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草业学报》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21年 第30卷 第9期    刊出日期:2021-09-20
    上一期   
    目录
    2021年9期目录
    2021, 30(9):  0. 
    摘要 ( 50 )   PDF (749KB) ( 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论文
    基于近20年MODIS NDVI日数据的青海省草地资源动态监测及其对环境因子的响应
    杨鑫, 曹文侠, 鱼小军, 汪海斌, 郝媛媛
    2021, 30(9):  1-14.  DOI: 10.11686/cyxb2020398
    摘要 ( 334 )   HTML ( 29)   PDF (12475KB) ( 383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草地植被遥感动态监测是明晰草地植被时空动态变化过程的重要手段,是探索植被对环境因子响应规律的有效依据。以MOD09GA为数据源,采用最大值合成、一元回归趋势分析、相关性分析等方法,分别从日、旬、月和年尺度探究了2000-2019年青海省草地植被归一化植被指数(NDVI)时空动态变化过程及其与环境因子(海拔、坡度、坡向、气温和降水)的响应关系,以期为黄河流域源头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依据。结果表明:1)草地植被NDVI逐日变化趋势稳定;旬际波动以2010年为顶点,先增后减但整体向好,且返青期提前、最大值日期集中且推后;草地植被长势变好,生长期延长;多年平均NDVI从西北向东南逐渐升高。2)草地质量自东南向西北递减,优质草地以4500~5000 m为中心向两侧递减,普通草地随海拔增高先减后增再减,退化草地随海拔升高逐渐减少;各级草地面积随坡度增大及阴坡→阳坡→半阴半阳的坡向逐渐减小。3)2000-2015年降水及气温均上升,且气温上升更明显;降水和气温分别呈现自东南向西北递减和南北低中部高的格局;NDVI与降水相关性高于气温6.76%。

    高寒草地生长季/非生长季植被盖度遥感反演
    刘佳丽, 范建容, 张茜彧, 杨超, 徐富宝, 张晓雪, 梁博
    2021, 30(9):  15-26.  DOI: 10.11686/cyxb2020324
    摘要 ( 358 )   HTML ( 22)   PDF (3266KB) ( 266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被盖度是刻画陆地生态系统植被覆盖的重要生态参量。以当雄县Landsat-8OLI为数据源,从10种常用植被指数中筛选出适合反演高寒草地生长季/非生长季草地植被盖度的植被指数,引入像元三分法确定端元特征值,通过不同植被指数基于像元二分模型反演植被盖度的对比分析,确定适合生长季/非生长季植被盖度最优植被指数,根据反演结果分析了研究区草地生长季/非生长季植被盖度的时空变化特征。结果表明:1)由可见光-近红外波段构建的植被指数适用生长季植被盖度反演,由短波红外构建的植被指数适用于非生长季植被盖度反演。2)基于MSACRI的像元二分模型适合非生长季植被盖度反演,基于NDVI的像元二分模型则最适用于生长季植被盖度的反演。3)研究区草地植被盖度随海拔增加呈现先增加后减少的单峰变化格局,草地集中分布于海拔4300~5100 m处。生长季植被盖度主要集中于20%~80%,非生长季绝大部分的草地盖度小于40%。研究结果可为草地生态系统碳存储、植被生产力、土壤侵蚀、生态水文等研究提供参考依据。

    温度变化对尕海湿地不同退化梯度土壤氮矿化的影响
    宋良翠, 马维伟, 李广, 刘帅楠, 陆刚
    2021, 30(9):  27-37.  DOI: 10.11686/cyxb2020347
    摘要 ( 275 )   HTML ( 7)   PDF (2605KB) ( 117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氮矿化是土壤中氮素循环的重要过程,研究温度变化对不同退化梯度高寒湿地土壤净氮矿化速率的影响,对于理解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土壤氮循环过程具有重要意义。以甘肃省甘南尕海湿地为研究对象,采用室内培养和间歇淋洗的方法,研究不同温度(15、25、35 ℃)培养下,4种退化梯度湿地(未退化、轻度退化、中度退化及重度退化)的土壤在0~10 cm、10~20 cm、20~40 cm土层的氮矿化特征。结果表明:1)同一湿地退化梯度,土壤净氮矿化速率和硝化速率随温度的升高逐渐增大,氨化速率随温度的升高先增大后减小。一级动力学方程的拟合值显示,35 ℃培养条件下土壤的氮矿化势(N0)最大。在同一温度下,不同退化梯度的土壤氮矿化势值变化显著,因而反映了土壤氮矿化潜力。2)在不同的培养时间下,随着温度的升高,土壤氮矿化速率和硝化速率均呈现上升的趋势;在整个培养期,不同退化梯度湿地的土壤在同一土层中的净氮矿化速率均随着培养时长的延长而呈现下降的趋势,在培养初期(12~24 d),土壤氮矿化速率显著升高,在培养后期,氮矿化速率逐渐减缓。3)湿地不同退化梯度对土壤氮矿化影响差异显著,4种退化程度下土壤净氮矿化量在不同温度下排序为35 ℃>25 ℃>15 ℃。温度对土壤氮矿化过程具有一定影响,高温有利于土壤氮矿化过程的进行。

    藏北高寒草地牧草营养品质对放牧的响应机制
    付刚, 王俊皓, 李少伟, 何萍
    2021, 30(9):  38-50.  DOI: 10.11686/cyxb2021123
    摘要 ( 275 )   HTML ( 20)   PDF (10220KB) ( 201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藏北高原的3个围栏与自由放牧试验样地,探讨了高寒草地牧草营养品质对放牧的响应机制。结果表明:在一个高寒草原化草甸冷季牧场,冷季放牧分别减少了24.29%和18.98%的杂草酸性洗涤纤维和中性洗涤纤维含量,并增加了41.05%的杂草粗灰分含量,从而增加了杂草营养品质;而没有改变群落和优势牧草营养品质。在一个高寒草原化草甸暖季牧场,暖季放牧分别减少了31.82%和27.45%的群落酸性洗涤纤维和中性洗涤纤维含量,并分别增加了137.35%和24.73%的群落粗灰分和粗脂肪含量,从而增加了群落营养品质;暖季放牧分别减少了22.04%和22.50%的优势牧草酸性洗涤纤维和中性洗涤纤维含量,并增加了202.19%的优势牧草粗灰分含量,从而增加了优势牧草营养品质;而没有改变杂草营养品质。在一个高寒草甸暖季牧场,暖季放牧分别减少了37.18%和25.10%的杂草酸性洗涤纤维和中性洗涤纤维含量,从而增加了杂草营养品质;增加了26.55%的优势牧草粗蛋白含量,从而趋于增加了优势牧草营养品质;而对群落营养品质无影响。植物群落营养品质与植物群落α和β多样性相关,优势牧草营养品质主要与土壤变量相关,杂草营养品质与土壤变量和杂草α多样性有关。因此,藏北高寒草地牧草营养品质对放牧的响应因草地类型和放牧季节的不同而不同,高寒草地应该采取分类放牧管理。

    短期围封对辽西北退化草地群落牧草品质的影响
    赵京东, 乌云娜, 宋彦涛
    2021, 30(9):  51-61.  DOI: 10.11686/cyxb2020330
    摘要 ( 258 )   HTML ( 8)   PDF (4453KB) ( 169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围封对退化草地牧草品质的影响是评价围封效果的重要方面。以辽西北退化草地为研究对象,研究3年间(2017-2019年)围封和自由放牧处理下群落特征和牧草品质各项指标的变化。结果表明:围封区群落高度、盖度、地上生物量、枯落物量以及牧草粗蛋白、非纤维性碳水化合物、产奶净能、奶吨指数显著高于放牧区(P<0.05),具有较高的营养成分以及饲喂价值,而放牧区牧草粗灰分、粗脂肪、木质素、酸性洗涤纤维、体外干物质消化率、中性洗涤纤维消化率、可消化中性洗涤纤维、钙、镁以及磷元素含量极显著高于围封区(P<0.01),具有较高的消化率和更为丰富的矿质元素,但适口性较差。2019年牧草粗蛋白、非纤维性碳水化合物、钾元素、维持净能以及总可消化养分含量相比围封初年(2017年)均得到显著提高(P<0.05),且中性洗涤纤维含量最低(P<0.05)。结果表明退化草地经短期围封后群落特征指标和牧草品质均得以提高,这为退化草地短期围封提供理论参考,对草原管理和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48个苜蓿品种对3种病害抗性的初步评价
    李彦忠, 喻军强, 李明
    2021, 30(9):  62-75.  DOI: 10.11686/cyxb2021043
    摘要 ( 397 )   HTML ( 15)   PDF (953KB) ( 202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兰州大学榆中校区品种比较试验田,以发病率为指标,采用国际上通用的苜蓿病害抗病性评价的分级标准,比较了国内外48个苜蓿品种对褐斑病、霜霉病和锐顶镰刀菌根腐病的抗病性,并对其进行了综合评价。抗病性等级评价结果表明,不同苜蓿品种对褐斑病的抗性表现是UC-1465为高抗(HR)品种,UC-1887为抗病(R)品种,Siriver与Trifecta为中抗(MR)品种,Avrora、Hunter River、Saranac AR为低抗(LR)品种,其余41个品种均为感病(S)品种;对霜霉病的抗性表现是48个苜蓿品种均为高抗(HR)品种;对锐顶镰刀菌根腐病的抗性表现是48个苜蓿品种均为高抗(HR)品种。综合评价结果表明,Vertus、中兰1号和新牧1号对褐斑病、霜霉病和锐顶镰刀菌根腐病均具有较强的抗病性,为高抗品种;UC-1887、UC-1465和Saranac AR对褐斑病、霜霉病和锐顶镰刀菌根腐病的抗病性均较差,为感病品种。

    野生垂穗披碱草成苗期间的耐旱性研究
    王传旗, 刘文辉, 张永超, 周青平
    2021, 30(9):  76-85.  DOI: 10.11686/cyxb2020396
    摘要 ( 258 )   HTML ( 3)   PDF (1556KB) ( 83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取适宜于“三江源”地区寒旱环境生长的垂穗披碱草为试验材料,采用纸上发芽法,利用高分子渗透剂聚乙二醇(PEG-6000)配制成-0.15、-0.30、-0.50、-0.75和-1.00 MPa溶液模拟干旱胁迫,以超纯水(0 MPa)溶液为对照组,研究了垂穗披碱草在成苗期间的耐旱性及其发芽出苗阶段的需水阈值。结果表明,干旱胁迫降低了种子发芽出苗率和发芽出苗速率。推迟了种子群体发芽、出苗的高峰期,且复水后种子发芽出苗高峰期同样存在推迟现象;垂穗披碱草种子发芽率、出苗率、发芽指数和活力指数、芽长、芽干鲜重和干物质积累率均随水分亏缺的加重呈下降的趋势,根长和根干鲜重则随水分亏缺的加重呈先升后降趋势;复水后,垂穗披碱草种子发芽率、出苗率、发芽指数、活力指数随着水分亏缺的加重呈先升后降的趋势,而根长、芽长及根芽干鲜重则呈下降的趋势;干旱胁迫对垂穗披碱草幼苗根的伸长影响较小,但对芽的伸长影响较大,且随着水分亏缺的加重而越发明显,从而使幼苗根芽比不断增加;垂穗披碱草发芽阶段与出苗阶段对环境水势的要求不同,发芽阶段的耐旱性较强。垂穗披碱草在成苗期间具有较强的耐旱性,且干旱后复水对垂穗披碱草种子发芽、出苗具有积极作用,即使重度(-0.50 MPa)干旱胁迫,复水后种子仍可大量发芽、出苗。本研究对于进一步探讨垂穗披碱草干旱适应机理具有重要理论研究价值,同时对利用垂穗披碱草有效防治“三江源”地区草地退化、沙化及水土流失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氧化氮对干旱胁迫下紫花苜蓿氮代谢的影响
    赵颖, 辛夏青, 魏小红
    2021, 30(9):  86-96.  DOI: 10.11686/cyxb2020322
    摘要 ( 264 )   HTML ( 12)   PDF (6333KB) ( 155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揭示NO对渗透胁迫下紫花苜蓿含氮化合物及氮代谢过程的调控机制,以紫花苜蓿为材料,通过外源施加NO供体硝普钠(SNP)和NO清除剂(c-PTIO)对紫花苜蓿种子及幼苗进行处理,研究NO在PEG模拟的渗透胁迫下紫花苜蓿氮类化合物含量及氮代谢关键酶活性变化规律中的影响。结果表明:与PEG处理相比,外施0.1 mmol·L-1 SNP,紫花苜蓿萌发期及幼苗期可溶性蛋白含量分别平均提高了 16.91%和8.87%,游离氨基酸含量平均降低14.92%和0.68%;硝酸还原酶(NR)、谷氨酰胺合成酶(GS)及谷氨酸合成酶(GOGAT)活性在萌发期分别提高了23.85%,47.87%,60.06%,在幼苗期分别提高了16.31%,23.56%,72.89%;而萌发期和幼苗期谷氨酸脱氢酶(GDH)活性分别降低了35.89%和33.35%。PEG胁迫下添加c-PTIO加剧了PEG胁迫对紫花苜蓿含氮物质积累的抑制,对NR,GS,GOGAT活性的影响差异不显著,GDH活性在萌发期及幼苗期分别平均升高了18.26%和4.62%。由此说明,外源NO通过调节氮代谢关键酶活性促进PEG胁迫下紫花苜蓿氮素向蛋白质合成的方向转运积累,提高紫花苜蓿抗旱性。

    GSH对铅胁迫下多年生黑麦草生长及光合生理的影响
    赵利清, 彭向永, 刘俊祥, 毛金梅, 孙振元
    2021, 30(9):  97-104.  DOI: 10.11686/cyxb2020338
    摘要 ( 240 )   HTML ( 12)   PDF (1141KB) ( 129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明确谷胱甘肽(GSH)对多年生黑麦草铅(Pb)毒害的缓解作用及其生理机制,以12周龄多年生黑麦草‘卡特’幼苗为试验材料,设置4个试验处理:1)根部置1/2 Hoagland营养液,叶面喷蒸馏水50 mL(CK);2)根部置含0.75 mmol·L-1 Pb(NO32的1/2 Hoagland营养液,叶面喷蒸馏水50 mL(Pb);3)根部置含0.75 mmol·L-1 Pb(NO32的1/2 Hoagland营养液,叶面先喷25 mL蒸馏水,待吸收后再喷施25 mL 10 mmol·L-1 GSH(Pb+GSH);4)根部置含0.75 mmol·L-1 Pb(NO32的1/2 Hoagland营养液,叶面先喷25 mL蒸馏水,待吸收后再喷施25 mL 1 mmol·L-1丁硫氨酸-亚砜亚胺(BSO)(Pb+BSO),研究GSH对多年生黑麦草生长及光合作用的影响。结果表明:叶面喷施GSH显著增加了幼苗茎叶长、根长、分蘖数、生物量、叶绿素含量和光合参数,也增加了叶绿素荧光动力学参数。叶面喷施BSO后,根长、分蘖数、生物量、类胡萝卜素含量和光合参数均降低。综上所述,Pb胁迫影响了光合作用,最终抑制了植物的生长。叶面喷施10 mmol·L-1 GSH能够缓解Pb对多年生黑麦草生长和光合作用的胁迫,提高植物的抗性。相反,叶面喷施1 mmol·L-1 BSO能够加剧Pb对植物的胁迫。

    氮磷添加对高寒草甸植物群落根系特征的影响
    唐立涛, 毛睿, 王长庭, 李洁, 胡雷, 字洪标
    2021, 30(9):  105-116.  DOI: 10.11686/cyxb2020327
    摘要 ( 373 )   HTML ( 23)   PDF (3129KB) ( 340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球变化背景下,持续的氮沉降加速了陆地生态系统的磷循环,进而引发了生态系统中潜在的磷限制,因此研究氮磷耦合对于植物应对环境变化导致的养分限制至关重要。以川西北高寒草甸为研究对象,通过微根管原位监测与室内分析相结合的方法探讨了青藏高原高寒草甸植物根系动态变化特征对不同梯度氮磷添加的响应机制及其与土壤理化特性间的相互关系。结果显示:氮磷(NP)添加增加了表层(0~10 cm)土壤全磷、速效磷以及速效氮含量,整体上降低了土壤pH和C∶P,但对土壤全氮和有机碳含量影响微弱;氮磷添加不仅延长了根系寿命,还使得表层根系现存量提高了8.79(NP20)和13.21 mm·cm-3(NP30),生产量、死亡量分别提高了3.17(NP30)和2.92 mm·cm-3(NP30),但深层(10~20 cm)根系现存量降低了8.85(NP10)和5.37 mm·cm-3(NP30),生产量降低了1.63(NP10)和1.43 mm·cm-3(NP20),死亡量降低了2.14(NP10)和1.78 mm·cm-3(NP30);另外,根系生产量、死亡量及现存量与土壤速效养分的相关性总体上达到了极显著水平(P<0.01)。综上可知,氮磷添加通过改变土壤可利用性氮磷含量,不仅使得植物根系分布浅层化,而且以延长根系寿命的方式减缓了根系周转,进而减少了根系对碳的消耗,增强了其碳汇功能,从而改变了高寒草甸生态系统的碳分配格局。

    冻原高山草地牧户家畜养殖规模影响因素分析——以青海省为例
    吴廷美, 林慧龙, 范迪, 籍常婷, 赵玉婷, 魏靖琼
    2021, 30(9):  117-126.  DOI: 10.11686/cyxb2020337
    摘要 ( 190 )   HTML ( 8)   PDF (2453KB) ( 96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家畜养殖规模是草地载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其影响因素进行深度剖析,对于引导牧户合理放牧,遏制草地退化,确保我国生态安全意义重大。根据在青海省调查获取的牧户数据,本研究运用主成分分析法识别了冻原高山草地上相关因素对牧户家畜养殖量的贡献率,进一步采用分位数回归深入剖析了不同规模牧户家畜养殖量的影响因素及其影响规律,探索家畜养殖影响因素在牧户规模层面的异质性。结果表明:冻原高山草地牧户家畜养殖量的主导现实因素为自然因子,其余影响因素依次是政策因子、教育因子和非牧因子;中等以下规模牧户家畜养殖量受家庭劳动力和非牧就业收入占比的显著影响;中等及以上规模牧户家畜养殖量受人均经营草地面积和草原补奖政策的显著影响,补奖政策中禁牧比草畜平衡更能达到保护草地生态的目标。建议增加牧区非牧就业机会,积极引导中等以下规模牧户参与非牧就业,同时加大冻原高山草地禁牧范围,并在补偿标准上对中等及以上规模牧户适当倾斜。本研究发现了冻原高山草地上家畜养殖影响因素在牧户规模上的异质性,为政府针对不同规模牧户区分管理提供了一定的科学依据。

    植物内生肠杆菌对狗牙根耐盐性的调控研究
    赵欣桐, 陈晓东, 李子吉, 张巨明, 刘天增
    2021, 30(9):  127-136.  DOI: 10.11686/cyxb2020317
    摘要 ( 260 )   HTML ( 7)   PDF (2928KB) ( 170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从海滨雀稗中分离得到的内生肠杆菌为材料,采用种子萌发与盆栽试验两种方式研究植物内生细菌对狗牙根耐盐性的影响。通过对狗牙根种子和幼苗接种单一内生细菌和混合内生细菌,并测定种子发芽率、苗长、根长、生物量等生长指标与叶绿素含量、相对含水量、相对电导率和叶片中钠离子、钾离子的含量综合评价植物内生细菌对狗牙根耐盐能力的调控。结果表明,在150 mmol·L-1盐胁迫下处理14 d后,接种混合菌液B3014比接种单一菌液B30更能提升狗牙根种子的萌发率、对盐胁迫下胚根及胚芽长度的增长也较显著(P<0.05)。在成坪期,与空白对照相比,接种内生细菌可以提升200 mmol·L-1盐胁迫下狗牙根的成坪质量,增加地上、地下生物量的积累、苗长与根长生长量,并提升植株叶绿素含量与叶片相对含水量,降低细胞膜破损程度。在接种内生细菌处理中,接种混合菌液B3014可以使狗牙根在盐胁迫下受到的损伤显著低于(P<0.05)接种单一菌液B30。与此同时,接种混合菌液B3014对狗牙根叶片中钠离子含量降低程度高于接种单一菌液B30,同样,接种混合菌液B3014也能更好地积累盐胁迫下狗牙根叶片内钾离子含量,增加盐胁迫下狗牙根的耐盐能力。因此,接种混合菌液B3014对盐胁迫下狗牙根种子的萌发和成坪后的耐盐能力的提升高于接种单一菌液B30。探讨植物内生细菌对狗牙根耐盐能力的调控,为提高草坪草在盐碱环境中的应用提供了新思路。

    木霉菌对草坪草病原菌的抑菌效果及其机理初步研究
    章武, 杨锦玉, 卢翔, 林金梅, 牛学礼
    2021, 30(9):  137-149.  DOI: 10.11686/cyxb2020333
    摘要 ( 449 )   HTML ( 15)   PDF (5906KB) ( 321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木霉菌是自然界中普遍存在的拮抗微生物,多种木霉菌对植物病原菌具有重要的生防价值。为挖掘出防治草坪草病害的生防菌剂,采用对峙培养法测定了4株木霉菌株对14种草坪草病原菌的拮抗作用,通过显微镜观察、玻璃纸法及粗提液抑菌试验研究了其抑菌机理。研究结果表明,供试木霉菌对所有供试病原菌均有拮抗作用,其中菌株SQ-1Q-18抑菌效果最佳,对玉蜀黍丝核菌和地衣状伏革菌的拮抗等级为I级,抑制率高达100%,对灰葡萄孢菌、地毯草炭疽菌和立枯丝核菌的拮抗等级为Ⅱ级,抑制率大于80%,且对供试病原菌的平均抑制率高达72.8%。进一步研究菌株SQ-1Q-18的抑菌机理发现,该菌株在培养基上产生抑菌圈侵占病原菌的生长空间,覆盖和深入病原菌内部并与其相互缠绕使得病原菌菌丝变细、缢缩甚至断裂,或直接穿入病原菌菌丝内部吸取营养致使菌丝细胞溶解,也可产生拮抗物质,其中玻璃纸法中对草坪草币斑病菌、球黑孢霉及地衣状伏革菌的相对抑制率分别高达91.77%、89.80%和79.59%;粗提取液对草坪草币斑病菌和佩立金平脐蠕孢的抑制率分别为43.60%和42.91%。经鉴定,SQ-1Q-18为哈茨木霉。研究结果为高效防治草坪草真菌病害的生防菌剂的研制、开发提供了科学资料。

    内生真菌对高寒草地紫花针茅凋落物分解的影响
    宋梅玲, 王玉琴, 王宏生, 鲍根生
    2021, 30(9):  150-158.  DOI: 10.11686/cyxb2020462
    摘要 ( 320 )   HTML ( 5)   PDF (1334KB) ( 119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禾草内生真菌对于提高宿主植物对生物和非生物胁迫的耐性发挥着积极作用,然而,禾草内生真菌共生体凋落物分解对于草地生态系统养分循环的影响仍不清楚。本研究以紫花针茅为研究对象,比较带内生真菌(E+)与不带内生真菌(E-)植株凋落物分解过程中重量及全氮、木质素和纤维素含量,以及木质素∶N、纤维素∶N与全氮、木质素和纤维素残留率的变化,以期揭示内生真菌在紫花针茅凋落物分解过程中发挥的作用。主要结果如下:E+紫花针茅凋落物分解速率高于E-,具有更短的分解周期;随着时间的延长,紫花针茅凋落物木质素含量和木质素∶N由E+显著高于E-逐渐变为二者之间差异不显著,纤维素含量、纤维素∶N和纤维素残留率则逐渐变为E+显著低于E-;另外,随着分解时间延长,E+和E-凋落物全氮含量呈上升趋势,而全氮残留率呈现出下降-上升-下降的趋势,且后期E+显著低于E-。因此,内生真菌不同程度地促进了紫花针茅凋落物全氮、木质素和纤维素的降解。

    添加亚油酸条件下不同剂量硝酸钠对水牛瘤胃体外发酵脂肪酸组成及相关微生物数量的影响
    郭艳霞, 李孟伟, 唐振华, 彭丽娟, 彭开屏, 谢芳, 谢华德, 杨承剑
    2021, 30(9):  159-167.  DOI: 10.11686/cyxb2020320
    摘要 ( 185 )   HTML ( 7)   PDF (840KB) ( 83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探究添加亚油酸条件下不同剂量硝酸钠对水牛瘤胃体外发酵脂肪酸组成及相关微生物数量的影响,本试验选用3头装有永久性瘤胃瘘管的母水牛,以精粗比40∶60为底物进行瘤胃液体外发酵试验。试验组硝酸钠的浓度分别为1、2、3 mg·mL-1,对照组不加硝酸钠,每组均添加0.25 mg·mL-1的亚油酸,每组各5个重复。在体外培养3、6、9、12、24 h时测定产气量和甲烷产量,24 h结束培养,测定瘤胃体外发酵参数、脂肪酸含量及瘤胃微生物数量。结果表明:1)添加硝酸钠显著降低了总产气量和甲烷产量(P<0.05);2)添加硝酸钠pH值和氨态氮(NH3-N)含量显著升高(P<0.05),异丁酸和异戊酸含量显著降低(P<0.05),而对总挥发性脂肪酸(TVFA)含量无显著性影响(P>0.05);3)添加1 mg·mL-1硝酸钠,C18:2cis-9,trans-11、C18:2trans-10,cis-12含量和不饱和脂肪酸/饱和脂肪酸(UFA/SFA)显著高于其他组(P<0.05),且C20:5n3 (EPA)含量显著高于添加3 mg·mL-1硝酸钠组(P<0.05),添加2 mg·mL-1硝酸钠C22:6n3 (DHA)含量显著高于其他组(P<0.05);4)添加硝酸钠组原虫数量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添加2、3 mg·mL-1硝酸钠产甲烷菌数量显著低于添加1 mg·mL-1硝酸钠组(P<0.05),添加1 mg·mL-1硝酸钠总细菌、真菌、溶纤维丁酸弧菌、蛋白分解丁酸弧菌、非典型丁酸弧菌、亨氏丁酸弧菌数量显著高于其他组(P<0.05)。由此可得,体外法添加1~3 mg·mL-1硝酸钠和0.25 mg·mL-1亚油酸在维持水牛TVFA含量不变的情况下显著降低了甲烷含量,且1 mg·mL-1硝酸钠能促进亚油酸生成共轭亚油酸(CLA),优化脂肪酸组成,并能增加大多数瘤胃微生物的数量。

    综合评述
    内蒙古草原家庭牧场可持续发展研究
    张庆, 刘璐瑶, 徐雪, 韩鹏, 赵艳云, 牛建明, 丁勇
    2021, 30(9):  168-181.  DOI: 10.11686/cyxb2021058
    摘要 ( 309 )   HTML ( 10)   PDF (2229KB) ( 325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蒙古草原作为全球干旱、半干旱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诸多研究关注的热点区域。家庭牧场作为内蒙古草原基本的生产和管理单元,探析其可持续发展有助于为实现区域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本研究阐述了内蒙古草原家庭牧场的形成历程及定义;并分别侧重自然生态系统、社会经济系统、自然-经济-社会复合生态系统3个方面总结了其研究进展;最后分别在坚持草牧业发展理念、依托景观可持续性科学指导、加强3个界面耦合研究、扩展沙地草原、关注未来发展模式、重视技术支撑等6个方面就内蒙古草原家庭牧场进行了研究展望。希望本研究在为内蒙古草原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支撑的同时,亦能为全球干旱、半干旱草原区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参考。

    瘤胃微生物在木质纤维素价值化利用的研究进展
    郑娟善, 丁考仁青, 李新圃, 梁泽毅, 张剑搏, 杜梅, 丁学智
    2021, 30(9):  182-192.  DOI: 10.11686/cyxb2020316
    摘要 ( 443 )   HTML ( 23)   PDF (2131KB) ( 480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瘤胃是反刍动物消化的第一个腔室,各种微生物(细菌、真菌和原生动物)相互作用将木质纤维素植物生物降解为易于代谢的化合物。瘤胃也是目前自然界公认的木质纤维素高效降解和利用的天然反应器,其真菌和细菌可分泌多种木质纤维素降解酶,在木质纤维素生产生物燃料和化学用品方面具有潜在的价值。因此,本研究在瘤胃内木质纤维降解的微生物及其降解木质纤维素相关酶的基础上,重点综述了瘤胃微生物在木质纤维素生物转化为乙醇、生物化学(有机酸)及沼气等方面的研究进展,旨在为瘤胃微生物和瘤胃酶在木质纤维素价值化利用方面的研究和应用提供新的方法和思路。

    冷季型草坪草耐热性研究进展
    谭真真, 张夏香, 杨志民
    2021, 30(9):  193-202.  DOI: 10.11686/cyxb2020331
    摘要 ( 289 )   HTML ( 18)   PDF (938KB) ( 271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冷季型草坪草耐寒性强,绿期长,观赏效果好,因此被广泛应用在气候过渡地带的公园、运动场及草坪中。但由于冷季型草坪草耐热性差,夏季高温会引起草坪草的一系列生理代谢过程紊乱,从而使其表观质量下降,病害频发,草坪休眠、枯黄甚至死亡,影响草坪观赏或运动功能的发挥。本研究从生理和分子机制两个方面,重点综述了冷季型草坪草在高温胁迫下碳代谢、抗氧化代谢、激素代谢、耐热基因和转录等方面研究进展,分析了目前冷季型草坪草耐热性研究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其研究前景进行了展望,以期为进一步的冷季型草坪草耐热机理研究提供理论参考。

    研究简报
    三种荒漠植物叶绿素荧光参数日变化特征
    吴路遥, 张建国, 常闻谦, 张少磊, 常青
    2021, 30(9):  203-213.  DOI: 10.11686/cyxb2020345
    摘要 ( 337 )   HTML ( 13)   PDF (4922KB) ( 211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Photosynq MultiseQ多功能植物测量仪测定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3种主要防护林植物头状沙拐枣、多枝柽柳和梭梭的叶绿素荧光参数日变化,探讨其与环境因子的关系,以揭示3种植物对极端环境的适应策略,为沙漠公路防护林的管护提供理论依据。结果表明:1)3种土壤都呈碱性;0~30 cm土层中的电导率(EC)远高于30 cm以下的土层。1 m内梭梭土层中的含水量高于多枝柽柳高于头状沙拐枣。2)3种植物的光合有效辐射(PAR)、叶片温度和线性电子传递(LEF)及植物周围的大气温度日变化均先升后降,且都在14:00达到最高;而大气湿度、实际光化学效率Y(II)日变化均呈‘V’型。3)PAR基本上与3种植物的LEF、非光化学淬灭系数(NPQ)、调节性能量耗散量子产量Y(NPQ)、非调节性能量耗散量子产量Y(NO)呈显著正相关,与实际光化学效率Y(II)呈显著负相关;3种植物的Y(II)与Y(NPQ)、Y(NO) 均呈极显著负相关。3种植物的LEF、Y(II)、Y(NPQ)的日均值差异不显著,但梭梭与多枝柽柳的NPQ和Y(NO)日均值差异显著。4)在3种植物的叶绿素荧光参数中,梭梭和头状沙拐枣的LEF、NPQ和Y(II)要高于多枝柽柳;而多枝柽柳的Y(NO)要显著高于头状沙拐枣和梭梭。因此,高温和高光均对3种植物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通过主成分分析表明,3种植物的抗逆性强弱顺序分别为梭梭>头状沙拐枣>多枝柽柳。