系,放牧未改变其种间关系。4)短花针茅与无芒隐子草对冷蒿的作用强度较大,而冷蒿对短花针茅和无芒隐子草的作用强度较小。5)模拟9月物种间空间分布发现,CK中短花针茅种群多度随无芒隐子草种群多度增加而增加,随冷蒿种群多度增加而呈降低的趋势;HG中冷蒿种群多度不随短花针茅与无芒隐子草的变化而变化,但随着无芒隐子草种群多度增加,短花针茅种群多度整体上呈波动下降的趋势,表明短花针茅与无芒隐子草之间的关系由CK中的亲和关系转变为HG下的竞争关系。综上,放牧会改变物种的种群多度及物种间的关系。

    东祁连山小叶金露梅+杯腺柳灌丛草地植被和土壤对其自然恢复演替的响应
    贺翔, 白梅梅, 徐长林, 宋美娟, 汪鹏斌, 鱼小军
    2021, 30(8):  12-24.  DOI: 10.11686/cyxb2020280
    摘要 ( 206 )   HTML ( 10)   PDF (8528KB) ( 106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评价灌丛草地自然恢复演替特征,以期为灌丛草地的生态修复和可持续利用提供理论依据。采用“空间代替时间”的方法,研究了东祁连山小叶金露梅+杯腺柳灌丛植被碳储量和土壤理化性质对自然恢复演替的响应。结果表明,随着小叶金露梅+杯腺柳灌丛恢复演替期的延长(约20年),灌丛群落碳储量增加1.2~3.8倍;丛间土壤呼吸速率增大1.1~2.0倍,丛内保持不变;丛间和丛内土壤含水量减小1.0~1.5倍,容重增大1.0~2.0倍;丛间和丛内土壤有机质、速效氮和速效磷含量均呈先增后减的单峰曲线,其含量先增加2.0%~48.7%,后减少4.4%~32.0%,全磷和全钾含量增加3.0%~76.0%,其他养分含量变化各异。随着灌丛草地植被的恢复演替,草地碳储量增加,但土壤理化性质受负面影响。故建议积极探寻实现草地生态系统高效、平衡和持续发展的途径,使灌木和草本植物协调共生、和谐生长,稳定生态系统平衡,提高草牧业生产能力和增加农牧民经济收入。

    新疆草地优势种植物相对生物量沿海拔梯度变化特征
    马婧婧, 刘耘华, 盛建东, 李宁, 武红旗, 贾宏涛, 孙宗玖, 程军回
    2021, 30(8):  25-35.  DOI: 10.11686/cyxb2020277
    摘要 ( 387 )   HTML ( 10)   PDF (3995KB) ( 251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优势种作为草地生态系统中地上生物量的主要贡献者,其生物量既受到环境因素的影响,也受到共存种种间关系的影响。然而,由于物种的不同和环境梯度的差异,目前有关优势种生物量与环境因素关系的研究,尚未获得一致性的结论。基于此,本研究以2011-2013年对新疆9种草地类型397个样地中优势种相对生物量的调查数据为基础,首先统计了不同草地类型中优势种组成,其次通过一般线性模型分析了优势种相对生物量随海拔梯度变化特征,以及共存优势种相对生物量之间的关系。结果显示:1)新疆草地共有169个优势种,隶属31科120属。这些优势种主要以禾本科植物为主,占据了优势种的19.53%。其中,高寒草原、温性草甸草原、温性草原、温性荒漠草原和温性草原化荒漠中,最主要的优势种均为针茅。而在高寒草甸、山地草甸和温性荒漠中,最主要的优势种则分别为珠芽蓼、千叶蓍和角果藜;2)优势种相对生物量与海拔的关系可以归为5类,分别呈现无显著关系、先降低后升高的U型变化趋势、显著正相关关系、显著负相关关系和先增加后降低的单峰型关系。这5类关系所对应的优势种数量分别为50、9、8、6和4个,分别占优势种总数的64.9%、11.7%、10.4%、7.8%和5.2%;3)24个共存优势种之间,其相对生物量共存在19对显著关系,且大多数共存优势种相对生物量之间主要表现为负相关关系。本研究表明,优势种相对生物量与海拔的关系,因物种不同呈多种变化格局且受到共存优势种的影响,结果可对未来新疆草地地上生物量的维持和管理,提供一定的参考依据。

    施氮和刈割对辽西北退化草地牧草产量和品质的影响
    赵京东, 宋彦涛, 徐鑫磊, 乌云娜
    2021, 30(8):  36-48.  DOI: 10.11686/cyxb2020292
    摘要 ( 345 )   HTML ( 16)   PDF (6378KB) ( 278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施氮和刈割是天然草地有效管理方式。为探究退化草地高效利用方式,以辽宁省西北部农牧交错区退化草地为研究对象,设置氮肥添加(0、10 g N·m-2·a-1)和刈割处理(留茬高度3、6、12 cm、不刈割),通过连续两年测定牧草产量和22项牧草品质指标,分析施氮和刈割对辽西北退化草地牧草产量和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1)施氮显著提高了2018和2019年产草量、粗蛋白和2019年牧草产奶净能、维持净能、增重净能、总可消化养分、奶吨指数,极显著降低了2019年酸性洗涤纤维含量,对退化草地牧草产量、净能以及养分含量的提升均有促进作用。2)刈割显著影响了2018和2019年牧草中性洗涤纤维、钙元素、磷元素含量、体外干物质消化率和相对饲喂价值,2018年粗灰分、镁元素含量以及2019年非纤维性碳水化合物、维持净能、增重净能、总可消化养分和相对饲草品质,在对退化草地进行适度利用的同时牧草品质也有较大提升。3)施氮和刈割交互作用对退化草地牧草粗蛋白、粗灰分、产奶净能以及奶吨指数有显著影响。4)牧草粗灰分、酸性洗涤纤维、中性洗涤纤维、可消化中性洗涤纤维、中性洗涤纤维消化率、镁元素、产奶净能、维持净能、增重净能、奶吨指数、总可消化养分以及相对饲喂价值共12项营养品质指标与粗蛋白之间存在显著相关关系。研究表明,施氮和刈割作为退化草地的有效管理和利用方式,单独作用或交互作用均对牧草产量和品质的提升有不同程度的正向反馈,其中以施氮结合留茬3 cm刈割处理下牧草产量和品质最高,可为退化草地的合理利用和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参考。

    高寒牧区黑麦和箭筈豌豆混播对草产量和营养品质的影响研究
    徐强, 田新会, 杜文华
    2021, 30(8):  49-59.  DOI: 10.11686/cyxb2020310
    摘要 ( 270 )   HTML ( 13)   PDF (2088KB) ( 137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筛选适宜甘肃高寒牧区的箭筈豌豆与黑麦混播组合及比例,采用裂区设计,研究了3个箭筈豌豆品种(绿箭1号、绿箭2号和绿箭431)与黑麦新品系C33在不同混播比例(0∶100、20∶80、30∶70、40∶60、50∶50、60∶40、70∶30、80∶20、100∶0)下的生产性能及营养品质。结果表明,从混播组合看,A?(C33×绿箭1号)的平均干草产量(7.16 t·hm-2)和综合评价值(0.860)较高;从混播比例看,B?(60∶40)的平均干草产量(8.01 t·hm-2)和综合评价值(0.691)最高;混播组合和混播比例间的交互作用表明,A?以B?比例混播时干草产量(9.03 t·hm-2)和综合评价值(0.711)最高。

    种植方式对陇中干旱区扁蓿豆种子产量及构成因素的影响
    王玉霞, 柴锦隆, 周洋洋, 徐长林, 王琳, 鱼小军
    2021, 30(8):  60-72.  DOI: 10.11686/cyxb2020273
    摘要 ( 230 )   HTML ( 4)   PDF (2566KB) ( 111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究陇中干旱区扁蓿豆种子生产的最佳种植方式,以期为该地扁蓿豆种子生产提供理论依据和实践指导,于2017-2019年在甘肃定西设置垄沟覆膜、地膜平覆、垄沟覆秸、平作覆秸、垄沟和平作(对照)研究了扁蓿豆种子产量及构成因素。结果表明,种植前3年扁蓿豆植株绝对高度、分枝数、主根长度、光合特性、荚果数、种子数、实际种子产量和表现种子产量皆表现为垄沟覆膜>地膜平覆>平作覆秸>垄沟覆秸>垄沟>平作处理;2017年植株绝对高度、分枝数、光合特性、实际种子产量在垄沟覆膜和地膜平覆处理下显著高于其他处理;2018-2019年植株绝对高度、分枝数和实际种子产量在垄沟覆膜、地膜平覆、平作覆秸和垄沟覆秸处理间差异均不显著。3年实际种子产量垄沟覆膜处理均表现最好,较平作处理分别提高110.4%、38.6%和20.4%,其次是地膜平覆和平作覆秸处理,较平作处理分别提高了94.6%、38.4%、15.5%和48.0%、37.1%、13.3%。考虑到种子产量、地膜成本、土壤污染以及耕作便捷程度等因素,平作覆秸处理适宜在陇中地区扁蓿豆种子生产中推广应用。

    根系分隔方式下紫花苜蓿/燕麦间作氮素利用及种间互馈特征研究
    汪雪, 刘晓静, 赵雅姣, 王静
    2021, 30(8):  73-85.  DOI: 10.11686/cyxb2021037
    摘要 ( 258 )   HTML ( 7)   PDF (5070KB) ( 183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明紫花苜蓿/燕麦间作下种间氮营养竞争和互馈,试验采用桶栽土培法对紫花苜蓿和燕麦进行模拟间作,通过不同生育期、不同氮素水平及不同根系分隔方式对紫花苜蓿和燕麦的氮代谢特性、根系特性及紫花苜蓿结瘤特性进行研究。结果表明:燕麦氮代谢特性、根系特性及紫花苜蓿结瘤特性在各生育期和氮素水平下表现为不分隔>尼龙网分隔>塑料分隔≥单作,且差异显著。紫花苜蓿的氮代谢酶活性、氮含量、氮积累量在现蕾期和初花期时均表现为单作显著大于不分隔和尼龙网分隔(P<0.05),根系平均直径和根系体积在各生育期和氮素水平下表现为单作>塑料分隔>尼龙网分隔>不分隔,且单作显著大于不分隔。在两个氮素水平下,各生育期的紫花苜蓿和燕麦的氮代谢酶活性、干物质重、氮含量、氮积累量、根表面积、根平均直径、根体积、根系活力均表现为N210(施氮水平)>N21(不施氮水平),而紫花苜蓿总根瘤重、总根瘤数、有效根瘤数、有效/根瘤数均表现为N210<N21,且在初花期时不同根系分隔方式间的差距最大。因此,在紫花苜蓿/燕麦间作体系中,种间根系互作越紧密,越有利于燕麦根系的生长和根系活力的提高,增强燕麦氮同化能力,促进紫花苜蓿结瘤固氮并将由此产生的氮素部分继续转移给燕麦,增强间作系统中种间氮营养的互补利用,以达到紫花苜蓿/燕麦间作体系内的种间氮营养高效回馈,从而有效提高了间作体系中氮素的利用效率;且适宜氮素的添加和生育期的推进,使得种间根系互作不断加强,加强了种间氮素的互补利用,促进其间作体系内氮素的高效利用。

    贵州锰矿废渣堆场重金属污染风险评价及草本植物重金属吸收特征
    任军, 石遥, 刘方, 田蓉, 刘兴
    2021, 30(8):  86-97.  DOI: 10.11686/cyxb2020570
    摘要 ( 262 )   HTML ( 6)   PDF (1794KB) ( 154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明确锰矿废渣堆场重金属污染及优势草本植物重金属吸收特征,对贵州省典型锰矿废渣堆场的重金属污染风险进行了评价,并调查研究了锰矿废渣堆场草本植物的类群及重金属吸收特征。共采集优势草本植物18种,隶属11科18属,菊科和禾本科为优势科。对18种草本植物体地上部、地下部及其生长基质中Cr、Ni、Cu、Zn、Cd、Pb和Mn 7种重金属元素进行了测定,结果显示,锰矿废渣堆场重金属污染空间变异较大,Mn污染最严重,其次是Cd,属于Mn、Cd复合型污染。计算了草本植物对7种重金属元素的富集系数、转运系数,并对18种草本植物进行了聚类分析,综合分析了草本植物重金属吸收特征,结果显示,看麦娘对Cd富集系数达22.49,对Cd有较强的富集能力;五节芒、商陆对Cr、Ni具有较强的富集能力和转运能力;风毛菊和夏枯草对锰矿废渣区多种重金属均表现出较强的富集能力和转运能力。研究结果表明,锰矿废渣堆场主要为Mn和Cd污染,矿区本土自然生长的优势草本植物可作为生态修复的首选植物。

    不同施肥水平下高寒矿区煤矸石山植被和土壤恢复效果研究
    杨鑫光, 李希来, 马盼盼, 张静, 周伟
    2021, 30(8):  98-108.  DOI: 10.11686/cyxb2020274
    摘要 ( 212 )   HTML ( 4)   PDF (1849KB) ( 82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煤矿开采过程中堆积的煤矸石山土壤营养元素缺乏,施肥是改善土壤理化状况、促进植被重建的有效手段。以高寒矿区煤矸石山人工建植草地为研究对象,通过设置轻施肥、中施肥、重施肥、1年不施肥、多年不施肥处理,研究不同施肥水平下的草地群落结构、植物生长和土壤性质变化特征,同时分析植物和土壤因子之间的关系,探讨该地区生态系统恢复的适宜施肥水平。结果表明:不同施肥水平的样地物种组成未发生明显变化。与对照相比,重施肥引起群落多样性、均匀性指数显著下降(P<0.05),多年不施肥引起群落丰富度、多样性指数显著下降(P<0.05),施肥过多或多年不施肥均不利于草地群落稳定。与对照相比,轻施肥、中施肥和重施肥措施均不同程度上增加了人工草地植被盖度、密度、高度和地上部分生物量,中施肥措施增加效果相对更好。与对照相比,重施肥措施显著增加了土壤碱解氮、全磷和速效磷含量(P<0.05),中施肥措施更有利于土壤有机质含量的积累。除土壤pH值之外,植被生长指标与土壤指标之间相互促进,特别是植被生长指标与土壤全钾和有机质含量达到极显著正相关(P<0.01)。适量施肥有利于江仓矿区煤矸石山植被生长和土壤性质的改善,而施肥量过大和不施肥均不利于人工草地生态系统的稳定发展。

    干旱和UV-B辐射胁迫及其互作对白沙蒿抗性生理的影响
    韩晓栩, 赵媛媛, 张丽静, 郭丁, 傅华, 李永善, 杨成新
    2021, 30(8):  109-118.  DOI: 10.11686/cyxb2020290
    摘要 ( 264 )   HTML ( 5)   PDF (2959KB) ( 165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白沙蒿为试验材料,在干旱(D)、UV-B辐射(U)和干旱与UV-B辐射复合(D+U)胁迫下,从幼苗生长、膜脂氧化、次生物质类黄酮、脂肪酸代谢及其基因表达等方面研究了干旱和UV-B辐射胁迫及其互作对白沙蒿抗性生理的影响。结果显示,D和U处理下,白沙蒿幼苗叶、茎、根生物量及总生物量积累减少,株高、叶面积和相对含水量(RWC)降低。D+U处理缓解了D和U处理造成的白沙蒿生物量的下降。D和U处理下,叶相对电导率(REC)显著升高;D+U处理的REC显著下降。D处理的丙二醛(MDA)含量和脂氧合酶(LOX)活性分别为对照(CK)的1.65和3.69倍,而U处理MDA含量和LOX活性无显著变化;D+U处理MDA含量和LOX活性分别为D处理的66.69%和44.00%。D和U处理类黄酮含量分别为CK的1.25和1.37倍;D+U处理类黄酮含量为D处理的1.57倍。D处理未引起不饱和脂肪酸指数(IUFA)显著变化,U处理造成IUFA显著降低,为CK的91.96%;D+U处理IUFA为U处理的1.08倍。结果表明,干旱和UV-B辐射胁迫引起的膜损伤是造成白沙蒿生物量下降的主要原因;干旱和UV-B辐射复合胁迫通过增加类黄酮含量、抑制LOX活性和提高脂肪酸不饱和度的效应产生叠加作用,缓解了彼此对白沙蒿造成的膜损伤。

    母体放牧经历对羊草克隆后代干旱敏感性的影响
    郭丰辉, 丁勇, 马文静, 李贤松, 李西良, 侯向阳
    2021, 30(8):  119-126.  DOI: 10.11686/cyxb2020308
    摘要 ( 200 )   HTML ( 2)   PDF (1836KB) ( 102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母体放牧环境可以对后代子株产生遗留效应,同时,放牧可通过改变生态系统蒸散发格局及强度加剧干旱。然而,放牧遗留效应是否影响了植物对干旱的响应,尚知之甚少。从长期围封和放牧样地采集羊草克隆后代进行室内培养,研究了放牧遗留效应对羊草干旱适应性的影响。结果表明:1)相对于围封羊草克隆后代(NG),放牧羊草克隆后代(GZ)单株株高、单株生物量的干旱抵抗力更强,材料来源与干旱处理交互作用显著;相反,GZ子株数对干旱的响应比NG更敏感;2)NG与GZ地上生物量、总生物量对干旱具有相同的响应趋势和强度;3)NG总根茎长、总根茎节间数对干旱的响应更敏感,对照处理下NG总根茎长度、总根茎节间数显著大于GZ,而干旱处理下无显著差异;4)NG在干旱下减小根茎和地上分配,提高根系分配;而GZ在干旱下减小根茎分配、提高地上分配,根系分配无显著变化。结果表明,放牧遗留效应改变了羊草对干旱的响应模式,为认识放牧生态系统过程提供了新的角度。

    野生老芒麦苗期耐旱性研究
    王传旗, 刘文辉, 张永超, 周青平
    2021, 30(8):  127-136.  DOI: 10.11686/cyxb2020542
    摘要 ( 289 )   HTML ( 9)   PDF (892KB) ( 189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索川西北高原乡土植物老芒麦的耐旱性,以野生老芒麦为研究对象,采用盆栽控水法模拟干旱胁迫环境,分析了苗期老芒麦在干旱胁迫下的形态和生理指标的变化特点,为其抗旱性育种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并对利用其有效防治川西北高原高寒草地退化、沙化等生态灾害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结果表明,随着干旱胁迫天数的增加,野生老芒麦株高、叶面积和地上部分生物量积累增长减缓,根系干重和相对电导率不断上升,相对存活率、叶绿素含量持续下降。干旱胁迫已对苗期老芒麦产生了不同程度的伤害,抑制了生长,并降低了存活率。干旱条件下,为汲取更多水分,老芒麦将更多的生物量分配到根部,同时,降低生长高度和叶面积,以促进水分有效运输和防止水分过度蒸发。经耐旱隶属度分析,供试的8份野生老芒麦材料耐旱性强弱顺序为:14-001>14-165>14-235>14-065>14-251>14-115>14-189>14-021。

    绢蒿荒漠粪甲虫多样性特征及其对粪便内种子的二次分配
    曹佳敏, 郭亚亚, 李娜娜, 孙海荣, 车昭碧, 鲁为华
    2021, 30(8):  137-145.  DOI: 10.11686/cyxb2020296
    摘要 ( 196 )   HTML ( 0)   PDF (1234KB) ( 109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石河子紫泥泉种羊场的典型绢蒿荒漠放牧地作为重要的春秋牧场,承担两季的放牧压力,粪甲虫的活动会对粪便内的种子进行二次传播,此行为对草地植被恢复具有重要意义,为研究粪甲虫对粪便内不同尺寸种子水平、垂直传播距离,确定绢蒿荒漠中粪甲虫的季节性变化及物种多样性特征,于2019年4-10月,在石河子紫泥泉种羊场的典型绢蒿荒漠放牧地牛粪中采集到食粪昆虫14797头,其中捕获粪甲虫分属3科17种,蜉金龟科9种、金龟科7种、粪金龟科1种。6月物种丰富度最高,优势种为红亮蜉金龟。10月个体数量最大,优势种为直蜉金龟。在6和10月进行粪甲虫进驻粪便行为观察试验,结果显示6月粪便放置8 h粪甲虫数量到达高峰,10月粪便放置4 h粪甲虫数量到达高峰。随着粪甲虫进驻粪便时间的延长和数量的增加,粪便分解程度不断提高。粪甲虫对粪便中种子的分配与种子大小有关。以小(1.3 mm)、中(3.6 mm)、大(5.8 mm)3种尺寸的珠子作为种子模拟物。结果显示,80%的种子模拟物被埋藏在水平距离20 cm以内及0~10 cm的土壤深度中。有20%的种子模拟物被粪甲虫埋藏到10 cm以下或移动到水平范围20 cm以外。随着种子模拟物大小的增加,埋入种子模拟物的比例逐渐降低。研究结果显示粪甲虫对粪便内种子的二次传播有助于绢蒿荒漠的生态恢复。

    葛藤草粉替代苜蓿草粉对波杂山羊血清生化指标、养分表观消化率和生产性能的影响
    李俊年, 康绍华, 杨冬梅, 何纤, 李双, 陶双伦
    2021, 30(8):  146-153.  DOI: 10.11686/cyxb2020584
    摘要 ( 276 )   HTML ( 5)   PDF (793KB) ( 122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解葛藤草粉在山羊全混合日粮中等量替代紫花苜蓿草粉的效果,探索葛藤草粉在当地山羊生产中的应用价值,首先对葛藤草粉的常规营养成分进行测定, 然后选择体重[(18.20±1.65) kg]相近的5月龄波尔山羊×马头山羊阉公羔75只,随机分为5组,每组15只。对照组饲喂基础日粮,其余4个处理组分别以葛藤草粉等量替代紫花苜蓿草粉,即25%、50%、75%和100%。于正试期第50天开始,进行为期7 d的消化代谢试验,分析波杂山羊血清生化参数、日粮养分表观消化率、生长性能的变化。结果表明,葛藤草粉的粗蛋白质、钙、磷含量与苜蓿草粉相近,粗脂肪、中性洗涤纤维、酸性洗涤纤维含量高于苜蓿草粉。用葛藤草粉替代苜蓿草粉,75%替代组波杂山羊平均日增重、平均日采食量以及料重比最佳,其中平均日增重比对照组增加23.2%,而料重比下降15.49%(P<0.05)。随着替代比例的增加,波杂山羊粗蛋白表观消化率、中性洗涤纤维及干物质表观消化率显著提高(P<0.05),但处理组间酸性洗涤纤维、粗脂肪、钙及总磷表观消化率差异不显著(P>0.05)。25%、50%、75%和100%组波杂山羊血清丙二醛水平较对照组分别降低11.3%、19.8%、25.4%和26.3%(P<0.05),而血清超氧化物歧化酶、总抗氧化能力、过氧化氢酶和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较对照组显著升高(P<0.05),其中100%替代组血清超氧化物歧化酶、总抗氧化能力、过氧化氢酶和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较对照组分别升高8.8%、20.7%、49.4%及34.4%(P<0.05)。25%、50%、75%和100%组血清免疫球蛋白IgA比对照组分别提高15.8%、21.0%、26.3%(P<0.05)和21.0%(P<0.05),血清免疫球蛋白IgG分别提高6.8%、9.5%、12.2%、10.8%(P<0.05),血清免疫球蛋白IgM分别提高9.1%,12.1%、15.2%和12.1%(P<0.05)。因此,葛藤草粉不仅能改善波杂山羊的生产性能,而且能提高波杂山羊的免疫功能;可替代紫花苜蓿,作为当地山羊的优质饲草饲料。

    体外产气法评价生薯条加工副产品-稻草混贮与全株玉米青贮组合效应的研究
    温媛媛, 张美琦, 刘桃桃, 沈宜钊, 高艳霞, 李秋凤, 曹玉凤, 李建国
    2021, 30(8):  154-163.  DOI: 10.11686/cyxb2020313
    摘要 ( 216 )   HTML ( 6)   PDF (942KB) ( 107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旨在探究生薯条加工副产品-稻草混贮(以下简称“薯稻混贮”)与全株玉米青贮间的组合效应。“薯稻混贮”是按照1∶2混合(混贮后的干物质含量为35%)、添加青贮添加剂、用搅拌机混匀、打捆裹包机裹包、发酵60 d制成。根据“薯稻混贮”与全株玉米青贮的不同比例分为7个组合,分别为T0组(0∶100)、T20组(20∶80)、T40组(40∶60)、T50组(50∶50)、T60组(60∶40)、T80组(80∶20)、T100组(100∶0),每个组合3个重复。通过体外产气法,测定各组合发酵48 h干物质降解率(DMD)、pH、氨态氮(NH3-N)浓度、微生物蛋白(MCP)产量以及挥发性脂肪酸(VFA)浓度等指标,测定各组合在发酵2、4、6、8、10、12、24、36和48 h的产气量(GP)。并计算每个单项组合效应指数(SFAEI)及综合效应指数(MFAEI)。结果表明:1)GP和DMD随“薯稻混贮”比例增加显著或极显著降低(P<0.05或P<0.01)。SFAEI中T50和T80组的GP和DMD最低,GP和DMD最高值均出现在T20组。2)不同组合发酵后的pH值为6.46~6.59,其中T80组pH最高,显著或极显著高于除T100组外的其他组别(P<0.05或P<0.01),SFAEI在T80组最高。3)各组合间NH3-N浓度、MCP产量无显著差异(P>0.05),但均以T40组最高,而SFAEI分别以T40和T80组最高。4)乙酸、丙酸、戊酸和TVFA浓度均以T0组最高,T100组最低,且两组间差异极显著(P<0.01);丁酸也以T0组浓度最高,但以T80组浓度最低。SFAEI指标中,乙、丙、丁酸分别以T80、T20和T60组最高。通过MFAEI指数评定得出,两种饲料组合均产生正组合效应,其中T40组(40∶60)最优,其次是T50组(50∶50)。

    添加单宁酸对青贮葛藤有氧稳定性和霉菌毒素含量的影响
    杨冬梅, 李俊年, 陶双伦
    2021, 30(8):  164-170.  DOI: 10.11686/cyxb2021022
    摘要 ( 178 )   HTML ( 6)   PDF (769KB) ( 130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讨添加单宁酸(TA)在青贮葛藤茎叶中的利用前景,分析了0、1.0%、1.5% 和2.0%单宁酸处理对青贮葛藤茎叶的发酵品质和霉菌毒素含量以及暴露于有氧条件下的青贮葛藤茎叶稳定性的影响。结果表明,青贮70 d后,添加2.0%单宁酸的青贮葛藤可溶性碳水化合物含量较对照组提高16%(P<0.05)。经单宁酸处理的青贮葛藤未检出丙酸和丁酸。而随着单宁酸添加量的增加,青贮葛藤中乳酸含量显著下降(P<0.05)。单宁酸显著降低了青贮葛藤中黄曲霉毒素、呕吐毒素和玉米赤霉烯酮的含量(P<0.05)。青贮70 d后,添加2.0%单宁酸的青贮葛藤中黄曲霉毒素含量较对照组降低47.6%,呕吐毒素含量较对照组下降53.9%,玉米赤霉烯酮含量较对照组降低37.4%。添加2.0%单宁酸的青贮葛藤pH最低,乳酸含量降幅较小,酵母菌增加幅度较低,有氧稳定性最佳。因此,添加单宁酸可提高青贮葛藤的品质。

    综合评述
    草原指数保险:评述与中国方案设计
    林慧龙, 蒲彦妃, 王丹妮, 马海丽
    2021, 30(8):  171-185.  DOI: 10.11686/cyxb2020293
    摘要 ( 351 )   HTML ( 9)   PDF (2763KB) ( 181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草原指数保险是农业保险中的一种新型类别,它有比传统赔偿保险更加科学的触发机制,包括指数变量和触发水平。它选取与草原生产紧密相关的指标作为指数变量,通过研究不同尺度上草原生产中产量/气象/NDVI和经济指标数据的关联机制,精密计算出核定尺度下指数变量的触发水平,可极大化地缩小基差风险,从而通过触发机制来衡量投保人是否能够获得赔偿。本研究探索了11个国家18种运营中的草原指数保险的触发机制,发现它们按照指数选取的不同标准可以分为区域产量指数保险、天气指数保险和卫星遥感指数保险。区域产量指数保险以选定区域的平均产量为基础,当该区域的实际平均产量低于指定水平时,所有投保人获得相同额度的补偿;天气指数保险选择气温、降水等气候条件作为指数,衡量它们对草原生产的损害程度;卫星遥感指数保险创新性地结合卫星、遥感技术,NDVI是它最常用的指数。然而,作为世界草原大国,我国对草原指数保险的研究十分匮乏,在试点或运营的相关产品屈指可数,这不利于草原的可持续发展。考虑到我国气象站点覆盖密度低导致数据源缺失,且草原区域幅员辽阔,照搬别国的现有产品不现实。因此,针对中国的方案设计亟待提出。本研究提出以草原综合顺序分类法为框架,遥感数据源提供宏观数据,以无人机技术补充中观数据,通过农牧户入户调查得到微观数据,实现宏观、中观、微观数据源全覆盖,通过系统分析该类型中多年产量/气象/NDVI和经济数据之间的关系,明确该类型草原的触发机制。最终实现只要投保人的生产性收入状况偏离了正常年份的平均水平,就能获得赔偿。

    禾本科植物落粒机理研究进展
    谢文刚, 万依阳, 张宗瑜, 张俊超
    2021, 30(8):  186-198.  DOI: 10.11686/cyxb2020579
    摘要 ( 486 )   HTML ( 36)   PDF (3464KB) ( 419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落粒性是野生植物为有效繁衍后代、扩大种群而形成的一种适应特性,但对种子生产可造成不利影响。离区的形成、发育和降解是植物落粒的直接原因,植物激素产生促进或抑制脱落的信号,细胞壁水解酶可引起离区细胞的降解,这些过程的发生受多个基因调控,且调控网络复杂。对于种子落粒的相关研究已在水稻、小麦等农作物中深入开展,而牧草领域则相对较少。综述禾本科植物落粒研究的最新进展,以期为禾本科牧草落粒机理深入挖掘以及品种选育提供理论参考。

    研究简报
    含水量和添加剂对黄梁木叶青贮发酵品质的影响
    郭香, 陈德奎, 陈娜, 李云, 陈晓阳, 张庆
    2021, 30(8):  199-205.  DOI: 10.11686/cyxb2020283
    摘要 ( 220 )   HTML ( 4)   PDF (743KB) ( 119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研究含水量和添加剂对黄梁木叶青贮发酵品质的影响,将两种不同含水量60%、75%的黄梁木叶片切碎后进行不加添加剂、添加6.00 log10 cfu·g-1植物乳杆菌(LP)、120 U·g-1纤维素酶(C)、6.00 log10 cfu·g-1植物乳杆菌和120 U·g-1纤维素酶(LP+C)处理,每个处理6组重复,装入塑料袋中,室温(约30 ℃)贮藏60 d后开袋。结果表明,黄梁木干物质中粗蛋白(CP)含量为12.48%,水溶性碳水化合物(WSC)含量为4.49%。75%含水量导致黄梁木叶青贮的pH值,乳酸菌(LAB)和酵母菌数量,中性洗涤纤维(NDF)含量,单宁含量,氨态氮(NH3-N)含量均显著降低(P<0.05),乳酸(LA)和乙酸(AA)含量显著升高(P<0.05)。LP和LP+C显著降低pH值、乳酸菌数和缩合单宁(CT)含量(P<0.05),显著提高乳酸含量(P<0.05)。同时,C和LP+C显著降低了中性洗涤纤维和酸性洗涤纤维(ADF)含量(P<0.05),显著提高了粗蛋白含量(P<0.05)。75%含水量且添加LP和LP+C的缩合单宁含量显著降低(P<0.05)。综上所述,75%含水量处理对黄梁木叶青贮发酵品质有积极的影响,使用添加剂可以改善青贮品质,以LP和C配合使用效果较好。

    相关信息
    《草业学报》投稿须知
    2021, 30(8):  206-206.  DOI: 10.11686/cyxb草业学报投稿须知
    摘要 ( 144 )   PDF (245KB) ( 17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