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草业学报》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09年 第18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09-10-20
    农区种草是改进农业系统、保证粮食安全的重大步骤
    任继周,林慧龙
    2009, 18(5):  1-9. 
    摘要 ( 1040 )   PDF (1315KB) ( 137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耕地、粮食与人口关系分析,我国粮食安全面临巨大挑战,其中人的口粮中长期预测不过2 亿t,我国自给无虑,而饲料等非口粮用粮达5 亿t,现有耕地农业系统难以承担。而国际粮食市场容量不足,价格波动过大,不可依赖。数量巨大的饲料用粮需求是对我国的粮食安全真正严重的威胁。中国未来粮食安全必须向动植物产品并重型食物结构转变,进行新的食物生产与消费结构的调整是面对国际粮荒的长期战略。农区草业是将牧草引入传统耕地农业,在保证谷物生产水平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光、热、水、土等资源,在大幅度提高第一性生产的生产效率的同时,又为第二性生产提供优质、充足、廉价的饲料资源,以先进养殖业,提高饲料报酬率,提高草食型畜禽等节粮产品的比重,以保证动物性食品的充分发展而不加重谷物生产负担。所提供的生态服务功能无可替代。我国农区尚有4 968.5万hm2的土地资源发展农区草业,发展空间巨大。发展农区草业将酝酿一次对耕地农业的革命,不仅为改进农业系统提供最初的动力,而且可发掘农区草地资源,解放巨大食物资源潜力,实现人-畜分粮,是保证粮食安全的重大步骤。
    酸性环境中亚铁离子对紫花苜蓿WL525早期生长和生理的影响
    李剑峰,师尚礼,张淑卿
    2009, 18(5):  10-17. 
    摘要 ( 575 )   PDF (1350KB) ( 45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砂培的方法研究酸性(pH值4.5)土壤下Fe2+对苜蓿生长和生理的影响。结果表明,土壤Fe2+含量在10~100 mg/kg时苜蓿生长正常,出苗率、株高、单叶面积、单株叶片数、地上及地下生物量不低于对照组(pH值6,Fe2+ 10 mg/kg);在50 mg/kg Fe2+含量下,苜蓿生长受到促进,各指标均高于或显著(P<0.05)高于其他处理;而Fe2+含量在100~200 mg/kg时,幼苗的生长受到严重抑制,出苗率、株高、叶片长度、单株叶片数、根长和地上及地下生物量均显著低于(P<0.05)其他处理;不同Fe2+含量下,苜蓿的叶片电导率、MDA含量、根系活力、可溶性糖含量,光化学效率(Fv/Fm)和光系统Ⅱ潜在活性(Fv/Fo)均存在显著差异,<100 mg/kg Fe2+含量处理下的根系活力、光化学效率(Fv/Fm)和光系统Ⅱ潜在活性(Fv/Fo)显著高于100~200 mg/kg Fe2+处理,但叶绿素含量与铁离子浓度间并不存在显著的相关性。
    不同居群马蔺抗旱性评价及生理指标变化分析
    孟林,毛培春,张国芳
    2009, 18(5):  18-24. 
    摘要 ( 641 )   PDF (831KB) ( 52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我国北方不同居群的15份野生马蔺种质材料采用温室苗期模拟旱境胁迫-复水方法,于干旱胁迫0,5,10,15,20,25 d和复水后5 d分别取样测定叶片相对电导率(REC)、游离脯氨酸(Pro)、丙二醛(MDA)、叶绿素SPAD值、相对含水量(RWC)、植株相对生长率(RGR)等生理与生长指标,利用欧氏最大距离法聚类分析划分为强抗旱、中度抗旱和弱抗旱3个抗旱级别,研究其生理指标的变化趋势和规律。结果显示,在连续干旱胁迫下,3个抗旱级别马蔺种质材料的REC、Pro和MDA均呈逐渐增加趋势,增幅表现为强抗旱<中度抗旱<弱抗旱,于胁迫前20 d三者间REC差异不显著,但胁迫到25 d时,呈显著差异(P<0.05);于胁迫前15 d 三者间Pro、MDA差异不显著,但胁迫到20和25 d时,差异均显著(P<0.05)。3个抗旱级别种质的叶绿素SPAD 值和RWC呈逐渐下降趋势,降幅表现为强抗旱<中度抗旱<弱抗旱,分别于胁迫到20和25 d达到显著差异(P<0.05)。复水后,各指标均有不同程度的恢复。
    苏打盐碱胁迫对羊草光合、蒸腾速率及水分利用效率的影响
    黄立华,梁正伟,马红媛
    2009, 18(5):  25-30. 
    摘要 ( 792 )   PDF (990KB) ( 68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温室土培试验法,研究了羊草叶片光合速率、蒸腾速率和水分利用效率等对不同苏打盐碱胁迫的响应特征。结果表明,随着模拟光辐射的增强,羊草叶片光合速率、蒸腾速率、气孔导度和蒸汽压亏缺等表现为升高,胞间CO2浓度表现为降低,叶片水分利用效率则呈先升高后降低的趋势。同一光强下,随着土壤苏打盐碱胁迫程度的增大,羊草光合速率和蒸腾速率均有所下降,水分利用效率则有所升高。以光强1 500 μmol/(m2·s)为例,pH 9.78的盐碱胁迫处理的羊草光合速率和蒸腾速率分别比对照(pH 7.15)的处理降低了43.8%和51.3%。苏打盐碱胁迫下,羊草蒸腾速率的降低幅度大于光合速率降低幅度,保持了叶片较高的水分利用效率,可能是羊草适应苏打盐碱逆境的重要生理机制。
    锡林浩特草原陆表热红外发射率光谱野外测量
    张勇,杨虎,郑照军,张立军,陆其峰,李贵才,杨忠东
    2009, 18(5):  31-39. 
    摘要 ( 838 )   PDF (1443KB) ( 46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锡林浩特草原陆表发射率光谱是利用陆表场地进行卫星遥感器红外通道绝对辐射定标和产品真实性检验的关键因子之一。基于光谱平滑的温度与发射率分离反演迭代算法,利用高精度的波曼(BOMEM MR154)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仪和红外标准板,对锡林浩特草原陆表发射率光谱进行测量。获得了不同时间和观测条件下测量的陆表发射率光谱数据。利用该发射率光谱测量结果,可以利用锡林浩特草原对目前国内外主流的遥感卫星热红外通道进行在轨场地绝对辐射定标,并对热红外遥感产品进行真实性检验。
    铝、镁离子胁迫下决明对百喜草的化感作用
    高承芳,翁伯琦,王义祥,徐国忠
    2009, 18(5):  40-45. 
    摘要 ( 713 )   PDF (1024KB) ( 52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试验探讨了在铝离子和镁离子胁迫条件下,圆叶决明CPI86134、CPI34721和羽叶决明ATF2217、ATF2219对百喜草的化感作用。结果表明,不同浓度的铝离子和镁离子胁迫下,供体圆叶决明和羽叶决明对受体百喜草的影响存在显著差异。圆叶决明CPI86134在3个不同的铝离子和镁离子浓度下对百喜草的种子发芽及幼苗生长均有抑制作用,并且铝离子浓度在0.7 g/L时对百喜草种子发芽及根长抑制作用最明显;而羽叶决明在铝离子浓度为1.1 g/L和镁离子浓度为0.060和0.123 g/L时对百喜草种子发芽及幼苗生长有抑制作用。受体百喜草对供体圆叶决明和羽叶决明的根的化感物质的敏感性强于苗,说明同一植物不同部位对化感物质的敏感性存在差异。
    外来物种小飞蓬的化感作用初步研究
    高兴祥,李美,高宗军,孙廷林,孙作文
    2009, 18(5):  46-51. 
    摘要 ( 840 )   PDF (742KB) ( 50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室内用离体生测方法测定了小飞蓬水浸提液对马唐、稗草、反枝苋、黄瓜和油菜种子萌发和幼苗生长的影响。结果表明,小飞蓬水浸提液对5种植物种子的萌发和幼苗生长均有较强的抑制作用。5种受体植物中,以油菜最为敏感,最低浓度0.012 5 g/mL处理下,油菜种子完全受到抑制不能萌发,在0.025 0 g/mL处理下反枝苋、马唐、黄瓜和稗草种子的萌发率分别为6.67%,9.09%,40.00%和50.00%;各种受体植物种子的发芽速率与种子萌发率一致,但较种子萌发率敏感。相同浓度处理时,小飞蓬水提物对5种植物根长的生长抑制作用均明显高于对苗高的抑制作用。
    干旱复水后4份偃麦草渗透调节物质的响应
    孙宗玖,李培英,阿不来提,陈乐宁
    2009, 18(5):  52-57. 
    摘要 ( 621 )   PDF (820KB) ( 46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盆栽法研究了干旱复水后4份偃麦草种质资源对水分短缺的生理响应。结果表明,干旱复水后土壤含水量呈下降趋势,且复水后0,5,10,15 d间土壤含水量差异显著(P<0.05);复水后偃麦草叶片水分饱和亏缺基本呈上升趋势,可溶性蛋白、脯氨酸及游离氨基酸均呈“先降低后上升”趋势,可溶性糖则呈下降趋势;游离氨基酸、脯氨酸与可溶性糖间存在负相关关系,且游离氨基酸与可溶性糖间相关性极显著(P<0.01)。 综合评价认为,4份偃麦草抗旱性强弱顺序为E22>E5>E1>E16,且当土壤水分含量低于39.47%时,偃麦草开始受到干旱胁迫,需要进行及时灌溉。
    一年生龙胆属植物的繁殖分配及其花大小、数量的权衡关系研究
    陈学林,梁艳,齐威,苏梅,杜国祯
    2009, 18(5):  58-66. 
    摘要 ( 712 )   PDF (1198KB) ( 58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青藏高原东缘高寒草甸一年生龙胆属植物的花期繁殖分配及其花大小与数量间权衡关系的研究发现,1)个体越大,繁殖投入越高;2)繁殖分配与个体大小间无固定的相关模式,表明不同物种对相似环境压力的适应对策不同;3)花大小和总花数均随个体增大而增加,花数量的增加要比花大小的增加更加显著;4)在采用偏相关方法控制植物个体大小后,花大小与花数目之间表现出权衡关系,与理论预测一致。
    应用灰色关联度综合评价17个不同秋眠级苜蓿的生产性能
    杨曌,张新全,李向林,万里强 ,何峰
    2009, 18(5):  67-72. 
    摘要 ( 721 )   PDF (463KB) ( 34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17个苜蓿品种在湘西南地区的生长适应性性状指标,包括12项农艺性状指标与粗蛋白含量进行了灰色关联分析,并建立品种适应性综合评价模型。结果表明,在湘西南地区表现较好的苜蓿品种有盛世、丰宝、CW680等,而阿尔冈金、皇后2000品种的生产性能较差,各项指标的权重大小顺序为:粗蛋白>叶长>叶宽>茎粗>株高>再生速度>主根长>鲜干比>根颈直径>单株干重>侧根数目>茎叶比>根系鲜重,可为南方亚热带地区苜蓿引种和推广提供科学的依据。
    添加剂对尖叶胡枝子青贮发酵品质及体外消化率的影响
    玉柱,魏馨,于艳冬,韩建国,孙启忠
    2009, 18(5):  73-79. 
    摘要 ( 567 )   PDF (379KB) ( 41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尖叶胡枝子为原料,添加乳酸菌制剂LaLsIL dry(0.000 5%,0.001 0%,0.002 0%和0.007 0%)和Micromanger H/M(0.001 135%,0.003 405%和0.004 450%),在实验室条件下制作小型塑料袋青贮,贮藏90 d,分析乳酸菌制剂对尖叶胡枝子青贮保存性能和消化率的影响。 结果表明,添加LaLsIL dry和Micromanger H/M可显著提高胡枝子青贮的乳酸含量(P<0.05),降低丁酸和氨态氮含量 (P<0.05)。通过Flieg青贮饲料评分方案得出尖叶胡枝子直接青贮饲料的发酵品质最差,等级为劣,而2种乳酸菌添加剂处理的青贮品质均明显好于对照组。LaLsIL dry和Micromanger H/M各处理均明显改善了尖叶胡枝子青贮饲料的发酵品质,同时也明显提高了尖叶胡枝子青贮饲料的干物质、粗蛋白质和中性洗涤纤维的体外消化率。
    不同玉米品种秸秆饲用品质的研究
    邰书静,张仁和,史俊通,薛吉全
    2009, 18(5):  80-85. 
    摘要 ( 546 )   PDF (692KB) ( 66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讨不同玉米品种秸秆饲用品质状况,本研究采用近红外光谱技术,分析评价了44个玉米品种秸秆的体外干物质消化率(IVDMD)、酸性洗涤纤维(ADF)、中性洗涤纤维(NDF)和可溶性糖(WSC)含量4个品质性状。结果表明,品种间IVDMD、ADF、NDF和WSC含量存在极显著差异,44个玉米品种秸秆各品质性状近似正态分布,其变化范围分别为38.60%~51.74%(IVDMD)、27.01%~35.67%(ADF)、51.55%~65.81%(NDF)和4.69%~12.21%(WSC)。各性状变异程度不同,WSC含量变异系数最大,达23.59%。相关分析表明,IVDMD与ADF和NDF含量极显著负相关,与WSC含量极显著正相关,ADF含量与NDF含量极显著正相关,WSC含量与NDF和ADF含量极显著负相关。根据各性状的相关关系,筛选出5个秸秆IVDMD和WSC含量高而ADF和NDF含量低的玉米品种。
    苜蓿与玉米秸秆混贮研究
    孙小龙,周禾,李平,玉柱
    2009, 18(5):  86-92. 
    摘要 ( 707 )   PDF (388KB) ( 53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二茬苜蓿和玉米秸秆为原料,研究乳酸菌制剂、纤维素分解酶制剂、绿汁发酵液、乳酸菌制剂和纤维素分解酶及绿汁发酵液和纤维素分解酶的复合添加对苜蓿与玉米秸秆混合青贮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苜蓿与玉米秸混贮可以提高青贮保存性能;苜蓿与玉米秸各混贮比例处理均获得良好效果;在苜蓿、玉米秸混贮中使用添加剂可以进一步提高青贮品质;各处理均显著降低了丁酸含量(P<0.05),同时pH值均小于或接近于4.2,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显著(P<0.05); 乳酸菌制剂+纤维素分解酶处理组效果最好,在3个混贮组中,该处理的V-Score青贮质量评价均得到了良好的等级;添加纤维素分解酶使NDF含量显著下降,平均下降了3.77%(P<0.05);7∶3混贮组中添加纤维素酶制剂显著提高了青贮饲料的CP含量(P<0.05),提高了6.0%。
    超干贮藏对菊苣种子活力与抗氧化性的影响
    姜义宝,郑秋红,王成章,郭玉霞,李德锋
    2009, 18(5):  93-97. 
    摘要 ( 733 )   PDF (689KB) ( 61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超干处理对菊苣种子活力和抗氧化性的影响,采用硅胶干燥法超干处理菊苣种子,分别得到8.45%,5.17%,3.64%,2.33%和1.69%含水量的种子,密封于双层铝箔袋内放在50℃恒温箱内进行人工老化处理10 d,回水后测量种子活力及抗氧化酶等指标,结果显示老化前超干种子与未超干种子各项指标无明显差异,老化后超干处理的菊苣种子的发芽率、活力指数、脱氢酶、过氧化物酶和过氧化氢酶均高于对照,电导率、丙二醛含量低于对照,在超干种子中含水量为2.33%时贮藏效果优于其他含水量的种子。表明适度含水量的超干处理可以使菊苣种子保持较高的活力,提高了其耐贮藏性,为探讨菊苣种子的适宜贮藏方法提供依据。
    不同坪床配比百慕大T-419的生物量和根系分布特征研究
    黄晓露,刘君,杨志民
    2009, 18(5):  98-106. 
    摘要 ( 755 )   PDF (816KB) ( 50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试验采用9种不同的坪床配比,对热带亚热带运动场常用品种百慕大T-419的生物量和根系分布特征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各处理的地上与地下生物量变化基本一致,中等含沙量的处理Ⅲ和Ⅶ的地上与地下生物量最高。不同处理的根系分布随土壤深度的增加而减少,集中分布于0~10 cm土层,方差分析表明,0~10 cm土层各处理间根系生物量差异显著,其中处理Ⅲ、Ⅵ和Ⅶ显著高于处理Ⅰ和对照CK,10~20和20 cm以下的生物量均无显著差异。地下总生物量与总根长相关系数为0.541(P<0.05),与根系表面积、根系体积相关系数分别为0.651和0.615(P<0.01);根尖数与总根长、平均直径相关系数分别为0.500和0.695(P<0.01)。
    暖季型草坪草优良选系和品种抗盐性的初步评价
    陈静波,阎君,姜燕琴,郭海林,张婷婷,陈宣,刘建秀
    2009, 18(5):  107-114. 
    摘要 ( 631 )   PDF (425KB) ( 60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叶片枯黄率为指标,通过水培法对5属12种50份暖季型草坪草优良选系和品种进行了抗盐性评价,为选育抗盐优质草坪草新品种提供试验依据。结果表明,供试草种间的抗盐性变异很大,总的变异系数达到60%,其中,结缕草属和狗牙根属变异系数分别为52%和29%,而结缕草和中华结缕草是变异最大的种,变异系数分别为56%和52%。总的来讲,抗盐性最强的多为细叶结缕草和沟叶结缕草植物,海雀稗‘Adalayd’、钝叶草‘S004’及部分结缕草、中华结缕草植物的抗盐性也较强,部分结缕草属其他材料和狗牙根属植物的抗盐性中等或较弱,而假俭草的抗盐性最弱。结缕草属中抗盐性比‘马尼拉’强的有7份材料,比‘兰引3号’强的有12份材料,而狗牙根属中除‘C158’、‘南京’狗牙根和‘C610’外,多数材料的抗盐性比对照品种‘Tifgreen’和‘Tifdwarf’强。抗盐性最强的3份选系(品种)为细叶结缕草‘Z160’、沟叶结缕草‘Diamond’和‘Z075’。
    苜蓿皂苷对断奶仔猪生产性能、消化率及血液生化指标的影响
    王彦华,王成章,高永革,严学兵,史莹华,何云
    2009, 18(5):  115-122. 
    摘要 ( 771 )   PDF (427KB) ( 54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苜蓿皂苷对杜×长×大三元杂交断奶仔猪生产性能及血清生化指标的影响。根据品种、胎次、日龄、体重尽量一致的原则,选择健康无病体重9.2 kg左右的杜长大三元杂交仔猪48头(阉公猪和小母猪各半),试验采用4处理3重复单因子完全随机设计。对照组喂基础饲粮,试验组在对照组饲粮的基础上分别添加0.25%(试验Ⅰ组)、0.50%(试验Ⅱ组)和1.00%(试验Ⅲ组)的苜蓿皂苷。结果显示,1) 饲粮中添加苜蓿皂苷,提高了仔猪的日增重(0.25%的皂苷添加量效果最佳),降低了料重比(0.50%的皂苷添加量效果最佳),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仔猪的腹泻;2)苜蓿皂苷提高了粗脂肪、粗灰分和中性洗涤纤维的消化率,对粗蛋白质消化率有一定的降低作用;3)苜蓿皂苷提高了血液中红细胞和白细胞的数量,其中红细胞数量试验II组极显著(P<0.01)高于对照组,白细胞数量试验III组显著高于对照组; 4)血清中谷草转氨酶活性随皂苷添加量的增加不断提高,葡萄糖含量与之相反,但二者4个处理组之间差异均不显著(P>0.05);各试验组碱性磷酸酶均极显著(P<0.01)高于对照组,试验组尿素氮的含量均低于对照组。说明在饲粮中添加一定量的苜蓿皂苷有利于提高仔猪的生产性能,其最佳添加量在0.25%~0.50%。
    米亚罗亚高山草甸冬春两季土壤动物群落特征的比较
    吴鹏飞,刘兴良,刘世荣
    2009, 18(5):  123-129. 
    摘要 ( 695 )   PDF (701KB) ( 49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土壤动物是陆地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对物质循环具有重要的作用,还对土壤质量或健康状况起指示作用。为了掌握川西北亚高山草甸土壤动物群落的特征,于2007年11月和2008年4月对米亚罗地区的亚高山草甸土壤动物群落进行了调查。共捕获大型土壤动物320只,隶属2门4纲15类(目),优势类群为双翅目幼虫、鞘翅目幼虫和鞘翅目成虫;中小型土壤动物6 081只,隶属4门7纲16类(目),优势类群为线虫类。土壤动物的群落结构在冬春两季有较大差异,土壤动物的类群数和个体数在冬春两季节间无显著变化(P>0.05);多样性指数中,仅有中小型土壤动物的丰富度指数在春冬两季出现显著下降(P<0.05);大型和中小型土壤动物在垂直分布上具有明显的表聚性,季节变化不显著(P>0.05)。与我国北方草原的土壤动物群落相比,川西北米亚罗亚高山草甸的土壤动物群落不仅在物种组成上有较大的差异,而且个体密度较高。
    南岭山脉三节叶蜂科昆虫种类和区系
    游群
    2009, 18(5):  130-135. 
    摘要 ( 460 )   PDF (546KB) ( 38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南岭山脉共有三节叶蜂28种,隶属于膜翅目叶蜂总科,其中南岭山脉特有种3种。区系分析表明,东洋种22种,占78.57%;其余6种为东洋古北兼有种,说明南岭山脉的三节叶蜂以东洋种占优势。南岭山脉三节叶蜂在我国动物地理区划中共有9个区系组合;其中最多的是华中+华南种,其次是华中种,两者之和已达物种总数的60.72%。南岭山脉不同自然保护区、不同海拔、不同植被类型间三节叶蜂的Jaccard相似性系数均小于0.5,属极不相似或中等不相似。
    北京永丰地区绿化带草坪土壤线虫群落特征分析
    刘奇志,梁林琳,杨端,边勇,周海鹰,谢德燕
    2009, 18(5):  136-141. 
    摘要 ( 496 )   PDF (620KB) ( 5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北京永丰地区绿化带草坪中枯黄与健康草坪土壤线虫营养类群及其数量进行了比较,以找出线虫与草坪枯黄的关系。结果表明,该地区无论枯黄还是健康草坪表土下0~20 cm土壤中的线虫都涉及5目9 科12 属,其中植物寄生线虫涉及2目4科5属,非植物线虫共涉及3目5科7属;枯黄草坪中植物线虫占绝对优势,为总数的87.89%,是其他营养类群总和(12.05%)的7倍,其中螺旋属、短体属和毛刺属线虫数量近于健康草坪的2倍;WI值显示北京海淀永丰地区绿化带草坪的土壤健康存在潜在危机,枯黄草坪的土壤健康程度很差。
    天山北坡两种退化梯度下伊犁绢蒿种群空间分布的点格局分析
    鲁为华,朱进忠,王东江,靳瑰丽,余博
    2009, 18(5):  142-149. 
    摘要 ( 474 )   PDF (1153KB) ( 45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Ripley’s K函数对重度和极度退化2个区域的伊犁绢蒿种群进行了空间格局及关联分析。结果表明,在20 m的一系列空间尺度上,重度退化区域的绢蒿种群总体上强烈偏离随机分布呈聚集分布,聚集强度在不同尺度上有所变化,在一系列空间尺度上出现明显的“聚集波”现象。而极度退化区域内绢蒿种群则在小尺度内呈聚集分布,到达聚集分布的临界值时则转入随机分布。进一步对不同大小级绢蒿进行了分析,在重度退化区域内,1、2级大小个体均呈聚集分布,但形体较大的植株聚集程度减弱。在极度退化区域内,1级大小个体在小尺度范围内呈聚集分布,而随着尺度增加转为随机或者均匀分布,2级大小个体则为随机分布。通过不同大小级个体的空间关联分析表明,2种退化梯度下,2个大小级的绢蒿群体在小尺度范围内均表现出正关联,但随着尺度的增加关联性逐渐减弱,且二者在产生正关联的尺度范围上有所差别。
    刈割扰动下半干旱区豆科牧草种间关系的反应
    左胜鹏,王会梅,马永清,李凤民 ,山仑
    2009, 18(5):  150-159. 
    摘要 ( 555 )   PDF (704KB) ( 56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苜蓿和沙打旺根据生物替代设计组成的简单混播种群为对象,通过调查2种牧草在刈割扰动下的生长反应,比较了单混播处理条件下3种播种密度刈割处理的种间关系和补偿性反应特点,探讨了种群稳定与演替的可能机制。结果表明苜蓿和沙打旺在刈割条件下,土壤水分利用竞争空间上移 20 cm,并且水分利用呈增加趋势,土壤平均水分为15%。刈割诱导低密度混播处理和高密度苜蓿单播处理土壤水分最高,分别达15.6%和15.8%。单播下,刈割可诱导中高密度单播沙打旺处理产量分别增加33%和29%,而混播方式下,刈割均导致沙打旺和苜蓿株高、分枝数和地上部生物量小于对照。在刈割干扰下,相比对照,苜蓿与沙打旺两者仍然为资源共享关系,但互利共生程度下降了21%,而混播种群中苜蓿对沙打旺的相对竞争力增加了17%。不论单播还是混播,刈割均可引发2种牧草显著的补偿机制。同时发现刈割干扰可激发更强的自疏作用。2种牧草的生长指标呈下降趋势可能是干旱、刈割和种间竞争或化感协同胁迫作用的结果,但共存与补偿机制有利于减缓这种负面效应。沙打旺和苜蓿的更新补偿时间上的异质性,实现资源利用生态位的分离,从而调控着2种牧草组成的种群稳定性,这对理解生物多样性维持机制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放牧制度对短花针茅荒漠草原主要植物种光合特性日变化影响的研究
    闫瑞瑞,卫智军,运向军,褚文彬,乌仁其其格,辛晓平
    2009, 18(5):  160-167. 
    摘要 ( 635 )   PDF (1538KB) ( 35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内蒙古苏尼特右旗短花针茅荒漠草原为研究对象,通过划区轮牧与自由放牧的比较试验,研究3种主要植物种短花针茅、无芒隐子草和碱韭光合特性日变化对不同放牧制度的响应。结果表明,1)短花针茅、无芒隐子草和碱韭光合速率、蒸腾速率和气孔导度均表现为双峰型,具有明显的“午休”现象。胞间CO2浓度表现为双谷型。2)在其他条件相同时,放牧方式的不同对主要植物种的净光合速率、蒸腾速率无影响,但对双峰值出现的时间有所影响。3)对照禁牧和划区轮牧较自由放牧提高荒漠草原疏丛型禾草无芒隐子草的气孔导度和胞间CO2浓度。
    两个高羊茅无性系的营养器官组织培养及再生体系的建立
    赵智燕,潘俊松,何亚丽,王琛,闫军辉
    2009, 18(5):  168-175. 
    摘要 ( 606 )   PDF (950KB) ( 4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2个高羊茅无性系上农矮生高羊茅(SACD)和98-19的幼穗、叶尖、幼茎和幼节等营养器官作为外植体,在MS培养基上分别添加不同浓度的2,4-二氯苯氧乙酸(2,4-D),探索其对愈伤组织的诱导、继代和分化的最佳浓度,以建立高羊茅无性系的高效再生体系。结果表明,幼穗是诱导愈伤组织的最好的营养器官外植体,出愈率最高达94%,而幼叶尖、幼茎、幼节则未能诱导出愈伤组织;不同浓度2,4-D诱导愈伤组织的出愈率存在显著差异,最佳诱导浓度范围为7~9 mg/L,出愈率可以达83%~94%;2个无性系愈伤诱导率间有显著差异,但与2,4-D浓度之间的互作不显著;继代培养基以MS加入2,4-D 4 mg/L的处理方案最好,胚性愈伤组织出愈率和绿色芽点诱导率最高,分别达到98%和78%,所得的胚性愈伤组织在MS+2,4-D 2 mg/L+6-苄氨基嘌呤(6-BA )1 mg/L分化培养基中的绿苗分化率较高,为57%;生根培养基采用1/2 MS+α-萘乙酸(NAA) 0.5 mg/L,生根率达100%。
    大叶补血草Na+/H+ 逆向转运蛋白基因的克隆及序列分析
    周玲玲,缪建锟,祝建波,曹连莆
    2009, 18(5):  176-183. 
    摘要 ( 504 )   PDF (1938KB) ( 44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同源序列区域设计简并引物,利用RT-PCR及RACE方法从盐生植物大叶补血草中分离了Na+/H+逆向运输蛋白基因的cDNA(LgNHX1,GenBank登录号EU780457)。LgNHX1的cDNA全长为2 397 bp,5′端非翻译区长度为512 bp, 3′端非翻译区长度为229 bp,其中包括12 bp的poly(A)尾巴,中间的开放读码框为1 656 bp,编码1个550个氨基酸的多肽,推测分子量为61 kD。氨基酸同源性分析表明,LgNHX1与北滨藜、小麦、盐角草和拟南芥液泡Na+/H+逆向运输蛋白的一致性分别为82.62%,82.01%,80.64%和75.86%。预测分析表明,LgNHX1具有11~12个跨膜结构区域。系统发育分析表明该蛋白(LgNHX1)与液泡型的Na+/H+逆向转运蛋白的亲缘关系较近,与质膜型的Na+/H+逆向转运蛋白亲缘关系较远。
    云南猪屎豆属遗传多样性的ISSR分析
    刘忠辉,刘国道,黄必志,罗富成
    2009, 18(5):  184-191. 
    摘要 ( 468 )   PDF (648KB) ( 4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云南41份野生猪屎豆属种质为材料,用ISSR进行分析,结果表明, 100个ISSR引物中共筛选出16个多态性明显、反应稳定的引物, 41份材料DNA共扩增出164条条带,平均每个引物的扩增条带数为10.3条,其中多态性条带总数为159条,多态性比率为99.3%。材料间遗传相似系数范围在0.481 7~1.000 0,表现出丰富的遗传多样性;通过正交设计优化,得出适合猪屎豆属野生植物的ISSR-PCR反应体系为:40 ng模板DNA、引物0.2 μmol/L、200 μmol/L dNTP、1×Buffer (Mg2+ plus)、0.5 U Taq酶(TaKaRa);ISSR引物最佳退火温度为50或53℃;通过聚类分析,可将41份猪屎豆属种质分为5大类,同一种的种质可以很好的聚成一类;通过对思茅猪屎豆ISSR鉴定,得出它与猪屎豆属的遗传相似系数接近,然而确定该物种属于猪屎豆属需要做更多的鉴定。
    野生垂穗披碱草种质遗传多样性的SRAP研究
    陈智华, 苗佳敏,钟金城,马啸,陈仕勇,张新全
    2009, 18(5):  192-200. 
    摘要 ( 628 )   PDF (923KB) ( 53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SRAP标记对采集自中国四川、西藏、甘肃、青海、新疆的68份垂穗披碱草种质进行了多态性分析,获得下述结果,1)用20对引物共扩增出495条带,平均每对引物扩增出24.75条,其中多态带425条,平均每对引物21.25条,多态率达85.39%。材料间遗传相似系数变化范围为0.374~0.997,平均值为0.745。这些结果说明,供试垂穗披碱草材料具有较为丰富的遗传多样性。2)对所有材料的聚类分析和主向量分析发现,在GS值为0.77的水平上供试材料可聚成5个类群,大部分来自相同或相似生态地理环境的材料聚为一类,表明供试材料的聚类和其生态地理环境间有一定的相关性。
    结缕草属植物种间关系和遗传多样性的SRAP标记分析
    郭海林,郑轶琦,陈宣, 薛丹丹,刘建秀
    2009, 18(5):  201-209. 
    摘要 ( 578 )   PDF (1696KB) ( 4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SRAP标记技术对结缕草属植物5种1变种共96份种源进行遗传多样性分析。结果表明,1)结缕草属种质间存在丰富的遗传多样性,54对SRAP引物共扩增出362条清晰的用于多样性分析的谱带,其中多态性条带337条,多态性比率(PPB)为93.09%,Nei’s基因多样性指数(H)为0.240 9,Shannon信息指数(I)为0.374 6。2)应用Nei-Li相似系数法估算了96份材料间的遗传相似系数(GS),其GS为0.593 9~0.983 4,平均为0.758 8。不同种之间,结缕草与中华结缕草、沟叶结缕草与细叶结缕草中的部分材料遗传相似系数较高,遗传距离较近。大穗结缕草Z010和长花结缕草Z122与其他结缕草的遗传相似系数都相对较低。同一个种内,结缕草、中华结缕草和沟叶结缕草种内遗传变异均较大,GS分别为0.599 4~0.983 4,0.624 3~0.980 7和0.663 0~0.947 5。3)通过UPGMA分子系统聚类法,将96份种源分为7个大的类群,其中第1大类和第2大类均包含结缕草、中华结缕草和少量的沟叶结缕草种源;第3大类群主要包括4份美国引进的材料;第4大类主要包括沟叶结缕草和细叶结缕草;大穗结缕草Z010、长花结缕草Z122和结缕草Z115都单独聚为一类。从聚类结果可以看出,结缕草、中华结缕草和沟叶结缕草均有交叉聚类现象,并不是同一个种的材料完全相聚,个别种源自行一类,遗传基础与其他材料差异较大,从遗传聚类图可以很明确地看出96份种源间的遗传距离及亲缘关系。
    作物-家畜综合生产系统
    侯扶江,南志标,任继周
    2009, 18(5):  211-234. 
    摘要 ( 1041 )   PDF (1479KB) ( 14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物与家畜是农业系统的核心组分,相互作用推动农业系统不断进化。作物-家畜综合生产系统中,作物生产与家畜生产之间构成较为完整和通畅的物流与能流网络,它经历了6个演化阶段:原始的食物收集系统(OHF)→原始的作物-家畜综合系统(OICL)→粗放的专门化生产系统(ES,ESC和ESL)→粗放的作物-家畜综合系统(EICL)→集约化的专门生产系统(IS,ISC和ISL)→集约化的作物-家畜综合系统(IICL),经过2次专门化和3次整合,表现为螺旋式上升的趋势。主要综合系统类型包括传统的作物-家畜综合生产系统(C-ICL)、作物/天然草地-家畜综合生产系统(ICL-R)、草田轮作-家畜综合生产系统(ICL-CF)、栽培草地-家畜综合生产系统(ICL-SP)、农林牧复合系统(ICL-W)和作物-家畜/基塘综合生产系统(ICL-P),相互之间沿着一定的环境梯度演替。集约化系统主要存在于发达国家和地区,粗放型在发展中国家和落后地区较为普遍,两者在系统结构、作物与家畜的互作模式、外部投入与生产力水平、生产目的等方面明显不同。作物-家畜互作对农业系统中土壤、植物、微生物、家畜、营养物质循环、能量平衡和经济效益有显著作用。国内外对作物-家畜综合生产系统的内涵、发展阶段、结构与功能的研究有诸多异同,但是尚存在研究对象不全面,尺度单一,方法不可靠,主要针对的是作物系统,及能流分析与物流分析脱节等问题。
    植物维生素E合成酶基因克隆及其逆境生理研究进展
    张一弓,张丽静,傅华
    2009, 18(5):  235-243. 
    摘要 ( 529 )   PDF (567KB) ( 66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维生素E是一种脂溶性的抗氧化剂,在高等植物和蓝细菌光合器官中合成。其天然产物有8种类型, 分别为α、β、γ、δ-生育酚和α、β、γ、δ-生育三酚,对植物、动物和人类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生理作用。笔者通过对近30年文献的回顾,综述了维生素E在植物体内合成途径中相关酶基因的克隆及其在转基因植物中的表达和在植物逆境胁迫下的作用,并展望了研究方向。目前已从模式植物拟南芥和集胞蓝藻中克隆出了与维生素E合成相关的所有酶基因,约有26种植物中维生素E合成相关酶基因也已被克隆,维生素E生理功能被初步阐明。未来的研究尚需进一步证实其生理功能及其关系,加强对生育三酚的研究,还应当侧重运用已知基因,结合最新的基因工程、作物育种技术,将生育酚的重要价值进行应用和推广。
    苜蓿根部入侵真菌研究进展
    郭玉霞,南志标,王成章,李春杰,沈禹颖,严学兵
    2009, 18(5):  243-249. 
    摘要 ( 82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苜蓿种植面积的逐渐扩大和集约化程度的逐步提高,苜蓿病害的发生越来越严重,其中苜蓿根部病害是制约其生产的主要因素之一。本研究从引起苜蓿根部病害的真菌种类、真菌的致病性、测定方法以及影响苜蓿根部入侵真菌的因素,综述了25年来国内外苜蓿根部病害的研究现状,提出了未来苜蓿根部入侵真菌研究的主要方向,有针对性地加强病害防治工作,以期为开展苜蓿病害研究和指导其防治提供科学依据。
    不同生态型芦苇生境适应性的遗传差异
    刘斌斌,刑家强,龚晓洁,浦铜良
    2009, 18(5):  250-255. 
    摘要 ( 665 )   PDF (546KB) ( 48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甘肃省临泽县内的4种生态型芦苇为材料,采用随机扩增多态DNA技术和等位酶多态性分析技术初步探讨了不同生态型芦苇对各自生境适应性的遗传差异。RAPD-PCR(随机扩增多态DNA聚合酶链式反应)采用10碱基随机引物,筛选出16条重复性高并产生明显多态性产物的引物,共扩增了559条谱带,其中489条谱带具有多态性,多态性百分数为87.5%。等位酶分析选用了12个等位酶系统,其中9个基因位点显示了多态性,多态位点平均百分数为34.1%。试验结果表明,不同生态型芦苇之间具有显著的分子遗传差异和等位酶表达差异,同时属于同一生态型的个体和群体之间的遗传差异很小,这与不同生态型芦苇在适应各自生境的过程中所形成的形态学和生理学方面的差异是一致的,说明各个生态型之间的差异是遗传分化的结果
    放牧强度对青藏高原东部高寒草甸植物群落特征的影响
    仁青吉,武高林,任国华
    2009, 18(5):  256-261. 
    摘要 ( 1163 )   PDF (727KB) ( 150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青藏高原东部玛曲高寒嵩草草甸植物群落在3个放牧梯度下的特征比较,分析了该类草甸主要群落特征对放牧强度差异的响应。结果表明,随着放牧强度的增加,草甸群落的高度、盖度和地上生物量都呈现显著降低的趋势;草甸群落中优势种群的莎草科和禾本科物种的优势度逐渐降低,被一些杂草类物种(黄帚橐吾和火绒草)所取代。放牧强度的增加,导致了禾草类和莎草类功能群生物量比例的显著降低,及豆科类、毒草类和杂草类功能群生物量比例的显著增加。中度放牧下的草甸群落表现出了最高的物种丰富度指数、多样性指数和均匀度指数,排序为中牧草甸>重牧草甸>禁牧草甸。随着放牧干扰强度的增加,高寒草甸群落将经历一个由上层的莎禾草类为主的草甸群落→上层莎禾草类+中层杂草类共存的草甸群落→中下层杂草类为主的草甸群落的演替过程。
    草畜优化条件下草地生态载畜量测算方法新探
    李洪泉,高兰阳,刘刚,李华德
    2009, 18(5):  262-265. 
    摘要 ( 757 )   PDF (348KB) ( 48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结合前人对天然草地载畜量的研究,在草畜优化条件下,归纳总结出“生态载畜量”这一新的测算方法来适应生产发展的需要。在农牧民经济发展和保护草原生态环境之间找到一个草地载畜量平衡点。新的测算方法为草地畜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理论依据。
    镉对紫花苜蓿不同生长期生物量的影响及饲用安全评价
    李新博,谢建治,李博文,王伟
    2009, 18(5):  266-269. 
    摘要 ( 550 )   PDF (404KB) ( 4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温室盆栽试验研究了不同浓度Cd对紫花苜蓿分枝期和开花期的影响,同时对苜蓿的安全生产进行了评估。实验结果表明,在土壤含Cd量 0.37~20.37 mg/kg内,苜蓿分枝期生物量易受Cd影响,开花期则未受影响。苜蓿分枝期和开花期地上部Cd含量都与土壤Cd含量呈显著正相关,且分枝期要比开花期高出2.9~28.5倍。在土壤含Cd量5.37 mg/kg时,苜蓿开花期地上部Cd含量为0.213 mg/kg(干重,下同),未超出饲料卫生安全限定标准(Cd:0.5 mg/kg,GB 13078-2001),而分枝期Cd含量则超出饲料卫生安全限定标准。由拟合方程得出,紫花苜蓿分枝期土壤Cd含量不超过0.55 mg/kg,开花期土壤Cd 含量不超过9.37 mg/kg时,苜蓿干草Cd含量不会超过饲料卫生安全限定标准。
    青海省海东、海北地区草地资源产量与草畜平衡现状研究
    李文娟,马轩龙,陈全功
    2009, 18(5):  270-275. 
    摘要 ( 1219 )   PDF (718KB) ( 82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青海省海东、海北两地区地面实测产草量,经过GPS定位,与MODIS植被指数数据建立天然草地资源产量反演模型,以及天然草地理论载畜量计算模型;同时,利用粮食等饲料作物和林地面积等资料,估算农林副产品的载畜量,结合青海省各地区季节放牧的实际情况,建立天然草地以及考虑补饲后的地区草畜平衡监测模型,分析两地草畜平衡状况。结果表明,1)海东、海北两地草地资源产量分别为195.30×104和4590.92×104 t,采食牧草产量分别为98.41×104和2306.07×104 t,天然草地实际利用率为50.4%和50.23%;2)两地区天然草地所能承载的最大载畜量为90.97×104和856.18×104只标准羊单位;3)综合天然草地和农业补饲各种因素后,海东、海北地区超载率分别为97.9%和-32.2%,海东地区超载较严重,海北未超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