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草业学报》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12年 第21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2-08-20
    研究论文
    典型草原恢复演替过程中土壤性状动态变化研究
    单贵莲,初晓辉,田青松,马玉宝,李临杭,陈功
    2012, 21(4):  1-9. 
    摘要 ( 203 )   PDF (1401KB) ( 39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讨典型草原恢复演替过程中土壤性状的变化规律,在内蒙古太仆寺旗典型草原选取不同围封年限,处于不同恢复演替阶段的生长季围封(4-9月围封)恢复草地为研究对象,同时选取自由放牧草地为对照,开展典型草原恢复演替过程中土壤物理、化学和生物学特性的系统研究。结果表明,1)典型草原恢复演替过程中,土壤性状发生了一系列演变,与自由放牧草地相比,围封7,10,13,20年,土壤0~30 cm土层容重显著下降,<0.05 mm的粘粉粒含量和孔隙度显著增加(P<0.05);土壤有机质、全氮、全磷、速效氮、速效磷、速效钾、微生物数量、微生物量碳、微生物量氮显著增加(P<0.05),酶活性增强,以0~10 cm土层增加最为明显,表现出明显的表聚现象。2)典型草原在围封恢复过程中若连续多年刈割利用,容易导致土壤结构再次恶化,土壤质量下降,草地发生二次逆行演替。因此,退化草地恢复演替过程中的合理利用问题(如合理的割草制度)有待进一步研究。
    青藏高原东缘不同草地类型土壤酶活性研究
    索南吉,谈嫣蓉,朱炜歆,顾振宽,杜国祯
    2012, 21(4):  10-15. 
    摘要 ( 198 )   PDF (580KB) ( 30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青藏高原东缘4种不同类型草地(高寒草甸、高寒灌丛、沼泽化草甸、山地草原)为研究对象,分析了不同类型草地土壤理化性质、土壤酶活性的变化特征及其相互关系。结果表明,4种类型草地土壤表层(0~15 cm)的酶活性均高于其下层土壤(15~30 cm),而且随草地类型变化的趋势基本一致;土壤β-葡萄糖苷酶活性在4种类型草地中的变化趋势为沼泽化草甸>高寒灌丛>高寒草甸>山地草原,酸性磷酸酶活性为沼泽化草甸>高寒草甸>高寒灌丛>山地草原,脲酶活性在表层为沼泽化草甸>高寒灌丛>山地草原>高寒草甸,下层为山地草原>沼泽化草甸>高寒灌丛>高寒草甸。相关性分析结果表明,土壤β-葡萄糖苷酶活性、酸性磷酸酶活性与土壤有机碳、全氮含量呈极显著正相关,可作为衡量土壤肥力的指标。
    基因型和环境及其互作对糜子主要农艺性状的影响
    李辛村,杨天育,张恩和
    2012, 21(4):  16-24. 
    摘要 ( 138 )   PDF (402KB) ( 26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进一步了解基因型、环境及其互作对糜子主要农艺性状的影响,运用联合方差和AMMI模型对6个糜子新品种(粳性)在11个不同环境试点的生育期、株高、主茎节数、主穗长、穗粒重、千粒重和产量等7个主要农艺性状的表现及其品种稳定性与适应性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糜子主要农艺性状在不同基因型以及环境之间存在极显著差异,其中基因型对主茎节数、环境对株高、基因型与环境互作对穗粒重的影响较大。各品种7个农艺性状指标的变异系数中,最大的是产量,达42.72%,其次是穗粒重和株高,分别为37.90%和26.74%,变异系数最小的是生育期,为14.89%。各试点中产量最高的是甘9133-1-3-4-1,品种稳定性最好的是榆糜3号(CK)。宁夏彭阳和陕西延安试点产量较高,变异程度较小,对品种鉴别力较好。
    不同物候期胀果甘草生物量和营养物质生殖分配研究
    周小玲,马新娥,尚可为,马春晖
    2012, 21(4):  25-32. 
    摘要 ( 169 )   PDF (1358KB) ( 26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测定新疆极端干旱气候下野生胀果甘草种群在不同的物候期(现蕾期、盛花期、结荚期、成熟期)不同构件(茎、叶、花、荚果)中生物量、能量和营养元素(N、P、K)的含量,以探索随物候期的变化,生物量、能量以及营养元素生殖分配的动态规律。结果表明,1)胀果甘草种群生殖分配随物候期的变化而增加,现蕾期、盛花期、结荚期、成熟期的生殖分配分别为2.40%,4.30%,13.90%,18.90%。2)生殖构件的表型可塑性强于营养构件,且有性生殖构件表型可塑性随物候期逐渐减弱。3)在不同物候期,花(荚果)生物量与分株叶、茎和总生物量均呈显著(P<0.05)的线性正相关关系。4)在各物候期,各构件中能量和营养元素分配的变化趋势与其构件生物量变化几乎完全一致,叶均以盛花期为最高,茎中以现蕾期为最高,生殖构件中随物候期推移而增加。总体上,胀果甘草生殖构件生物量、能量和营养元素分配随物候期推移而增加,其有性生殖是一个物质、能量和营养元素积累的过程,但野生胀果甘草种群对有性生殖的投资比例较小,大部分用于营养生长。
    475份狗牙根种质资源形态多样性的研究
    黄春琼,刘国道,白昌军,王文强,唐军,虞道耿
    2012, 21(4):  33-42. 
    摘要 ( 156 )   PDF (421KB) ( 37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475份狗牙根种源的17个植物学特征进行研究。采用多种分析方法研究其形态多样性,为优良品种选育提供理论依据及参考。结果表明,1)不同种源形态性状具有广泛的变异性。狗牙根在高度(草层高度)、营养器官长度(叶片长度和节间长度)等方面变异较大;其次为生殖器官长(花序长);狗牙根在质地(叶宽)、节间直径及小穗数方面的变异较小;在穗枝数方面的变异幅度最小。2)不同种源形态性状间存在显著或极显著的相关性。狗牙根愈高,其叶片越宽大,匍匐枝越发达,花序愈长,穗枝数及小穗数愈多,叶毛也越多。3)欧氏距离21.50处可将475份狗牙根分为两大类群,即高大型和低矮型。
    结缕草属草坪草种质资源的耐盐性评价
    李珊,陈静波,郭海林,宗俊勤,张芳,禇晓晴,蒋乔峰,丁万文,刘建秀
    2012, 21(4):  43-51. 
    摘要 ( 169 )   PDF (782KB) ( 37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相对绿叶盖度和相对枝叶修剪干重为指标,通过水培法系统地对7种103份结缕草属种质资源用20 g/L NaCl进行耐盐性评价。结果表明,供试材料间的耐盐性差异很大。以相对绿叶盖度进行比较,比‘马尼拉’和‘兰引3号’强的材料各有28份和46份;以相对枝叶修剪干重为指标,比‘马尼拉’和‘兰引3号’强的材料各有11份和25份。供试材料种间耐盐性最强的为太平洋结缕草,大穗结缕草、沟叶结缕草和细叶结缕草的耐盐性也较强,中华结缕草、结缕草和朝鲜结缕草的耐盐性中等或较弱。以相对绿叶盖度和相对枝叶修剪干重为指标对103份结缕草属种质资源进行聚类分析,将103份结缕草属种质资源分成三大类,其中Ⅰ类为极耐盐类型,包括Z5185和Z093两份材料;Ⅱ类的相对绿叶盖度和相对枝叶修剪干重的平均值均较高(>70%),进一步分为耐盐、中等耐盐2类;Ⅲ类相对绿叶盖度和相对枝叶修剪干重的平均值较低,在欧式距离3处将Ⅲ类分为弱耐盐、盐敏感2类。
    “麦/玉/豆”模式下氮肥运筹对玉米碳氮代谢的影响
    邓小燕,王小春,杨文钰,张群
    2012, 21(4):  52-61. 
    摘要 ( 164 )   PDF (1179KB) ( 25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麦/玉/豆”套作模式下,以玉米杂交种川单418为材料,采用两因素随机区组设计,通过2年试验研究了不同施氮量0,90,180,270,360 kg纯N/hm2,和不同施氮时期即底肥∶拔节肥∶攻苞肥=5∶0∶5,3∶2∶5和5∶2∶3对玉米碳氮代谢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施氮量低于270 kg纯N/hm2时,随着施氮量的增加,玉米叶片、茎鞘的氮素和总糖积累以及碳氮代谢关键酶硝酸还原酶、谷氨酰胺合成酶、蔗糖磷酸合成酶活性表现出增加趋势,超过270 kg纯N/hm2时会起抑制作用,2年均以施氮量为270 kg纯N/hm2时表现最优,其次是施氮量为180 kg纯N/hm2,施氮量为180和270 kg纯N/hm2时显著或极显著高于对照。各施氮处理叶片C/N从拔节期至乳熟期平均下降速率分别为26%,25%,21%,23%,且当施氮量为270 kg纯N/hm2时茎鞘C/N保持较低水平,叶片乳熟期仍然保持高效合成能力,有利于产量形成。不同氮肥配比对碳氮代谢影响表现为3∶2∶5>5∶0∶5>5∶2∶3,氮肥后移(3∶2∶5)促进叶片和茎鞘糖、氮积累,增强硝酸还原酶、谷氨酰胺合成酶和蔗糖磷酸合成酶活性,与氮肥前移(5∶2∶3)相比差异显著。因此“麦/玉/豆”模式结合氮肥运筹能够协调并能明显改善玉米碳氮代谢,进而实现周年作物的可持续生产。综合总糖、氮素的积累以及碳氮代谢关键酶的表现,“麦/玉/豆”模式下以施270 kg纯N/hm2,基追比3∶2∶5为最佳氮肥运筹方式。
    NaCl胁迫对玉米耐盐系与盐敏感系萌发和幼苗生长的影响
    彭云玲,李伟丽,王坤泽,王汉宁
    2012, 21(4):  62-71. 
    摘要 ( 193 )   PDF (1482KB) ( 45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NaCl浓度梯度,对玉米耐盐系8723、81162和盐敏感系P138的种子萌发和幼苗生长2个阶段进行胁迫处理。结果表明,在种子萌发阶段,随NaCl浓度的增加,与盐敏感系相比,玉米耐盐系的发芽率、发芽势、发芽指数、活力指数、胚芽长度较高,盐害指数较低,且变化幅度小。对幼苗生长阶段指标的测定表明,随着NaCl浓度的增加,耐盐系和盐敏感系株高、根长、鲜质量逐渐降低,但是耐盐系各个指标的测量值较盐敏感系高,且变化幅度小。对玉米耐盐系和盐敏感系在不同浓度盐胁迫下生理变化的研究结果表明,与盐敏感系相比, 玉米耐盐系相对含水量高、组织外渗液的相对电导率低, 且变化幅度小。综合所有指标的测定结果,耐盐系8723比81162有较强的耐盐性。
    水分胁迫对王草生长的影响
    温翠平,李威,漆智平,唐树梅
    2012, 21(4):  72-78. 
    摘要 ( 141 )   PDF (719KB) ( 26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盆栽试验的方法,研究在不同土壤水分条件下王草生长和生理响应的机制,为王草生产上水分的合理施用提供参考。研究结果表明,随着土壤含水量的降低,王草的鲜重、干重、组织含水量、相对含水量,都呈逐渐下降的趋势,而王草叶片的水分饱和亏缺及体内的游离脯氨酸则出现上升的趋势。王草生长的最佳土壤含水量为田间持水量的65%~75%,土壤田间持水量为55%~95%时王草均能正常生长,而使王草生长受限的为5%~45%及淹水状况。
    西北碱性土壤施肥对东方百合“索邦”光合及种球产量的影响
    张芬芬,孙娟,谢忠奎
    2012, 21(4):  79-87. 
    摘要 ( 172 )   PDF (929KB) ( 38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北冷凉气候适合百合的生长,但其偏碱性的土壤是影响种球产量和质量的重要因素。本研究以东方百合“索邦”为试材,采用裂区设计试验,研究了冷凉气候下碱性土壤中施入不同量草炭和N、P、K、Ca肥对“索邦”百合种球产量、光合特性、光合色素含量、不同生长指标和不同器官干物质积累量的影响。结果显示,施用草炭对百合生物量、种球产量、个体种球鲜重没有显著影响,但会显著降低种球干鲜比;不同施肥处理下,单纯不施N、Ca肥的处理种球产量、鲜重和干重、光合效率、叶面积指数、生物量等指标高于施用了N、Ca肥的处理,单纯不施P、K肥处理下各指标总体较低。研究表明,百合品种索邦在试验地区(宁夏隆德县)生长状况良好,该地的气候条件较为适宜百合的生长;施用草炭对百合产量影响不显著,不能对碱性土壤起到有效地改良作用;碱性土壤下N、Ca肥的过量施用会影响微量元素的吸收,造成百合的生理性缺素,从而降低了百合产量和品质,因而碱性土壤下种植百合需要合理施肥,以保障百合的品质和产量。
    四川烤烟主产区烟叶感官质量及主要化学成分分析
    鲁黎明,朱靓,雷强,叶利华,杜卫民
    2012, 21(4):  88-97. 
    摘要 ( 186 )   PDF (1185KB) ( 32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通过在四川烤烟主产区设置田间试验,分析了不同烟区烟叶的外观质量、内在质量以及糖、总氮、烟碱、氯、钾、有机酸以及石油醚提取物等常规化学成分。分析结果显示,烟叶的外观质量以德昌、元坝、盐边点的为好;烟叶感官质量以德昌、盐边点较好;烟叶化学成分方面,所有点的烟叶总糖与还原糖的含量均较高;在总植物碱含量方面,上部烟叶的含量偏高(基本大于2.5%),而中下部叶表现适宜;总氮及氯的含量基本适宜(1.5%~2.5%);钾含量变化较大(1.50%~2.46%);石油醚提取物含量均超过了2.0%;部分烟叶有机酸含量均超过16.0%。在糖碱比方面,大多数烟叶样品的糖碱比在8~12适宜范围内。本研究结果表明,攀枝花与凉山地区是四川省最适宜发展优质烟叶生产的区域。
    柳枝稷人工穗芽高效再生体系的建立
    柴乖强,徐开杰,王勇峰,孙风丽,宋立立,刘曙东,奚亚军
    2012, 21(4):  98-104. 
    摘要 ( 149 )   PDF (602KB) ( 23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柳枝稷‘西稷1号’、‘西稷2号’和‘西稷3号’3个基因型的幼穗为材料,采用单因素试验依次从基因型、幼穗长度、激素、初次切割时期穗芽长度、大量培养阶段穗芽长度、碳源、pH值、穗芽块的切割方式和生根培养基等对柳枝稷人工穗芽再生体系进行了优化研究,建立了柳枝稷人工穗芽高效再生体系,即基因型选用西稷1号,幼穗长度为1.5 cm,激素采用3.0 mg/L 6-BA+0.1 mg/L 2,4-D, 初次切割时期和大量培养阶段穗芽长度均为1.5 cm,碳源采用麦芽糖,pH值5.8,穗芽块采用纵切方式,并以1/2 MS培养基作为生根培养基,增殖效率可高达4 167.00%。
    两种生境下狗牙根叶表皮亚显微结构的比较
    周存宇,费永俊,刘志雄,柯林,杨敏
    2012, 21(4):  105-115. 
    摘要 ( 171 )   PDF (2601KB) ( 34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生长在田园土和植被砼2种生境下的5个品种狗牙根及野生狗牙根叶表皮微形态进行扫描电镜观察,比较了在不同生境下狗牙根叶表皮上气孔形状、大小、密度和表皮毛、乳突等附属物。结果表明,供试的5个狗牙根品种及野生狗牙根对植被砼环境作出了积极的响应与适应,上下表皮乳突明显较田园土的增多,并且有些狗牙根品种叶表皮的气孔器周围乳突有规律的排列,使气孔器凹陷在其周边的细胞里面,使气体扩散阻力增大,有利于降低蒸腾,增加植物对水分的利用效率。与田园土上生长狗牙根相比,植被砼上狗牙根上、下表皮气孔密度显著增高的有喀什狗牙根、Sahara、Heaven、Hawk。就植被砼上不同狗牙根气孔特征来说,气孔密度较其他品种显著多的品种有喀什狗牙根、Sahara。在供试的5个狗牙根品种及野生狗牙根中,根据表皮毛及其他附属物的形态特征,气孔参数的特征等综合考虑,认为Sahara、Hawk、喀什狗牙根等对植被砼生境有很好的适应性。
    燕麦种质资源遗传多样性ISSR研究
    刘欢,慕平,赵桂琴
    2012, 21(4):  116-124. 
    摘要 ( 238 )   PDF (965KB) ( 34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ISSR分子标记技术对来自中国、加拿大、美国和欧洲等国家的42个有代表性的饲用燕麦品种及6个裸燕麦品种进行遗传多样性分析。筛选出8个引物共扩增出多态性带144 条,多态性条带比率(PPB)为86.1%。由Nei’s指数(h)估测,应试皮燕麦、裸燕麦品种平均变异分别为0.203 6和0.201 5,平均Shannon’s信息指数估计值为0.325 9和0.305 8;48个燕麦品种间遗传相似系数为0.583 3~0.941 7,遗传距离的变化范围是 0.060 1~0.539 0。结果表明燕麦具有较丰富的遗传多样性,且皮燕麦的遗传多样性高于裸燕麦。根据ISSR数据进行了聚类分析和主成分分析,可将48 份燕麦材料分为五大类,来源相同的品种大致聚在一类,呈现出一定的地域性分布规律。皮燕麦与裸燕麦在遗传相似度0.66处被明显分为2类,与形态学及其他标记分类结果一致,由ISSR揭示的品种间遗传关系与品种实际来源基本一致。
    多花黑麦草品种间杂交F2代分子标记遗传分析
    杨文轩,马啸,张新全,黄琳凯,苗佳敏
    2012, 21(4):  125-133. 
    摘要 ( 143 )   PDF (1240KB) ( 29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用序列相关扩增多态性(SRAP)和微卫星标记(SSR)技术对6个多花黑麦草亲本品种及其9个杂交F2代组合80份材料进行遗传分析。筛选出具有多态性的15对SRAP引物、16对SSR引物,SRAP标记平均每对引物扩增出16.7条带,多态性位点百分率为68.88%。SSR标记平均每对引物扩增出14.75条带,多态性位点百分率为58.05%。通过聚类树状图分析得出结论,杂交F2代内同一组合基本聚为一类,长江2号×剑宝和长江2号×阿伯德组合除外;父本和母本与其杂交F2代遗传距离与聚类结果基本一致。同时还发现SRAP标记对杂交F2代及亲代聚类分析可靠性高于SSR标记。
    根据cpDNA trnT-trnF序列变异分析中国互花米草种群的遗传结构
    吴娟子,王强,钟小仙,陈建群
    2012, 21(4):  134-140. 
    摘要 ( 162 )   PDF (609KB) ( 25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直接测序法,测定了中国沿海互花米草8个种群80个样本的叶绿体trnT-trnF序列。结果显示,2个单碱基的插入/缺失将80个序列分为3种单倍型,3种单倍型在美国东海岸均有分布,且属于美国分布最广泛的C单倍型;中国种群的单倍型多样性Hd为0.379,远低于美国原产地;种群间基因分化系数Gst为0.103、固定指数Fst为0.092;AMOVA分析揭示种群间仅有9%的遗传差异。研究结果表明,中国互花米草种群受瓶颈效应影响明显,种群间遗传变异较低,种群内多样性相对较高。
    垂穗披碱草MADS-box基因WM8克隆及分析
    张妙青,张吉宇,刘志鹏,王彦荣,张磊
    2012, 21(4):  141-150. 
    摘要 ( 160 )   PDF (2332KB) ( 25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同源克隆从垂穗披碱草中获得了MADS-box基因家族WM8基因的全长cDNA序列,命名为 EnWM8(Genbank登录号为 JF683846)。序列分析表明,该cDNA全长1 196 bp,开放阅读框共编码275个氨基酸,具有典型的MADS-box结构域以及半保守的K区,是MIKC型MADS-box基因,分析认为其与花发育和果实成熟等有关。EnWM8与小麦的WM8、AGL29和fruitful-like基因氨基酸的推导序列的相似性分别高达95.62%,96.72%和96.28%。采用DNAMAN 软件进行系统进化树分析显示,EnWM8基因与小麦的TaWM8进化关系最近,与拟南芥的AtWM8、AtAGL29进化关系较远。垂穗披碱草WM8蛋白分子量为13 726.7 Da,理论等电点为9.14,为亲水性的碱性蛋白,无跨膜结构域,定位于细胞核中,其空间结构主要由α-螺旋、无规则卷曲和延伸链构成。研究结果可为进一步从分子水平探明垂穗披碱草花发育、种子成熟等机制提供参考。
    西伯利亚白刺肌动蛋白基因的分离与特性分析
    王丽,黎妃凤,张文波,陈贵林,林晓飞
    2012, 21(4):  151-158. 
    摘要 ( 147 )   PDF (1724KB) ( 33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兼并PCR及RACE技术克隆了西伯利亚白刺的肌动蛋白基因(Nitraria sibirica Actin, NsAct),并对其基因结构和表达特性进行了分析。所克隆的NsAct cDNA全长序列为1 831 bp,包含1 134 bp的开放阅读框,编码377个氨基酸;基因组DNA全长序列为2 913 bp,包含5个外显子和4个内含子。系统进化分析结果显示,NsAct与其他植物的肌动蛋白基因具有较高的同源性,与芒果(无患子目)亲缘关系最为接近。基因表达特性分析的结果显示,该基因在根、茎、叶中的表达量基本一致;在干旱、盐、低温及外源脱落酸胁迫下,表达量无明显变化,这些结果验证了该基因作为分子内标的可靠性。
    紫花苜蓿WRKY转录因子基因的克隆与亚细胞定位
    陈婷婷,杨青川,丁旺,康俊梅,张铁军,张新全
    2012, 21(4):  159-167. 
    摘要 ( 206 )   PDF (1402KB) ( 43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WRKY转录因子家族在植物生长发育各个阶段发挥重要作用。本研究运用电子克隆和RT-PCR结合的方法获得1个紫花苜蓿WRKY转录因子家族成员的cDNA序列,命名为MsWRKY56。该序列长1 267 bp,包含1个951 bp的最大开放阅读框,编码317个氨基酸;构建该基因的瞬时表达载体,通过基因枪轰击洋葱表皮的方法对编码蛋白进行亚细胞定位研究,结果表明该基因编码蛋白定位于细胞核,符合转录因子的亚细胞定位特征,为进一步研究该基因编码蛋白的结构和功能奠定了基础。
    冷诱导转录因子AtCBF1转化紫花苜蓿的研究
    徐春波,王勇,赵海霞,米福贵
    2012, 21(4):  168-174. 
    摘要 ( 169 )   PDF (2828KB) ( 35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研究冷诱导转录因子CBF1(C-repeat-binding-factor)基因对我国优良豆科牧草紫花苜蓿的抗寒性改良作用,本实验以拟南芥基因组DNA为模板,利用PCR方法克隆得到了冷诱导转录因子AtCBF1基因,测序结果表明所克隆的DNA片段长度为642 bp, 将该序列与GenBank上的CBF1基因序列进行DANMAN序列比较分析,同源性可达99.84%。在此基础上成功构建了含有AtCBF1基因的植物表达载体pBI121-CBF1,并采用根癌农杆菌介导法对紫花苜蓿进行了遗传转化,获得了经卡那霉素筛选的抗性转化植株,进一步经PCR和RT-PCR检测,得到了650 bp左右的电泳条带,表明AtCBF1基因已在紫花苜蓿中得到表达。这为选育紫花苜蓿抗寒新品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玉米持绿相关QTL整合图谱构建及一致性QTL区域内候选基因发掘
    方永丰,李永生,白江平,慕平,孟亚雄,张金林,王汉宁,尚勋武
    2012, 21(4):  175-185. 
    摘要 ( 227 )   PDF (1725KB) ( 47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玉米高密度遗传连锁图谱IBM2 2008 Neighbors为参考图谱,收集来自不同实验中的173个玉米持绿相关数量性状位点(quantitative trait locus,QTL)信息,利用BioMercator 2.1软件,构建出玉米持绿相关QTL整合图谱;采用元分析技术,在1,4,5,9号染色体上发掘出5个持绿“一致性” QTL区间。根据“一致性”QTL区间两端标记在玉米物理图谱B73 RefGen_v2上的位置,将“一致性”QTL区间进行物理图谱定位,利用Plant GDB(http://www.plantgdb.org/)在线区段批量下载工具(download region data)下载“一致性”区间的1 445个预测基因序列并进行生物信息学分析,发现预测基因主要参与具体的细胞过程,执行结合功能,催化、转移酶活性和氧化还原酶活性等分子功能。根据“一致性”QTL区间的基因位点名称,在NCBI中下载相关基因序列,与所在“一致性”QTL区间所有预测基因保守结构域进行比对,在5个“一致性”持绿QTL区间内初步确定8个持绿相关候选基因。利用GRAMENE网站(http://www.gramene.org/)的Cmap功能,将水稻持绿基因sgr(stay green)转定位于玉米物理图谱B73 RefGen_v2上,找到与其同源的玉米候选基因GRMZM2G091837_T01,其序列与已发表的玉米衰老诱导叶绿体持绿蛋白基因sgr1序列一致。
    添加酶和乳酸菌制剂对西藏苇状羊茅和箭筈豌豆混合青贮发酵品质的影响
    王奇,余成群,李志华,赵庆杰,下条雅敬,邵涛
    2012, 21(4):  186-191. 
    摘要 ( 162 )   PDF (440KB) ( 29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评价添加酶、乳酸菌制剂和酶+乳酸菌制剂对苇状羊茅与箭筈豌豆(7∶3)混合青贮发酵品质的影响,试验设对照组(C)、酶制剂(E)、乳酸菌制剂(LAB)和酶+乳酸菌制剂(E+LAB)4个处理,3个重复,青贮后第7,24,60天开窖取样,测定青贮饲料发酵品质。结果表明,与对照组相比,添加酶或乳酸菌制剂能有效地改善混合青贮发酵品质,组合添加进一步提高了乳酸含量和降低了pH值。与对照组和单独添加乳酸菌组相比,在整个青贮过程中无论是酶单独添加还是组合添加都显示较高的乙酸和总挥发性脂肪酸含量,最高的水溶性碳水化合物含量和最低的氨态氮/总氮。这说明酶和乳酸菌制剂组合添加对改善青贮发酵品质有叠加效应。综上所述,酶和乳酸菌制剂组合添加能更好的改善苇状羊茅和箭筈豌豆混合青贮的发酵品质。
    添加乳酸菌和菠萝皮对柱花草青贮品质的影响
    申成利,陈明霞,李国栋,张建国
    2012, 21(4):  192-197. 
    摘要 ( 243 )   PDF (528KB) ( 26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柱花草是热带、亚热带的优质豆科牧草,蛋白含量高、营养品质好,为促进柱花草的加工利用,本试验研究了添加不同乳酸菌和菠萝皮对其青贮发酵品质和有氧稳定性的影响。青贮处理为CK(对照)、LQ(青贮宝)、LF(发酵乳杆菌)、LP(植物乳杆菌)、LS(鼠李糖乳杆菌)、B(20%菠萝皮)、BLQ(B+LQ)、BLF(B+LF)、BLP(B+LP)、BLS(B+LS)。添加处理后青贮60 d进行分析。结果表明,柱花草含有较少的可溶性碳水化合物和乳酸菌,自然青贮其pH超过5.0,发酵品质差;所有添加物都显著降低pH、增加乳酸含量(P<0.05),明显改善了柱花草青贮料的发酵品质。单独添加菠萝皮的丁酸和NH3-N含量显著高于所有单独添加乳酸菌(P<0.05),pH与LP以外的其他3种乳酸菌差异不显著(P>0.05)。除LP的乙酸含量较高,丁酸含量较低外,4种乳酸菌对其他各个发酵指标的影响没有显著差异(P>0.05)。本试验所用4种乳酸菌与菠萝皮混合添加,都进一步改善了柱花草青贮料的发酵品质,特别是BLP的青贮效果最佳,其pH值、乙酸和NH3-N含量低,乳酸含量及乳酸与乙酸比高。青贮袋开封后,包括对照在内的所有青贮料的有氧稳定性均较佳。
    绣球小冠花等35种植物提取物对粘虫的杀卵作用研究
    刘敏艳,胡冠芳,余海涛,牛树君,李玉奇
    2012, 21(4):  198-205. 
    摘要 ( 145 )   PDF (441KB) ( 48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浸卵法测定了绣球小冠花等35种植物提取物对粘虫的杀卵作用。结果表明,欧当归种子丙酮提取物、蛇床种子氯仿提取物、蓖麻种子甲醇、石油醚与乙酸乙酯提取物、绣球小冠花根甲醇、乙醇、丙酮与乙酸乙酯提取物对粘虫具有很强的杀卵作用,5 d的校正未孵化率均达100%;欧当归根75%甲醇与石油醚提取物、欧当归种子甲醇与石油醚提取物具有较强的杀卵作用,校正未孵化率分别为39.65%与35.31%,55.99%与34.51%,绣球小冠花根、曼陀罗种子和苘麻种子石油醚提取物具有一定的杀卵作用,校正未孵化率分别为11.45%,11.79%和10.60%,其他提取物杀卵作用很弱或无杀卵作用。绣球小冠花、欧当归、蛇床和蓖麻4种高效杀卵植物具有研究和开发利用价值。
    响应面法优化秃疮花中生物碱提取工艺及抑菌活性研究
    赵强,余四九,王廷璞,袁毅君
    2012, 21(4):  206-214. 
    摘要 ( 174 )   PDF (1985KB) ( 49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秃疮花为研究对象,在单因素水平测定的基础上,通过响应面法优化其提取工艺,并使用响应面法提取浓缩液进行抑菌活性测定,以大肠埃希氏杆菌为研究对象,进行透射电镜观察。结果显示,秃疮花生物碱最佳提取工艺条件为:液料比15 mL/g、超声时间35 min、回流时间2.5 h、乙醇浓度65%,在此工艺下秃疮花生物碱含量为9.33%;其响应面法提取浓缩液对大肠埃希氏杆菌、白色念珠菌、绿脓杆菌的最小抑菌浓度分别为0.20,0.15和0.35 mg/mL,最低杀菌浓度分别为0.15,0.10和0.30 mg/mL;在透射电镜下观察到对大肠埃希氏杆菌抑制效果显著。表明响应面法对秃疮花生物碱提取工艺的优化比较合理。
    连云港云台山野生草本植物资源调查、应用及保护研究
    张佳平,丁彦芬
    2012, 21(4):  215-223. 
    摘要 ( 206 )   PDF (1484KB) ( 47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连云港云台山是苏北地区重要的植物种质资源库。其野生草本植物资源丰富,多数具备较好的观赏价值和经济用途,却至今尚未得到开发利用。通过线路和样方调查,结合文献整理,对云台山的草丛基本类型和草本植物区系进行了细致分析。其次,筛选出具备良好观赏价值和特殊生态意义的野生草本植物106种,对其观赏特征予以了分类讨论。再次,详细分析了该106种草本植物的开发应用方式,以园林利用为主,以绿化、改良盐碱地等生态意义和药用、食用等各类经济用途为辅。最后,整理出云台山三类具备物种多样性保护意义的关键性草本植物,对以结合园林开发利用为主的保护措施予以讨论,以期为苏北、皖北等气候型相近地区,在调查、利用和保护乡土野生草本植物资源上提供参考。
    玛曲草原植被NDVI与气候和载畜量变化的关系分析
    花立民
    2012, 21(4):  224-235. 
    摘要 ( 157 )   PDF (2317KB) ( 41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玛曲草原1982-2005年的气候和载畜量及NASS/GIMMS半月合成归一化植被指数(NDVI)遥感数据,分析了NDVI与气候因素和载畜量的年际变化关系,以及植被NDVI对气温和降水的时滞响应。统计了4个时间尺度(1~4个月)×4个时滞期(前0~3个月)共16种组合下,植被NDVI与同期和前期(前1~6个月)气温和降水之间的相关系数。结果表明,春夏季NDVI的年际变化呈显著增加,增幅为0.019/10 a和0.022/10 a。季节和年均气温及≥0℃年积温的年际变化呈显著增加,增幅为0.5~0.7℃、0.6℃和121.5℃;季节和年降水量的年际变化不显著;夏季气温变化稳定,春、秋季气温和4季降水的年际变化不稳定。春季~秋季和全年各月的NDVI与同期气温呈极显著正相关,相关系数(R)为0.72~0.95和0.87;春季、秋季和冬季及全年各月的NDVI与降水呈极显著正或负相关,R为0.84,0.77,-0.52及0.80;每年NDVI的月均值与同期>0℃年积温和家畜数量呈显著正相关,R为0.66和0.45。植被NDVI对当月和前2月降水的累积量(时间尺度为3个月)及对当月和前1月气温(时间尺度为2个月)的响应最强,时间尺度为1~3或1~2个月,时滞期为0个月的同期气温或时滞期为1个月的降水对生长季间NDVI的促进效应大;早期(4月)气温升高促进植物生长,而早期和后期(8-9月)的降水累加及后期高温抑制植物生长。
    饲草组合效应综合指数研究
    高静,贾玉山,王晓光,刘庭玉,付俊平,丁霞
    2012, 21(4):  236-243. 
    摘要 ( 174 )   PDF (414KB) ( 30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依据组合效应综合指数(MFAEI)理论,以饲草的营养评价为基础,结合肉羊育肥营养需求特点,采用体外法,测定苜蓿、番茄皮渣、玉米秸与小麦秸不同组合的pH值、24 h累积产气量(GP)、有机物质降解率(IVDOM)、微生物蛋白产生量(MCP)、挥发性脂肪酸产量(VFA),并结合MFAEI筛选出4组最优饲草配方,即苜蓿/番茄渣/玉米秸=30/10/60,此配方多项组合效应值0.80;苜蓿/玉米秸=50/50,此配方多项组合效应值0.85;苜蓿/番茄渣/小麦秸=30/20/50,此配方多项组合效应值0.82;苜蓿/小麦秸=60/40,多项组合效应值0.78,以最大限度地发挥饲草间的正组合效应,控制和消除饲料间的负组合效应,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草食家畜的生产性能,降低饲养成本。
    金属硫蛋白对热应激奶牛血淋巴细胞凋亡基因和HSP70基因表达的影响
    罗佳捷,吴宗明,张彬,李丽立,吴力专,陈宇光,肖定福,毕小艳
    2012, 21(4):  244-251. 
    摘要 ( 124 )   PDF (428KB) ( 21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讨金属硫蛋白(MT)对热应激奶牛血淋巴细胞凋亡基因和HSP70基因表达的影响及其机理,选取25头中国荷斯坦奶牛经产泌乳母牛,随机均分为A、B、C、D、E 5组,分别按每头0(对照),16.0,24.0,32.0和40.0 mg颈静脉注射Zn-MT,于试验第1(注射Zn-MT之前),7和14天逐头采取血样,测定不同剂量的外源性MT对热应激奶牛血淋巴细胞HSP70、Bcl-2、Baxp53基因表达水平的影响。结果表明,补给外源性MT后,4个试验组奶牛的产奶性能都有不同程度提高,其中B组奶牛的产奶量比A、C、D和E组分别高出20.94%(P<0.05),15.83%(P>0.05),10.94%(P>0.05)和8.85%(P>0.05);各试验组HSP70基因的表达水平都有所上升,其中D组比对照组高出130.00%,达到显著(P<0.05)水平;各试验组Bcl-2基因的表达水平均高于对照组,其中C组达到显著(P<0.05)水平;B、D组Bax基因的表达水平和C、E组p53基因的表达水平较对照组分别降低了22.00%,13.00%和22.00%,34.00%,但均未达到显著(P>0.05)水平。说明外源性MT能改善热应激奶牛的产奶性能并有效调控奶牛血淋巴细胞HSP70、Bcl-2、Baxp53基因的表达水平,且表现出较为明显的剂量效应。
    不同营养水平全混合日粮对舍饲育肥羔羊生产性能、养分表观消化率和屠宰性能的影响
    马友记,王宝义,李发弟,赵有璋,胡祥
    2012, 21(4):  252-258. 
    摘要 ( 153 )   PDF (405KB) ( 4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研究3种营养水平(A1-0.7×NRC、A2-0.8×NRC、A3-0.9×NRC)全混合日粮对舍饲羔羊生产性能、养分表观消化率和屠宰性状的影响,本试验选择48只南非肉用美利奴×甘肃高山细毛羊杂交一代羔羊,随机分为3个处理组,进行为期60 d的育肥试验。结果显示,在全混合日粮饲喂技术下,饲喂A2、A3营养水平日粮组的羔羊全期平均日增重极显著高于A1营养水平组(P<0.01),A2和A3营养水平组差异不显著(P>0.05),公羔全期平均日增重极显著高于母羔(P<0.01);A因子对钙、总磷、中性洗涤纤维、酸性洗涤纤维消化率均有极显著影响(P<0.01),性别仅对钙、总磷消化率有极显著影响(P<0.01),但营养水平与性别没有显著交互作用(P>0.05);营养水平对育肥羔羊的屠宰性能没有显著影响(P>0.05),但杂种羔羊的屠宰率、熟肉率、眼肌面积等高于甘肃高山细毛羊。以上结果表明采用0.8×NRC营养水平全混合日粮育肥南非肉用美利奴×甘肃高山细毛羊杂交一代羔羊较为适宜,在同一营养水平下,公羔生长性能优于母羔。
    高精料诱导的SARA对泌乳期山羊血液和瘤胃液中皮质醇的影响
    贾媛媛,王绍庆,常广军,张源淑,庄苏,倪迎冬,沈向真,陈杰,赵茹茜
    2012, 21(4):  259-266. 
    摘要 ( 166 )   PDF (801KB) ( 27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择7只装有永久性瘤胃瘘管的泌乳中期山羊,2×2拉丁方设计,分别饲喂精粗比为6∶4和4∶6的饲料,通过饲喂精粗比6∶4饲料建立泌乳期山羊瘤胃亚急性酸中毒(subacute ruminal acidosis, SARA)模型,研究SARA时山羊血液和瘤胃液中皮质醇浓度、肝脏皮质醇受体(glucocorticoid receptor, GR)mRNA表达及其他相关指标的变化。结果表明,精粗比6∶4日粮饲喂2周后成功诱导SARA状态(SARA组),采食后瘤胃液pH值低于5.8持续时间约6 h,而精粗比为4∶6组山羊瘤胃液pH均高于6.0 (对照组)。高精料日粮处理对瘤胃pH和乳酸以及瘤胃液和血浆内的脂多糖、皮质醇浓度有显著性影响(P<0.05),采食前SARA组山羊瘤胃液中乳酸浓度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采食后0~4 h乳酸含量下降,6~10 h时逐渐增加并极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2组间瘤胃液中脂多糖浓度无显著性差异(P>0.05),SARA组血浆脂多糖浓度在采食前和采食后6 h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采食前SARA组山羊血液中皮质醇浓度高于对照组(P=0.05),但采食后6 h两组间无显著差异(P>0.05); 2组山羊瘤胃液中皮质醇浓度在采食后2,4和6 h分别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但在采食前和采食后10 h无显著差异(P>0.05)。Real-time PCR结果显示,SARA组山羊肝脏中GR mRNA表达显著下调(P<0.05)。本研究结果显示,泌乳期山羊发生SARA时糖皮质激素水平升高,负反馈下调肝脏GR的表达水平,提示SARA时机体处于应激状态,可能引起肝脏的物质代谢和营养物质重分配的改变。
    基于生态足迹法的疏勒河流域水资源承载力评价
    张军,张仁陟,周冬梅
    2012, 21(4):  267-274. 
    摘要 ( 155 )   PDF (732KB) ( 39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生态足迹法研究了疏勒河流域水资源承载力与生态赤字,结果表明,疏勒河流域水资源承载力从2003年的1 696.35 hm2增加至2007年的1 925.26 hm2,增长幅度为13.5%;总生态足迹从2003年的19 714.23 hm2增加至2007年的32 236.35 hm2,增长幅度为63.5%;而生态赤字从2003年的18 017.88 hm2增加至2007年的30 311.08 hm2,增长幅度为68.2%。水资源负载指数结果表明,疏勒河流域水资源开发潜力不大。未来在水资源管理方面采取适度移民、加强民众的节水意识教育,以及调整产业结构,特别是不适宜再扩大种植业面积。
    基于BP和RBF神经网络模型的草坪质量综合评价
    肖波,宋桂龙,韩烈保,包永霞,李飞飞,陈爱霞
    2012, 21(4):  275-281. 
    摘要 ( 150 )   PDF (553KB) ( 27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依据现有的草坪质量评价指标体系,于2010年调查了20个草地早熟禾品种成坪后的11项指标,包括草坪的密度、质地、颜色、均一性、绿期、抗病性、盖度、耐践踏性、成坪速度、草坪强度以及生物量。然后,运用神经网络原理及Matlab神经网络工具箱,以其中的15个草地早熟禾品种成坪后的11项指标的实地调查值作为网络输入,以专家打分作为网络输出,通过不断调整网络训练参数,使网络性能达到最优,构建了草坪质量综合评价的BP和RBF神经网络模型,并给出了BP和RBF神经网络模型的分析方法及其Matlab实现步骤。利用训练好了的网络模型,对其余的5个草地早熟禾品种的综合质量评价得分进行网络预测,结果表明,RBF神经网络的预测误差均小于2%,而BP神经网络的预测误差均大于5%,因此,基于RBF神经网络模型的草坪质量评价结果比BP神经网络更准确,可以用于草坪质量综合评价。与常规的加权法、层次分析法或模糊综合评判法评价草坪质量相比,基于RBF神经网络模型的草坪质量综合评价,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评价中主观因素的影响,简化了计算步骤,为草坪质量综合评价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思路。
    呼伦贝尔草原火灾风险预警研究
    崔亮,张继权,包玉龙,佟志军,刘兴朋
    2012, 21(4):  282-292. 
    摘要 ( 162 )   PDF (1471KB) ( 38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草原火灾是一种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处置救助较为困难的自然灾害,对草原资源危害极为严重。以呼伦贝尔草原牧业6个旗为研究区,利用1994-2005年呼伦贝尔草原火灾统计月报表和相关气象资料,依据自然灾害风险形成理论、区域灾害系统理论、灾害预警理论建立草原火灾风险预警模型。利用Logistic回归模型进行警源识别确定影响草原火灾风险预警的关键因子,采用层次分析法通过专家打分计算各个指标的权重,用网格GIS技术结合回归分析对选区的指标进行空间展布使得空间评价尺度更加精确,利用加权综合评分法分析了呼伦贝尔草原火灾的内生警源和外生警源的警兆,用最优分割法对1994-2004年火灾案例进行最优分割确定预警阈值并划分为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警报。以2005年全年呼伦贝尔草原火灾案例为例对呼伦贝尔草原火灾进行风险预警。经过检验发现火灾风险高预警区与火点吻合较好,从一定程度上检验了该模型的准确性。
    基于MODIS数据的青海省积雪覆盖范围监测算法探索
    王雪璐,王玮,冯琦胜,吕志邦,梁天刚
    2012, 21(4):  293-299. 
    摘要 ( 167 )   PDF (543KB) ( 23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青海省作为研究区,利用MODIS每日地表反射率产品MOD09GA和逐日雪被合成产品MOD10A1,通过调整NDSI阈值,合成积雪分类图像,根据气象台站实测雪深数据,评价积雪分类精度,探索研究了适合该地区的NDSI阈值。研究结果表明,1)NSIDC发布的全球MODIS积雪产品MOD10A1在青海高原的积雪分类精度较低,在晴空下雪深大于3 cm的积雪分类精度为86.01%。2)研究区适合的NDSI阈值为0.37。在晴空下雪深大于3 cm时,合成雪被图像的积雪分类精度可达90.37%,总精度99.51%,多测误差0.22%,漏测误差9.63%。3)同MODIS逐日雪被产品MOD10A1进行雪深分段精度比较,发现整体上自定义雪被图像的积雪分类精度较高,合成图像更符合青海高原积雪空间分布的真实情况。
    综合评述
    再生水灌溉对绿地植物影响的研究进展
    贾哲峰,周海峰,常智慧
    2012, 21(4):  300-306. 
    摘要 ( 167 )   PDF (440KB) ( 44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近年出现了水资源紧缺的状况,开发利用再生水用于灌溉绿地植物是行之有效的路径之一,为了更好的使再生水在绿地植物中广泛应用,以及提供更加完善的依据与指导,需要加强再生水灌溉绿地植物的相关研究工作。本研究总结了再生水灌溉对绿地植物影响的最新研究进展,认为再生水灌溉可以促进绿地植物的生长发育、改变生理特性、优化形态品质、增加矿质元素的吸收和增强综合抗性等优点,同时因植物种类、水质的不同再生水灌溉会对植物造成一定的影响,如微量元素的变化,重金属及钠离子的累积。因此本研究就再生水灌溉绿地植物的可行性及可能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重要研究方向综合论述。
    研究简报
    黄土高原典型草原草地根冠比的季节动态及其影响因素
    李旭东,张春平,傅华
    2012, 21(4):  307-312. 
    摘要 ( 243 )   PDF (619KB) ( 36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量的地上-地下分配受到植物种类、年龄、气候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并且生物量地上-地下分配会影响植物向土壤碳的输入,进而影响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然而,由于根系采样的困难使得作为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模型中重要参数的地下-地上生物量比(根冠比,R/S)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因此,本研究通过2007, 2008和2009年连续3年对黄土高原围封草地和放牧草地的地上、地下生物量进行测定,并结合降水和气温资料,试图揭示围封与放牧草地根冠比的季节动态及其与环境因素的关系,为地下生物量的预测和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模型提供参考。结果表明,围封与放牧样地根冠比的季节变化呈现反抛物线型,最低值都出现在9月下旬;3年放牧样地的根冠比在不同生长季都显著高于围封样地(P<0.05),其平均值放牧样地分别为3.13,3.36和3.77,围封样地为2.55,2.56和3.13。相对于围封草地,放牧草地根冠比的变异更大;2个样地的根冠比年际间差异都不显著;根冠比与上月降水量、当月气温之间均呈显著负相关(P<0.05)。利用降水量和气温建立的多元回归方程,可以很好地预测根冠比。
    松嫩平原不同生境芦苇生殖分株的异速生长分析
    刘秀香,杨允菲
    2012, 21(4):  313-318. 
    摘要 ( 140 )   PDF (731KB) ( 30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乳熟后期大样本随机取样,对松嫩平原季节性积水的单优种芦苇群落和旱地生境羊草+芦苇群落的芦苇生殖分株数量特征进行了定量分析。结果表明,2种生境除花序长和花序生物量外,分株高、构件生物量、分株生物量、生殖生长比率和构件生物量分配间均达到显著差异。2种生境绝对数量性状中花序生物量变异系数最高,分别为57.73%和49.87%;相对数量性状中生殖分配的变异系数最高,分别为36.17%和39.44%。株高与花序长呈正相关,但与生殖生长比率呈负相关趋势。在构件生物量分配关系中,生殖分配和生产分配、生产分配和茎生物量分配均呈极显著的幂函数异速生长关系。揭示了不同生境条件下芦苇较强的调节生殖分配能力,体现了植物个体生长与生殖策略。
    亚热带单季稻区紫云英不同翻压量下有机碳和养分释放特征
    王飞,林诚,李清华,何春梅,林新坚,李昱
    2012, 21(4):  319-324. 
    摘要 ( 152 )   PDF (750KB) ( 27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70%田间持水量以及近自然气温条件下,利用网袋法模拟亚热带单季稻区紫云英盛花期不同翻压量下的腐解和养分释放特征。结果表明,不同翻压量下紫云英干物质腐解速率均为前20 d最高,至60 d后进入缓慢腐解阶段。腐解至90 d,低、中、高翻压量下的干物质累积腐解率分别达78.7%,76.0%,71.2%。紫云英碳、氮、磷、钾累积腐解率与腐解时间呈幂函数关系,拟合方程分别为Y=13.4246X0.4391(P<0.01), Y=14.0314X0.4208(P<0.01),Y=3.5458X0.7037(P<0.01),Y=15.7784X0.4213(P<0.01)。紫云英有机碳与养分前20 d累积释放率与全腐解期累积释放率均表现为钾>碳>氮>磷,且随着翻压量增加,有机碳及养分累积释放率呈逐渐降低趋势。
    西藏青稞秸秆与多年生黑麦草混合青贮发酵品质的研究
    原现军,余成群,李志华,下条雅敬,邵涛
    2012, 21(4):  325-330. 
    摘要 ( 147 )   PDF (352KB) ( 29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旨在将青稞秸秆与黑麦草以不同比例混合青贮,评价其发酵品质,筛选出适宜的混合比例。试验设青稞秸秆单独青贮(对照组)、80%青稞秸秆+20%多年生黑麦草混贮(L组)、60%青稞秸秆+40%多年生黑麦草混贮(M组)及40%青稞秸秆+60%多年生黑麦草混贮(H组)4个处理。青贮后第7,14和30天后打开青贮窖,测定青贮饲料发酵品质。结果表明,青稞秸秆与黑麦草混合青贮显著(P<0.05)提高了乳酸和水溶性碳水化合物含量,显著(P<0.05)降低了pH值和干物质含量,M和H组在乳酸产生的同时乙酸含量显著(P<0.05)提高,混贮组氨态氮/总氮略低于对照组(P>0.05),各组均显示较低的丙酸和丁酸含量。从秸秆利用最大化的角度出发,建议以40%黑麦草混合青贮较为适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