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草业学报》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21年 第30卷 第10期    刊出日期:2021-10-20
    上一期   
    目录
    2021年10期目录
    2021, 30(10):  0. 
    摘要 ( 94 )   PDF (767KB) ( 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论文
    基于多源遥感数据提高山地森林识别精度——以祁连山国家公园肃南县段为例
    宋洁, 刘学录
    2021, 30(10):  1-14.  DOI: 10.11686/cyxb2020496
    摘要 ( 282 )   HTML ( 204)   PDF (3575KB) ( 352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旨在探索一种基于多源遥感数据的提高山地森林识别精度的方法。以祁连山国家公园肃南县段为实验区,结合ICESat/GLAS(geoscience laser altimeter system )星载激光雷达数据、Landsat OLI影像、Google Earth高分辨率影像、DEM数据以及样地调查数据,综合利用各数据提供的垂直结构、光谱、季相和地形特征探索基于多源遥感数据的山地森林识别精度提升方法。结果表明:1)将经过地形校正后的GLAS数据提取的垂直结构信息与光谱信息结合能够提高山区复杂地形条件下森林范围识别的精度,相比仅依据光谱特征进行分类,依据光谱及垂直结构综合特征分类时其总体分类精度提高了10.67%。2)地形信息的加入能够尽量全面的考虑到不同地形特征上各森林类型的不同光谱特征,从而提升森林类型的识别精度,且就本研究区域而言,加入坡向信息比海拔信息更能够提高森林类型的分类精度。3)多源多时相遥感影像提供的季相特征能够对不同森林类型的分类提供帮助,而不同的波段组合对分类精度几乎没有影响。 研究对探索低成本、高时效、操作方便并具有一定精度保证的山地森林识别方法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呼伦贝尔草甸草原区主要植物种群生态位特征与物种多样性对封育年限响应
    聂莹莹, 陈金强, 辛晓平, 徐丽君, 杨桂霞, 王旭
    2021, 30(10):  15-25.  DOI: 10.11686/cyxb2021127
    摘要 ( 346 )   HTML ( 163)   PDF (1949KB) ( 238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Levins生态位指数、Pianka生态位重叠指数和物种多样性指数,分析草甸草原区主要植物种群生态位对封育年限的响应特征。结果表明:退化草地实施封育措施后,群落中主要植物种群生态位宽度发生变化,未封育(对照区)样地以多年生草本植物蒲公英生态位宽度最大;封育年限为4和13年时,生态位宽度最大的物种均为展枝唐松草;封育年限为5、6、8和10年时,生态位宽度最高的物种依次是羊草、麻花头、囊花鸢尾和贝加尔针茅;退化草地实施封育后,物种间生态位重叠指数值集中在0.6~0.9,而未封育样地物种生态位重叠指数值在0.0~0.3;随着封育年限的增加,生态位重叠指数总平均值表现出先增加后降低的变化趋势,其中未封育(对照区)样地主要植物种群生态位重叠指数总平均值最低,封育5年时,主要植物种群生态位重叠指数总平均值最大,为0.68;封育草地的主要植物种群的生态位重叠指数平均值较未封育(对照区)样地增加了40.76%~93.68%;封育年限为5年时,Shannon-Wiener多样性指数、Simpson多样性指数和Margalef丰富度指数、Pielou均匀度指数最大,分别比未封育(对照区)增加了45.46%、16.51%、45.80%和23.38%。封育后,群落多样性、丰富度和均匀度显著增加,并且植物种间竞争加剧,但在封育5年后,随着封育年限的增加,多样性、丰富度以及均匀度逐渐降低,导致生态位分化,种间竞争减缓,群落趋于稳定。因此,从物种多样性角度出发,该区封育时间不宜过长,在封育5年后,可采取适当利用,保护群落多样性。

    践踏对草垫式人造-天然混合草坪质量的影响
    张桐瑞, 李富翠, 韩烈保, 陈雨峰, 宋桂龙, 张亚楠, 陈佳宝, 唐斌, 窦玮豪
    2021, 30(10):  26-40.  DOI: 10.11686/cyxb2021079
    摘要 ( 294 )   HTML ( 159)   PDF (12850KB) ( 108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研究践踏对草垫式混合草坪草质量和根系生长的影响,本研究以多年生黑麦草品种‘名仕’为研究材料,以无草垫处理为对照,通过践踏器模拟研究轻度、中度和重度践踏条件,进行为期4周的践踏处理,以此研究两种草垫对不同人造-天然混合草坪的坪观质量、生长特性和运动质量的影响。结果表明:在践踏条件下,草垫式混合草坪的色泽、盖度和坪观质量等综合表现优于天然草坪,且践踏强度越大差异越明显,其中在践踏4周后的重度践踏条件下,两个草垫试验组分别比对照组的色泽提高了45.5%和39.0%,盖度分别比对照组提高了136.4%和150.0%。在践踏处理下,草垫减缓了草坪的损伤程度,对草坪草地上和地下部分的生长起到了保护作用,对践踏具有缓冲作用,践踏4周后无背衬试验组的根长在轻度、中度和重度践踏下分别比对照组提高了105.3%、239.1%和152.6%。草垫在践踏胁迫下对草坪草生长起到了较为明显的保护作用,增加草坪的扭动摩擦,降低了摔倒的风险,但草垫增加了草坪的表面硬度和坪床紧实度,使得头部损伤风险加大,其中有背衬结构的风险较大。因此在草垫式混合草坪的使用中要采取适宜的养护措施,避免硬度过高带来风险。

    新疆阿勒泰地区荒漠草地土壤有机碳特征及其环境影响因素分析
    刘慧霞, 董乙强, 崔雨萱, 刘星宏, 何盘星, 孙强, 孙宗玖
    2021, 30(10):  41-52.  DOI: 10.11686/cyxb2020389
    摘要 ( 357 )   HTML ( 32)   PDF (7356KB) ( 413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究新疆阿勒泰地区荒漠草地土壤有机碳空间分布特征,采用路线调查和典型样地布设相结合的方法确定104个样地,对0~5 cm、5~10 cm、10~20 cm土层土壤有机碳含量进行测定,同时运用数量生态学和地统计学方法,揭示荒漠土壤有机碳含量及密度空间变异的影响因素。结果表明:0~20 cm荒漠土壤有机碳含量为0.98~11.80 g·kg-1、平均值为3.79 g·kg-1,土壤有机碳密度为257.57~2904.19 g·m-2、平均值为1057.49 g·m-2;随土层深度的增加,土壤有机碳含量(0~5 cm,5~10 cm,10~20 cm)及土壤有机碳密度(0~10 cm,10~20 cm)呈现降低趋势。高值区均主要集中在富蕴县北部地区,低值区主要分布在哈巴河县、布尔津县和福海县南部地区;在0~20 cm土层中,不同荒漠亚类土壤有机碳含量及密度均表现为土质荒漠>砾砂质荒漠>砾石质荒漠>沙质荒漠,且土质荒漠土壤有机碳含量、有机碳密度分别是沙质荒漠土壤的1.74、1.72倍(P<0.05);从冗余分析结果来看,各环境因子对土壤有机碳的实际解释总量为30.93%,其中植被覆盖度、土石比、根部土壤湿度是引起阿勒泰地区荒漠草地土壤有机碳变化的主导因素。总之,研究结果更新与补充了阿勒泰地区荒漠草地土壤有机碳库数据,初步阐明了有机碳变化的主导因素,为荒漠草地管理和可持续利用及碳预算提供资料支撑。

    磷对铝胁迫紫花苜蓿幼苗根系生长和生理特征的影响
    王如月, 袁世力, 文武武, 周鹏, 安渊
    2021, 30(10):  53-62.  DOI: 10.11686/cyxb2020351
    摘要 ( 291 )   HTML ( 19)   PDF (2767KB) ( 174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探究磷对铝胁迫下紫花苜蓿幼苗生长和生理特征的影响,分别用不含和含200 μmol·L-1磷(P)、100 μmol·L-1铝(Al)、200 μmol·L-1 P+100 μmol·L-1 Al的简易 [Ca(NO32]营养液(pH=4.5)处理铝敏感紫花苜蓿品种‘Wl440’幼苗。结果表明,在铝处理中添加磷后,苜蓿幼苗根系和叶片中的铝含量分别比铝处理降低81.53%和61.47%,苜蓿幼苗的根长和根系活力显著提高,叶片电导率和丙二醛(MDA)含量显著下降;光合生理得到明显改善,与铝处理相比,磷添加处理幼苗叶片的叶绿素含量、蒸腾速率、气孔导度和光合速率明显提高,光系统Ⅱ和光系统I的电子传递速率增加;磷添加处理明显提高了铝胁迫苜蓿根系的草酸和苹果酸含量,体内有机酸螯合铝离子的能力增强,光合能力提高。因此,磷能够通过增加根系有机酸含量,改善铝胁迫苜蓿光合系统,从而缓解苜蓿铝毒害。

    箭筈豌豆种植密度对土壤微生物养分代谢的影响
    周诗晶, 罗佳宁, 刘仲淼, 董超, 秦燕, 吴淑娟, 甘红军, 谢菲, 庄光辉, 伏兵哲, 牛得草
    2021, 30(10):  63-72.  DOI: 10.11686/cyxb2020393
    摘要 ( 329 )   HTML ( 15)   PDF (1610KB) ( 156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箭筈豌豆是一种优良的绿肥作物,具有固氮、改善土壤结构等功能,在农业生产中使用十分普遍,但目前关于种植箭筈豌豆对土壤微生物养分代谢特征影响的研究还鲜有报道。本研究基于盆栽试验,设置了不同种植密度的箭筈豌豆处理,包括低密度组(19株·盆-1)与高密度组(40株·盆-1),同时设置空白土壤作为对照,研究上述处理对土壤养分和微生物特性的影响。结果显示:1)高密度组箭筈豌豆生物量和养分积累量均高于低密度组,从土壤获得的有效养分增加,植物生长受P的限制性增强;2)种植箭筈豌豆高密度组处理显著降低了土壤可溶性无机磷含量,尽管对可溶性有机碳和总氮的影响不显著,但可溶性总氮较对照明显有降低的趋势,最终对土壤可溶性养分计量比RC:N、RC:P、RN:P的影响不显著;3)种植箭筈豌豆增加了SMBC、SMBN含量和SMBC∶SMBP、SMBN∶SMBP,降低了SMBP含量和SMBC∶SMBN,表明微生物生长对N的需求量增加;4)种植箭筈豌豆降低了土壤BG(C-获取酶)酶活性而增加了(NAG+LAP)(N-获取酶)和AP(P-获取酶)酶活性,降低了BG∶(NAG+LAP)、BG∶AP和 (NAG+LAP)∶AP,表明土壤微生物通过增加N和P获取的酶活性以增加对短缺养分的获取。因此,种植不同密度的箭筈豌豆在改变土壤养分特征的同时,还改变了土壤微生物养分代谢特征,微生物通过调整体内养分含量及胞外酶的分泌量及计量比以适应新的资源供应特征。

    不同燕麦品种在尼泊尔北部山区的生长特性及其营养品质的研究
    旦增塔庆, Chapagain Purna Bhadra, Pant Shankar Raj, 杰布, 格桑顿珠, 陈少锋
    2021, 30(10):  73-82.  DOI: 10.11686/cyxb2020577
    摘要 ( 294 )   HTML ( 7)   PDF (1107KB) ( 150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畜牧业是尼泊尔北部山区的重要生计支柱,提升牧草产量是我国对尼泊尔开展农业技术援助的关键领域。为筛选出适宜尼泊尔北部山区栽培的燕麦品种,于2019年5-10月在尼泊尔热索瓦县郎唐山区对12个燕麦品种(爱沃、太阳神、贝勒1、美达、科纳、林纳、青引1号、青海444、青海甜燕麦、陇燕2号、陇燕3号、Kamadhenu)的物候期、株高、产草量、穗含量、叶茎比和关键营养成分等进行了品比试验。结果表明:美达、科纳、青引1号、青海444、青海甜燕麦和Kamadhenu 6个品种能完成生育期,生育天数在115~141 d,其余多数品种只能达到乳熟期。各燕麦品种的株高为134.8~177.7 cm,其中引进品种太阳神、青海444、青海甜燕麦、美达和林纳的株高较对照品种Kamadhenu高6.3%~20.4%,存在极显著差异(P<0.01)。青海甜燕麦、青海444和美达的干草产量分别达到了14723.0、13491.0和13369.6 kg·hm-2,分别比对照品种Kamadhenu增产36.0%、24.7%和23.6%,差异极显著(P<0.01)。贝勒1、科纳和太阳神的叶茎比分别为0.40、0.38和0.36,是对照品种Kamadhenu的1.50~1.67倍。各燕麦品种的干物质、粗蛋白、总灰分、中性洗涤纤维和酸性洗涤纤维含量变化范围分别为93.5%~95.6%、5.7%~9.9%、4.4%~6.9%、68.2%~78.4%和39.3%~48.7%,其中太阳神的粗蛋白含量是对照品种Kamadhenu的1.57倍,存在极显著差异(P<0.01)。对各燕麦品种的10个农艺性状进行主成分分析及综合评价,结果表明,引进品种青海甜燕麦、美达、青海444和太阳神综合适应性较好,适宜在该地区推广种植。

    瑞香狼毒根提取物对3种作物种子萌发和幼苗生长的化感作用
    高玉莲, 常静, 王贻卉, 李锋, 李海平, 马崇勇
    2021, 30(10):  83-91.  DOI: 10.11686/cyxb2020387
    摘要 ( 328 )   HTML ( 10)   PDF (1554KB) ( 153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瑞香狼毒是我国北方草原的主要毒杂草之一,对草原生态影响很大。研究了瑞香狼毒根乙醇提取物对3种禾本科作物种子萌发、幼苗生长及生理生化的影响,为未来合理利用瑞香狼毒资源、开发植物源除草剂提供科学依据。结果表明:瑞香狼毒根乙醇提取物对3种作物种子萌发及生长均有影响。高粱种子萌发不受提取物浓度的影响,发芽率与对照无显著差异;瑞香狼毒根乙醇提取物对小麦、燕麦种子发芽率的影响为“低促高抑”。瑞香狼毒根乙醇提取物对高粱、燕麦幼苗根、茎长度均存在“低促高抑”的浓度效应,而对小麦幼苗的根和茎长呈现抑制作用,提取液浓度升高抑制作用加强。使用瑞香狼毒根乙醇提取液处理后,燕麦、高粱丙二醛含量增加,小麦丙二醛含量变化不明显,在5 mg·mL-1时显著高于对照。3种作物幼苗中POD活性在不同浓度下均高于对照。瑞香狼毒根乙醇提取液对高粱幼苗SOD活性影响无显著差异,小麦幼苗SOD活性在高浓度下显著高于对照,燕麦幼苗体内SOD活性在0.01 mg·mL-1处理与对照有显著差异。3种作物幼苗中CAT活性在不同浓度下均低于对照。经综合分析,瑞香狼毒根乙醇提取物对小麦的化感抑制作用最强,其次为燕麦、高粱。

    白三叶草叶片感染白粉病的细胞生理变化及其病原鉴定
    杨凯, 史娟, 袁玉涛, 王立婷
    2021, 30(10):  92-104.  DOI: 10.11686/cyxb2020360
    摘要 ( 224 )   HTML ( 12)   PDF (9600KB) ( 90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揭示白三叶草和白粉菌互作的细胞学机制,明确白三叶草白粉菌的分类地位,为牧草抗病育种和科学防控提供依据。采用光学显微镜和透射电镜技术观察了白粉菌侵入白三叶草叶片感染白粉病的细胞生理特征。通过传统形态学和ITS序列分析对白三叶草白粉病病原菌进行了鉴定,采用水琼脂玻片法观察了病原菌分生孢子萌发特性。结果表明,白粉菌在白三叶草表皮细胞和保卫细胞交界处直接侵入,菌丝侵入表皮细胞壁与寄主接触部分的胞壁组织被降解且颜色加深,对应的细胞内侧产生大量胞壁沉积物,细胞壁不再完整气孔通道变形,保卫细胞发生质膜分离;进入表皮细胞的吸器被寄主质膜包围形成交界面,栅栏组织细胞内叶绿体肿胀,由椭圆形变为近球形聚集,淀粉粒由长条形变为椭圆形,嗜锇颗粒增多。接种到叶片的分生孢子4 h萌发长出初生芽管,10 h形成附着胞,12 h附着胞一侧形成侵染钉,48 h次生菌丝形成,96 h时形成大量菌丝并分化出成熟的分生孢子梗,叶片显症;144 h时分生孢子梗分化出2~3个分生孢子,顶端最先成熟,168 h时粉层扩展至叶片的2/3,240 h时达到90%以上,且粉层加厚,叶片卷曲。依据分生孢子的形态,结合ITS序列鉴定,将宁夏地区白三叶草白粉病的病原菌鉴定为豌豆白粉菌。该菌在25 ℃、 pH为7.0时生长最好,光照条件有利于分生孢子萌发。

    羊草LcCBF6基因的表达特性和功能研究
    李倩, 李晓霞, 程丽琴, 陈双燕, 齐冬梅, 杨伟光, 高利军, 新巴音, 刘公社
    2021, 30(10):  105-115.  DOI: 10.11686/cyxb2020375
    摘要 ( 300 )   HTML ( 7)   PDF (6908KB) ( 156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羊草是我国重要的牧草和生态草资源,具有耐盐碱、耐旱、耐低温等特性,是天然的抗逆基因资源库。CBF/DREB属于AP2转录因子家族,在植物抗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本研究克隆得到羊草LcCBF6Leymus chinensis C-repeat binding factor6)基因,该基因含有AP2结构域,编码245个氨基酸。氨基酸序列比对发现,LcCBF6与蒙古冰草和黑麦的CBF6蛋白的同源性分别为92%和91%。组织特异性表达模式分析表明,LcCBF6基因在羊草根、叶、种子中均有表达,且受盐胁迫诱导表达。过表达LcCBF6能显著提高转基因拟南芥的抗盐性。在盐胁迫条件下,转基因株系的绿色子叶数、根长、植株生物量以及存活率等均明显高于野生型。上述结果表明羊草LcCBF6基因在提高植物盐胁迫抗性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将为牧草及重要农作物抗逆分子育种提供优异的基因资源。

    盐处理下旱生植物沙芥蛋白激酶相关基因的差异表达分析
    汪芳珍, 杨成行, 何子华, 林子茹, 曾浩源, 马清
    2021, 30(10):  116-124.  DOI: 10.11686/cyxb2020368
    摘要 ( 223 )   HTML ( 22)   PDF (1507KB) ( 104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旱生植物沙芥具有极强的耐盐能力,对其耐盐相关分子基础的研究将为农作物和牧草抗逆性遗传改良提供重要的基因资源。前期研究已采用转录组学研究方法分析了盐胁迫下沙芥功能基因的差异表达情况,并筛选了一批与沙芥耐盐性相关的重要候选功能基因,而盐胁迫下沙芥体内调控基因的表达变化情况未见报道。为进一步揭示沙芥耐盐分子机制,本研究利用已获得的50 mmol·L-1 NaCl处理6和24 h后沙芥根和叶组织的转录组数据,分析了盐胁迫下沙芥体内蛋白激酶相关基因的差异表达情况。结果表明,50 mmol·L-1 NaCl处理下沙芥体内大量蛋白激酶相关基因表达发生显著变化。其中,根和地上部中大量富亮氨酸重复类受体蛋白激酶(LRR-RLKs)编码基因的表达在50 mmol·L-1 NaCl处理6和24 h后均显著上调;50 mmol·L-1 NaCl短期处理(6 h)后,根和地上部中众多促分裂原活化蛋白激酶级联途径(MAPK/MAPKK/MAPKKK)相关基因的表达被显著诱导,而一些乙烯信号转导途径中重要负调控因子CTR1编码基因在对照处理下均有表达,但在50 mmol·L-1 NaCl处理6 h后的根中均不表达。上述结果表明,LRR-RLK家族蛋白在沙芥适应盐胁迫过程中可能发挥着重要的调控作用,MAPK/MAPKK/MAPKKK可能参与调控沙芥对短期盐胁迫的响应,CTR1可能在沙芥根系响应盐胁迫过程中发挥负调控功能。

    盐胁迫下施加氮素对饲用油菜有机渗透调节物质积累的影响
    田甜, 王海江, 王金刚, 朱永琪, 史晓艳, 李维弟, 李文瑞玉
    2021, 30(10):  125-136.  DOI: 10.11686/cyxb2020397
    摘要 ( 224 )   HTML ( 6)   PDF (4658KB) ( 178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探究施加氮素对盐(NaCl)胁迫下饲用油菜有机渗透调节物质的调控作用,以华油杂62号为试验材料,采用盆栽试验,研究不同梯度NaCl(0、2、4、6 g·kg-1)下施加不同含量纯氮(0、120、240、360 kg·hm-2)对饲用油菜叶片含水量、丙二醛(MDA)、脯氨酸、可溶性糖、叶绿素和全氮含量的影响。结果表明:盐胁迫下饲用油菜的生长受到明显的抑制,随着盐分含量的增加,MDA 含量增加,叶片含水量、叶绿素和全氮含量减少,有机渗透调节物质脯氨酸和可溶性糖含量增加。施加适量氮素(240 kg·hm-2)显著增加了脯氨酸和可溶性糖含量,MDA 含量减少,叶绿素和全氮含量增加;过量的氮素(360 kg·hm-2)显著降低了油菜叶片含水量、MDA和可溶性糖含量,显著增加了叶绿素和全氮含量。5个生育期主成分分析表明,施氮在生育前期对饲用油菜MDA、脯氨酸、叶绿素和全氮含量影响较大,在后期对叶片含水量和可溶性糖含量影响较大。综上,适量的氮素能够促进油菜体内有机渗透调节物质积累,缓解盐分对油菜生长不利的影响。

    红壤旱地上4种冬绿肥适宜播种量研究
    陈晓芬, 张路平, 秦文婧, 陈静蕊, 徐样庚, 刘明, 李忠佩, 徐昌旭, 刘佳
    2021, 30(10):  137-146.  DOI: 10.11686/cyxb2020359
    摘要 ( 242 )   HTML ( 4)   PDF (1650KB) ( 102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红壤旱地4种冬绿肥(鼠茅草、毛叶苕子、冬油菜和肥田萝卜)为研究对象,通过田间试验研究不同播种量对供试绿肥品种生物量、养分含量和养分积累量的影响,以期确定4种冬绿肥在红壤旱地的适宜播种量,为绿肥种植提高土壤肥力、保障红壤区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依据。试验设5个播种量处理,分别为15、30、45、60和75 kg·hm-2。结果表明,随播种量增加,4种冬绿肥地上部生物量(鲜重和干重)呈先上升后下降或趋于平稳的变化趋势。所有播种量处理中,鼠茅草在30 kg·hm-2播种量下生物量最大,而其余3种绿肥生物量达最大时的播种量为60 kg·hm-2。播种量显著影响绿肥植株体内碳、氮、磷、钾、钙和镁元素的含量,不同绿肥品种的同一养分元素含量对播种量的响应也有明显差异。4种绿肥养分元素的积累量均随播种量增加呈先上升后下降的变化趋势。综合考虑绿肥的生物量和养分积累量,通过回归方程拟合发现,本试验条件下鼠茅草、毛叶苕子、冬油菜和肥田萝卜在红壤旱地上的适宜播种量范围分别为30.7~32.7 kg·hm-2、50.4~63.4 kg·hm-2、53.5~61.4 kg·hm-2和63.0~80.1 kg·hm-2

    玉米秸秆与番茄皮渣裹包混贮发酵品质及瘤胃降解特征研究
    付东青, 贾春英, 连晓春, 张力, 张凡凡, 马春晖
    2021, 30(10):  147-158.  DOI: 10.11686/cyxb2020367
    摘要 ( 196 )   HTML ( 8)   PDF (3097KB) ( 149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化学分析和瘤胃瘘管绵羊动物模型研究南疆地区玉米秸秆与番茄皮渣裹包混贮的发酵品质和瘤胃降解特征,为南疆地区实际饲草生产和农产品废弃物高效利用提供理论基础。试验采用小型裹包机进行混合裹包发酵,共计7个混贮处理,分别为番茄皮渣∶玉米秸秆=0∶10(T1处理)、3∶7(T2处理)、4∶6(T3处理)、5∶5(T4处理)、6∶4(T5处理)、7∶3(T6处理)、10∶0(T7处理)。对裹包开包90 d时主要发酵品质指标[干物质(DM)、粗蛋白(CP)、可溶性碳水化合物(WSC)、中性洗涤纤维(NDF)、酸性洗涤纤维(ADF)、粗脂肪(EE)、粗灰分(Ash)、pH、氨态氮(NH3-N)、乳酸(LA)、乙酸(AA)、丙酸(PA)、丁酸(BA)、NH3-N/总氮(TN)]和绵羊瘤胃降解特征参数[干物质降解率(DMD)、中性洗涤纤维降解率(NDFD)、酸性洗涤纤维降解率(ADFD)、有机物降解率(OMD)及有效降解率(ED)和降解参数]进行分析。结果表明,T2和T3处理的混贮DM和LA含量较高。仅T3处理的混贮CP、WSC和EE含量较高,NH3-N/TN最低。T3和T4处理的混贮NDF和ADF含量较低。T3、T4和T5处理的混贮Ash含量较高。T2、T3和T4处理的混贮pH值较低。仅T2处理的AA含量最低。T1、T2、T3和T4处理的混贮PA含量较低。T1、T2和T3处理的混贮BA和NH3-N含量较低。仅T4处理的混贮EDNDF最高。T1和T7处理的混贮EDADF最高。T3和T7处理的混贮EDOM最高。其余指标各处理间差异均不显著(P>0.05)。综上,将发酵品质和有效降解率中的15项核心指标进行模糊相似优先比综合评价,得到最佳裹包混贮比例为番茄皮渣和玉米秸秆质量比为4∶6,含水量为67.27%。

    岩藻多糖对肉兔生长性能、血清生化指标及养分表观消化率的影响
    张磊, 韩雪林, 张娟, 李苏涛, 史文娇, 阳伏林
    2021, 30(10):  159-168.  DOI: 10.11686/cyxb2021075
    摘要 ( 268 )   HTML ( 3)   PDF (882KB) ( 117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试验旨在研究日粮中添加不同水平岩藻多糖对肉兔生长性能、屠宰性能、内脏器官指数、血清生化指标和养分表观消化率的影响,为岩藻多糖作为抗生素替代物在肉兔日粮中的应用提供理论依据。从200只35日龄健康断奶福建黄兔中选取36只体重相近的试验兔,采用单因素试验设计,随机分为4组,每组3个重复,每个重复3只。对照组饲喂基础日粮,试验Ⅰ、Ⅱ、Ⅲ组分别饲喂添加100、200和300 mg·kg-1岩藻多糖的日粮,预试期5 d,正试期22 d。结果表明:1)试验Ⅲ组末重、平均日采食量(ADFI)、平均日增重(ADG)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料重比(F/G)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2)试验Ⅲ组宰前活重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其他各项指标均无显著差异(P>0.05)。3)各试验组胸腺指数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各组间脾脏指数和圆小囊指数均无显著差异(P>0.05)。试验Ⅱ和Ⅲ组蚓突指数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其他各项指标均无显著差异(P>0.05)。4)试验Ⅲ组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含量显著低于其他组(P<0.05)。试验Ⅰ和Ⅱ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胆固醇(CHO)含量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试验Ⅲ组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各试验组丙二醛(MDA)含量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活性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其中试验Ⅲ组显著高于Ⅰ组(P<0.05)。其他各项指标均无显著差异(P>0.05)。5)各试验组干物质(DM)、中性洗涤纤维(NDF)、粗灰分(Ash)表观消化率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试验Ⅲ组酸性洗涤纤维(ADF)表观消化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各组粗蛋白(CP)表观消化率均无显著差异(P>0.05)。综上所述,日粮中添加岩藻多糖可显著提高肉兔ADFI和ADG,显著降低F/G,提高内脏器官指数和抗氧化能力,同时显著提高日粮中DM、ADF、NDF和Ash表观消化率,在本试验条件下,添加水平为300 mg·kg-1时,效果最佳。

    不同添加剂对构树青贮饲料发酵品质和蛋白质降解的影响
    吴长荣, 代胜, 梁龙飞, 孙文涛, 彭超, 陈超, 郝俊
    2021, 30(10):  169-179.  DOI: 10.11686/cyxb2020379
    摘要 ( 327 )   HTML ( 10)   PDF (1690KB) ( 426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试验旨在研究不同青贮添加剂对构树青贮营养价值、发酵品质以及氮组分和蛋白酶的动态影响。晾晒1.5 h后将糖蜜添加到构树原料中作为对照组(CK),再在CK的基础上分别添加甲酸(FA)、纤维素酶(CE)和乳酸菌(LB)。分别在青贮0、3、7、15、30和45 d测定氮组分和酶活性动态变化,45 d后测其营养品质和发酵品质。结果表明:相对于CK,FA、LB和CE组的干物质、粗蛋白、乳酸和乙酸含量增加,粗纤维、中性洗涤纤维、酸性洗涤纤维、丙酸含量、pH和氨态氮/总氮降低(P<0.05);pH值、总氮含量、酸性蛋白酶、羧基肽酶和氨基肽酶活性随时间延长呈下降趋势,非蛋白氮、氨态氮、游离氨基酸随青贮时间延长呈逐渐上升趋势,且FA、LB和CE组在不同时间段较CK组均降低(P<0.05);肽氮含量随时间延长呈先增加后下降趋势,且FA、LB和CE组在不同时间段较CK组有所增加。结合隶属函数分析得出不同添加剂处理的构树青贮饲料综合营养价值从高到低为:LB组>CE组>FA组>CK。

    基于Web of Science数据库禾草内生真菌生物碱论文计量统计分析
    张若晨, 李涛, 姚祥, 陈振江, 李春杰
    2021, 30(10):  180-190.  DOI: 10.11686/cyxb2020348
    摘要 ( 272 )   HTML ( 17)   PDF (1181KB) ( 143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禾草内生真菌生物碱可以增强寄主植物的抗逆性,为了解禾草内生真菌生物碱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基于Web of Science数据库,对20年来(2000-2019年)国内外发表的禾草内生真菌生物碱论文进行检索筛选,以禾草内生真菌生物碱为关键词,共检索到646篇相关文献,其中我国33篇。对相关文献进行计量学分析发现:生物碱发文数量排名前三的国家是美国、新西兰和中国;文献平均被引次数最多的是中国;20年来,我国关于禾草内生真菌生物碱的文章数量稳步上升,且不断有文章被国际高水平的期刊发表。我国禾草内生真菌生物碱的研究单位主要集中在兰州大学和南开大学等高校,研究内容主要是生物碱生物学特征、生态作用以及影响共生体产碱的因素等。而关于生物碱致毒机理和人工合成途径的研究较少,今后需加强对其的深入研究。

    综合评述
    植物非叶绿色器官光合特征研究进展
    汪辉, 田浩琦, 毛培胜, 刘文辉, 贾志锋, 魏露萍, 周青平
    2021, 30(10):  191-200.  DOI: 10.11686/cyxb2021117
    摘要 ( 406 )   HTML ( 24)   PDF (988KB) ( 55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物的光合作用是最重要的化学反应之一,是生产人类和动物所需食物和氧气以及净化水源的重要过程。从光合作用着手提高植物产量一直是研究热点。挖掘植物非叶绿色器官光合潜力是提高植物整体光合能力的一个重要途径,一些植物非叶绿色器官在逆境条件下具有蒸腾速率较低、水分利用效率较高、渗透调节能力更强等特点,表现出优于叶片的光合抗逆性且具有可观的产量贡献。简要综述了非叶绿色器官光合作用的相关研究,主要包括植物繁殖器官及茎的光合表现、研究植物器官相对贡献率的方法、非生物胁迫对植物非叶绿色器官的影响、非叶绿色器官光合途径的鉴定及非叶绿色器官再固定CO2等方面,分析了非叶绿色器官光合贡献率评价方法上存在的优缺点,并对未来在非叶绿色器官光合研究方向上作以展望。

    草地综合顺序分类法研究新热点:2008-2020年回顾与展望
    林慧龙, 范迪, 冯琦胜, 梁天刚
    2021, 30(10):  201-213.  DOI: 10.11686/cyxb2020362
    摘要 ( 365 )   HTML ( 24)   PDF (1159KB) ( 25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草地综合顺序分类法(comprehensive and sequential classification system of grassland,CSCS)经过60多年的不断探索和完善,已成为具有中国知识产权的唯一的可数量化的草地分类系统。特别是2008年任继周等在Rangeland Journal专门著文推介CSCS,开启了CSCS在国内外研究的新高潮。本研究以CSCS作为关键词从Wed of Science及中国知网等科技论文数据库检索得2008-2020年发表的中英文文献分别为48和29篇。通过系统梳理,获得最新的研究成果如下:1)将CSCS与国际公认的Holdridge Life Zone、BIOME4分类体系在全球尺度上进行对比验证,论证了CSCS在草地类型划分方面的突出优势;2)使用数字高程模型数据的坡度、坡向和坡度变化率等因子修正传统空间插值法,引入海拔、坡度等变量的多元回归和残差分析插值法,有效解决高海拔和复杂地形所带来的气候数据插值误差,提高了CSCS的模拟精度,也为深入广泛的应用提供了方法论依据;3)基于CSCS发生学特征,研究草地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响应。现已在区域、全国及全球尺度上研究草地生态系统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响应,为进一步的草地精细化分类管理和相关政策制定提供了数据基础;4)热量状况和水分条件的组合是草原现象和过程的本质的因素,以CSCS为理论框架,用分类指标为参数构建草地第一性生产力(NPP)分类指数模型,该模型不仅揭示草地类型与其净第一性生产力的内在联系,也为进一步研究地带性草地类型的生产潜力、草地净第一性生产力的区域分布和全球分布提供了可能。在区域、全国和全球尺度上的比较验证可知,基于CSCS的草地NPP模型已发展成为草地生态系统第一性生产力评估及碳汇计算的新工具。未来CSCS研究亟待开展的工作主要有:1)完善CSCS亚类及型的定量分类体系;2)通过开发CSCS方法在草地营养载畜量和生态服务价值评估等方面的应用,完善基于CSCS框架的草地精细化管理。

    相关信息
    《草业学报》投稿须知
    2021, 30(10):  214-214. 
    摘要 ( 99 )   PDF (245KB) ( 1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